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细说羋姓与楚国女性

2015/01/06阅读人次/5848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风靡一时、将在美播映的电视剧《甄嬛传》的原班人马,10月开拍古装大剧《羋(mǐ)月传》,讲述楚国公主出嫁成长为秦宣太后的故事,引起广泛关注。历史上的羋月是楚国公主吗?楚国女性有哪些服饰习惯?昨日,记者采访我省楚文化学者,且听专家细细道来。…

细说羋姓与楚国女性

风靡一时、将在美播映的电视剧《甄嬛传》的原班人马,10月开拍古装大剧《羋(mǐ)月传》,讲述楚国公主出嫁成长为秦宣太后的故事,引起广泛关注。历史上的羋月是楚国公主吗?楚国女性有哪些服饰习惯?昨日,记者采访我省楚文化学者,且听专家细细道来。

电视剧《芈月传》剧情讲述,芈八子是楚王的女儿,为楚王的妾所生。据兵马俑上的残存“芈月”和阿房宫筒瓦上秦惠文王妃子“芈月”的合体陶文而来,人们推测芈八子名叫芈月。芈八子也称宣太后,相传芈八子城府极深,雄才大略,在秦国把持朝政、呼风唤雨近40年。中国历史上,太后这个称谓始见于她,太后专权亦自她而始,实为千古太后第一人。

省社科院楚文化研究所所长张硕表示,战国后期秦、楚两国联姻的情况发生较多,芈八子应该是其中的一例,这个名字大家可能不熟悉。但如果说起秦宣太后,读者就会比较熟悉了,因为在中学文言文课文曾选有“唇亡齿寒”的内容,其中就有宣太后与尚靳的一段对话。

张硕介绍,芈姓是楚国国君贵族的姓氏,是我国古老的姓氏。有研究显示,芈姓后来形成了很多其他的姓氏,为“荆楚十八姓”之祖(伍氏、屈氏、项氏、蓝氏、麻氏、钟氏、左氏、靳氏、景氏、鄂氏、卓氏、能氏、庄氏、慎(真)氏、敖氏、荆氏、红氏、上官氏)。

历史上,芈八子究竟是不是楚王女儿,目前并没有确证。有一种观点提出,芈八子出生在一个楚国贵族家庭,之后,母亲又生下一子名芈戎,就是后来的秦国“四贵”之一的华阳君。几年后,芈八子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又生一子,就是后来的秦国“四贵”之一的魏冉,他在秦先后五次为相达25年。

楚文化研究者韩扬认为,在楚国八百年的辉煌历史中,妇女亦不时地活跃于楚国的历史舞台上,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春秋时期,贵族之间盛行政治婚姻,有一些妇女利用自身智慧主动参与政治。

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鄢维新认为,诗经《关雎》就是一首楚地民俗礼仪歌。反映了先秦楚地的试婚和成妇之礼,楚人十分重视女子婚前品性的塑造。

9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