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中国古代皇家公主的十种命运

2013/01/28阅读人次/127507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生于帝王之家,贵为金枝玉叶,在凡人眼中是前世修来的福祉,可以享尽人间的荣华富贵,可是,金碧辉煌的外表下往往却是这些天之骄女们的血泪和哀怨,她们在深宫内帷中所受的煎熬与折磨,又岂是世人所能了解的?…

中国古代皇家公主的十种命运

古代公主画像

  生于帝王之家,贵为金枝玉叶,在凡人眼中是前世修来的福祉,可以享尽人间的荣华富贵,可是,金碧辉煌的外表下往往却是这些天之骄女们的血泪和哀怨,她们在深宫内帷中所受的煎熬与折磨,又岂是世人所能了解的?

  1、长平公主幻人间

  长平公主,令人哀怜;身世悲凉,幻影人间。或许史书记载常有难言之隐;或许民间传闻多寓美好希冀;或许文学作品关注乱世情缘;或许国破家亡之美丽公主,英年早逝灵魂不散。

  长平公主(1629或1630——1646年)朱媺娖,明代崇祯帝朱由检次女,母王顺妃,是明末极著名的人物。顺妃生长平公主后不久因血崩症病逝,就由周皇后抚养,因此《明史》载为周皇后所出。长平公主封号原是坤兴公主,降清后清廷改封她为长平公主。她身为末代公主,并没有过人之处,然惟其国破家亡,身世悲惨,为人熟知。

  可怜如花似玉女,生于末世帝王家。
  国破家亡烽烟起,飘零沦落梦天涯。

  2、永泰公主死因谜

  永泰公主,香魂依依;众说纷纭,扑朔迷离。生于帝王之家,唐中宗李显之女,武则天之孙女;喜荣华正好,年仅妙龄十之有七;恨无常早降,祸起萧墙一命归西。生之尊贵,葬之显赫,死因神秘。

  永泰公主(684-701年)李仙蕙,唐中宗第六女,母为韦皇后,初封永泰郡主。其兄李重润和夫武延基忤武则天男宠张易之,为武后所杀。张易之曾经垂涎于李仙蕙的美色,奈何仙蕙不从,后来张易之在武则天面前屡次诋毁仙蕙,终于致使武则天下令赐死仙蕙,张易之下令活捉了仙蕙,将其斩首,把玩其螓首良久方才泄恨。

  皇亲国戚金波粒,冷酷无常索香魂。
  寻常百姓粗茶淡,挚爱亲情享天伦。

  3、文成公主进吐蕃

  文成公主,和亲吐蕃;雪域高原,佳话千古。西藏之历史熠熠生辉,拉萨之古迹脉脉倾诉。美丽公主深情边陲,冰山雪莲绽放幽香;黄河文明涓涓流向青藏高原,雅鲁藏布江水交映黄河长江。

  文成公主(约623-680年),唐朝皇室远枝,任城王李道宗之女。汉名李雪雁,吐蕃名甲木萨汉公主,吐蕃赞普松赞干布的第二位皇后。她聪慧美丽,自幼受家庭熏陶,学习文化,知书达理,并信仰佛教。奉唐太宗之命和亲吐蕃,文成公主对吐蕃贡献良多。唐贞观年间松赞干布遣大相禄东向唐朝请婚,太宗许嫁宗女文成公主。

  文成公主离故乡,中原文明融边疆。
  古往吐蕃唐沟通,今来追忆弱女芳。

  4、平阳公主扬威名

  平阳公主,女中豪杰;威武将兵,旌旗猎猎。天下纷争中原逐鹿,驰骋疆场父兄齐名。不让须眉,独树一帜招兵马;数万红颜,娘子军威天下闻。君不见,娘子雄关今尤在,千年犹忆女将军。  

  唐高祖女平阳公主(?——623年),唐高祖李渊的第三个女儿,也是李渊嫡妻窦氏的爱女。她是一个真正的巾帼英雄,才识胆略丝毫不逊色于她的兄弟们。隋文帝的外甥李渊只用了七年时间就击败群雄,再一次统一了天下。这固然与他个人的条件分不开,但更重要的是他生了一群杰出的儿女,而平阳公主就是其中之一。

  巾帼英雄胆气豪,腰横秋水艳翎刀。   
  功成名就天下定,女儿红装换战袍。

  5、大义公主屏风恨

  大义公主,身世浮萍;生于皇家,飘流虏廷。荣华富贵实难守,池台亭榭终自平。遭逢偏伤远嫁无奈事,经历国破家亡凄凉情,目睹盛衰成败如朝露,感怀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大义公主(563~593年)北朝周赵王宇文昭女,初名千金,嫁钵略可汗。后周为隋文帝所代,公主坠隋,赐姓杨,改名大义公主。隋灭陈,以陈后主屏风赐公主,公主睹亡陈故物,转思故国,乃借陈之史事抒情自寄,题之屏风,文帝闻恶之,遂生疏隙。开皇十年为隋叛将杨钦所鼓动,谋而攻隋,事泄为东都蓝可汗所杀。

