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历史上的芈八子 风情万种芈八子

2012/06/05来源/大河论坛阅读人次/1009352我要评论(12)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芈八子。这个先秦历史上著名的女人,是秦孝公的儿媳妇,秦惠文王的后妃,秦昭王的母亲,秦始皇的玄祖母,传奇一生风情万种的战国著名的王太后。…

历史上的芈八子 风情万种芈八子

  芈八子。这个先秦历史上著名的女人,是秦孝公的儿媳妇,秦惠文王的后妃,秦昭王的母亲,秦始皇的玄祖母,传奇一生风情万种的战国著名的王太后。
楚宣王末年(公元前三四0 年),芈八子出生在一个楚国贵族家庭,之后,母亲又生下一子名芈戎,就是后来的秦国“四贵”之一的华阳君。几年后,芈八子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又生一子,就是后来的秦国“四贵”之一的魏冉,也就是在秦先后五次为相计二十五年的穰侯。禳侯之于秦国,功高盖世,司马迁对他的有很高的评价,说秦国之所以能向东扩展领土,削弱诸侯,一度称帝,天下都对秦俯首听命,那都是禳侯的功劳。
  公元前三三八年,秦孝公去世,其子惠文君即位,时年一十七岁,杀商鞅,任用公孙衍为大良造,攻魏。到公元前三三0 年,公孙衍在雕阳(今陕西鄜县北)大败魏军。次年,张仪来到秦国,靠他的三寸不烂之舌取代公孙衍,公孙衍被逼去魏。张仪来秦的第二年,继续攻魏,魏将上郡及河西地尽献秦国。当年,张仪被任命为秦国历史上第一位“相”。公元前三二五年,秦惠文君觉得自己的屁股坐得稳了,改称为王。大约是为了庆贺秦惠文君称王吧,楚怀王在一种特殊历史背景下与秦国缔结姻亲,便将一定十分美貌的花季少女芈八子送到秦国,成了秦惠文王的妃子,跟着一起来的还有芈八子两个弟弟芈戎和魏冉。更有意思的是,她母亲有个亲戚的小孩向寿也跟了来。
  芈八子,这个果真血肉丰满精神充沛身体优秀的女人,与秦惠文王新婚不久就怀孕了。公元前三二四年,惠文王称王,事件重大,于是改元,称更元元年。当年,芈八子就产下一大胖小子,取名为则,就是后来的太阳般光照秦国半个多世纪的秦昭王!
  芈八子这一生不当紧,这两口子高兴,恩爱缠绵,朝夕相处,再接再厉,大干快上,爱情又结硕果,身体充沛而优秀的芈八子接连生下两子:显和悝。这时这个有着楚国贵族血统的女人才被封,称为“八子”。“八子”这个封号位次不高,秦国后宫分八级:皇后、美人、良人、八子、七子、长使、少使,这套制度后来一直沿用到汉朝。在待遇上把“八子”之封大致可比照于男性官员中的“中更”一级,比五大夫还高两级,等于侯爵,而这仅仅是物质上的,地位只是一个象征,并不能果然去行使男人“中更”一级的权力。
  到了公元前三一一年,秦、楚关系已是十分恶化,秦惠文王去世,享年四十四岁。由于芈八子是楚人,又不是皇后,所生三个大有作为的儿子都不能接老爸的班,有惠文后的儿子荡即位,是为秦武王。
  秦惠文王一死,公孙衍回来了,与樗里疾、甘茂、公孙奭等人一起,把受宠的张仪挤兑出走。张仪是秦、楚关系走向破裂始作蛹者,张仪一走,秦、楚两国关系立即有了缓和,但只八个月,秦武王这个匹夫竟与先秦著名力士孟说举鼎比勇折断胫骨而死,这真是一个笑话;当然这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因此惠文后将孟说一家满门抄斩。
  武王年轻夭折,无子即位,芈八子清亮如泉水的眸子里从乱云飞渡的云层里看到了一线透射的阳光,她迅速抓住了这个稍纵即逝的机会,让弟弟魏冉立即去燕国把在那里做人质的长子则接回,再经过一番艰苦的内部政治斗争,则立为秦王,即秦昭王,芈八子称宣太后。
  昭王刚满十八岁,已是宣太后的芈八子亲自辅佐,即史书上说的“宣太后自治”。这女人带着一脸自信的微笑,走向秦国政治的前台;而朝政由其弟魏冉控制,不久又以昭王的名义任魏冉为将军,镇守咸阳;芈戎那时回楚,昭王八年,从楚国再召还秦国,也任以将军之职;当年一起来的那个小孩向寿于昭王元年便被派往镇守宜阳重镇,旋即任为左相;他们又拉拢重臣樗里疾,重新任命为相;同时,芈八子的另外两个儿子,嬴市被封为泾阳(今陕西泾阳)君,后改封宛(今河南南阳);嬴悝被封为高陵(今陕西高陵)君,后改封邓(今河南郾城)。两地俱是京畿要地,用以拱卫王室,同时实现秦、楚联姻,让秦昭王迎娶楚国的公主为王后。至此,芈八子的宣太后集团宣告成立,并全面把持控制了整个秦国的军政大权。其他一些势力范围都还没有反应过来,待看清楚了,已经迟了,谁还敢痴心妄想,阴谋行动,那宣太后这个风韵逼人的美丽少妇是绝不会饶过你的。譬如公子壮、惠文王后,以及其它的惠文王的王子们,一个个最后都被魏冉杀得干净,甚至连秦武王的嫡后也被赶到了魏国,芈八子用鲜血来清洗宣太后集团时代的政治环境。
971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0 倾城网友. 湖南衡阳
怎么冒出个司马迁
支持(3) 2016/01/05 22:26:08
9 倾城网友. 湖南衡阳
孙俪,演的太好了,导演博乐。
支持(5) 2015/12/24 20:28:07
8 倾城网友. 广东深圳
支持(3) 2015/12/02 22:53:58
7 倾城网友. 山东
喜欢宁静演的芈八子
支持(12) 2015/02/03 10:42:18
6 倾城网友. 四川绵阳
好文笔
支持(4) 2015/01/07 18:17:39
5 倾城网友. 陕西
孙俪是不是正在拍这个?
支持(7) 2014/12/24 10:50:47
4 倾城网友. 江苏南通
说的乱七八糟的,文笔太差
支持(4) 2014/12/24 09:10:51
3 倾城网友. 广东
文笔醉惹╮(╯▽╰)╭
支持(2) 2014/10/27 11:43:32
2 瑑璧. 上海
我是一楼,噢耶!
支持(2) 2014/08/30 16:21:50
1 瑑璧. 上海
芈八子果然厉害!风情万种还见缝插针、步步高升!太牛了吧!
支持(12) 2014/08/30 16:21:25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