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白鹿原》摘银熊奖 柏林电影节闭幕

2012/02/20来源/凤凰网阅读人次/1758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白鹿原 银熊#王全安执导的华语片《白鹿原》摄影师卢茨(Lutz Reitemeier)则获得了艺术贡献(摄影)银熊奖。至此王全安的柏林战绩已经是一金两银,尽管此次得的是技术奖,但王全安参赛柏林几乎从未失手,也算创了一个纪录。…

《白鹿原》摘银熊奖 柏林电影节闭幕

  德国当地时间2月18日晚8点,颁奖典礼在电影宫举行。来自意大利的塔维安尼兄弟凭借《凯撒必须死》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王全安执导的华语片《白鹿原》摄影师卢茨(Lutz Reitemeier)则获得了艺术贡献(摄影)银熊奖。至此王全安的柏林战绩已经是一金两银,尽管此次得的是技术奖,但王全安参赛柏林几乎从未失手,也算创了一个纪录。

  柏林参赛从未失手 王全安作品又夺银熊

  《白鹿原》在柏林首映前最后一刻被删减成160多分钟的版本,结局基本完全拿掉,导演王全安在发布会上说:“《白鹿原》即使只有40%的力道,仍然具有杀伤力。”《白鹿原》自柏林首映后引发两极口碑。一方面国内外媒体对于电影的史诗气魄大为震撼,对于张丰毅、张雨绮等主演的表演极为赞赏。另一方面,也有很多人对于删减后剧情不连贯、主题不清晰而感到困扰。很多外媒看完片后表示,很多地方看不懂,相信评委们的感觉也差不多——这是一部有特点,有力量,但显然不够完整的电影。

  但是,影片通过壮伟画面展现了中国古老深邃的文明图景,以及中国陕西关中农民乐观豪放的形象,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认可。影片最终获得最佳艺术贡献(摄影)银熊奖。影片摄影卢茨与王全安五度合作,二人堪称是一对经典拍档。闭幕式上,《白鹿原》制片人张小可,替远在阿拉伯的卢茨领取了最佳摄影银熊奖。导演王全安告诉媒体,“卢茨与我合作了十年,获得最佳摄影银熊奖实至名归。”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继《图雅的婚事》的最佳影片金熊奖,《团圆》的最佳编剧银熊奖之后,王全安电影第三次在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有所斩获。

  《白鹿原》版本众多 何时上映仍是谜

  从筹备到开拍,到参赛,到审查,《白鹿原》可谓波折重重。虽然在柏林获奖,但影片何时能在内地上映,仍然是未知数。据了解,影片为了适合不同观众的口味,拥有数个版本。最终王全安由一个5小时版本,剪到成片的220分钟,这也是国内最初请文化名人看片并得到众多赞誉的版本。柏林电影节参赛时,电影节官网公布的是188分钟。而最终,参赛放映的是160多分钟。电影节上,王全安曾透露,影片的内地审查和发行仍在努力中。究竟何时上映,上映时又将是何种版本,目前仍然未有定论。

  金熊奖影片很怪 影帝影后均爆冷门

  意大利国宝级老导演塔维安尼兄弟凭借《凯撒必须死》一片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这是一部很怪的电影,带着伪纪录片的风格,影片讲述了一群犯人在监狱中排练莎翁戏剧的故事,电影绝大部分以黑白画面呈现,片头和片尾用彩色片的形式表现犯人们在舞台上的表演。片中全部主要演员都是监狱中的囚犯,但他们的表演却真实动人。电影中探讨了戏剧与生活的关系,并且对于舞台艺术和电影艺术的表现形式做了大胆的创新。今年的最佳男、女主角可谓爆了不小的冷门。影帝归属《皇室风流史》中的丹麦演员米克尔·博伊·福尔斯加德(Mikkel Boe Folsgaard),这也是这位活跃在戏剧舞台的年轻人第一部电影作品。而获得影后桂冠的雷切尔·姆瓦萨(Rachel Mwanza)则更是一位完全没有表演经验的非职业演员,《战巫》是她首次“触电”大银幕。难怪两位演员登台的时候喜出望外。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