  皇家公主荣华世,命运嘘嗟不幸生。
  盛衰朝暮浮萍摇,怨诗香魂恨屏风。

  6、解忧公主历沧桑

  解忧公主,历经沧桑;和亲边陲,名振四方。西行万里饱艰辛,下嫁三代乌孙王。伊犁河畔,五十余载之风风雨雨;莎车古城,异国他乡之恩恩怨怨。英雄之鲜血,美人之青泪,汇成千古青史悠远绵长。

  解忧公主(公元前120-前49年)出生皇族,祖父刘戊曾是霸居一方的楚王。刘戊参与同姓诸王的“七国之乱”,兵败身亡。从此,解忧公主和她家人长期受猜忌和排斥,落入无法扭转的苦难之中。当罪臣江都王刘建之女因“和亲”郁郁以终之后,汉武帝为了巩固与乌孙的联盟,于太初四年又将年仅二十的解忧,嫁给乌孙昆莫。

  太平若为将军定,何许红颜苦边疆。
  天若有情天亦老,解忧无奈历沧桑。

  7、乌孙公主悲秋歌

  乌孙公主,身世凄凉;汉家和亲,远离家乡。千山万水,伶仃孤苦,汉代远嫁之公主第一人;琵琶声声,悲歌一曲,异国凄凉之女子忆故乡。感天动地之愁绪,秋声起,心感伤。 

  乌孙公主刘细君(前121年-前101年),汉室宗亲,西汉江都王刘建之女。元鼎二年,汉武帝为抗击匈奴,派出使乌孙国,乌孙王昆弥愿与汉通婚。原为闲臣之女,忽为荣耀公主身。武帝钦命细君和亲乌孙,并令人为之做一乐器,以解遥途思念之情,此乐器便是“阮”,亦称 “秦琵琶”。

  秋风瑟瑟秋悲凉,愁云荡荡愁断肠。
  路远迢迢路望尽,山高重重山凄凉。
 
  8、高阳公主情迷茫

  高阳公主,痴情悲凉;婚恋经历,毁誉沧桑。美丽任性之公主,或曰骄奢淫逸,放荡不羁;或曰执着情爱,蔑视纲常;一代争讼纷纭之传奇女子,一曲哀怨凄婉之情感哀伤。

  高阳公主,唐太宗爱女。公主约贞观初年生人,《新唐书》称唐太宗第十七女,母不明。约贞观中期下嫁房玄龄次子房遗爱。房遗爱拜驸马都尉,官至太府卿、散骑常侍。唐高宗永徽初年晋封高阳长公主,永徽四年因谋反罪赐自尽不得陪葬昭陵,诸子配流岭表。唐显庆年间追封合浦公主。

  巫山云雨入禅房,藩篱情深卧鸳鸯。
  辩机腰斩刑场日,长歌当哭美娇娘。

  9、宁国公主恨无奈

  宁国公主,富贵荣华;祸起萧墙,难以为家。骨肉相残之情感折磨,忠义颠倒之风云变换;颠沛流离之烽火烟尘,夫君罹难之无奈泪花。一代显赫之公主,父兄侄儿均为帝王,却难圆平安温馨之荣华。

  宁国公主(1364年—1434年),明太祖朱元璋女,母马皇后,下嫁汝南侯梅思祖从子梅殷。永乐二年,都御史陈瑛报告说梅殷“蓄养亡命”,被前军都督佥事谭深、锦衣卫指挥赵曦两人推落笪桥下,落水溺死。宁国公主向朱棣哭打,朱棣只好把潭、赵杀掉,断二人手足,剖其肠经祭之,潭、赵二人临刑前说出这项阴谋。

  寻常百姓粗茶淡,帝王富贵燃斗箕。
  公主深宫恨无奈,夜夜梦魂泪沾衣。

  10、金城公主多舛难

  金城公主,宗室名媛;金枝玉叶,远嫁吐蕃。生于帝王之家,命运坎坷多舛;历经坎坷之路,几遭情感折磨。背井离乡,饱经凄苦,一代公主富贵云烟迷幻,柔弱女子苦涩其心伤悲。

  金城公主(698—740年),李姓,唐宗女,和亲公主之一。生父为嗣雍王李守礼,养父为中宗皇帝。步曾祖姑文成公主之后尘,出嫁吐蕃赞普,传说是嗣子赤松德赞的生母,存疑。金城公主在吐蕃三十年,为唐蕃称为甥舅宿亲,“和同为一家”维系纽带,贡菲浅。

  公主生王子墀松德赞后,没有生育之大妃子纳朗趁公主分娩时抢走婴儿宣称孩子是她所生。历时一年有余,经过诸多磨难,公主方与儿子团聚。

157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倾城网友. 山东济南
好可怜
支持(2) 2016/02/09 21:46:23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