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旗袍,装饰女人的美丽

2013/12/04作者/李程阅读人次/2863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最初爱上旗袍,是因为高中的时候读张爱玲的书,无意之中看到张爱玲穿旗袍的相片,觉得旗袍能让张爱玲女人味十足,更显出张爱玲的温婉和妩媚,我想,到底是旗袍让女人有了灵性,还是女人让旗袍有了灵魂?…

旗袍,装饰女人的美丽

  最初爱上旗袍,是因为高中的时候读张爱玲的书,无意之中看到张爱玲穿旗袍的相片,觉得旗袍能让张爱玲女人味十足,更显出张爱玲的温婉和妩媚,我想,到底是旗袍让女人有了灵性,还是女人让旗袍有了灵魂?
  旗袍是我们中国的国粹,也是我们中国女子的代表,只要我们东方女子穿上旗袍,便恰如其分的衬托出东方女子的优雅和美丽,穿着充满灵性的旗袍款款的走在路上,轻轻回眸百媚生,那万种风情便是说不清道不尽的东方神韵呀,于是我想等我长大以后一定要拥有一件旗袍 。
  拥有第一件旗袍是在我很年轻的20岁,那时刚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偶然一次去布行逛,看到一块印有大牡丹的花布,紫红色的,很是漂亮,忽然灵感一来,便买来做旗袍,当时我第一次自己制作旗袍,翻了很多书,终于很努力的把旗袍做好,但旗袍前襟的纽扣我怎么也做不好,只好回老家叫我母亲帮我做了布扣订上,可穿在身上,没有青春的色彩,母亲都说很不好看,弟弟说姐姐你十年后再穿吧。第一件旗袍就这样穿了一次后被压在箱子底了。
  再次拥有旗袍,是看完电影《花样年华》后,看到影片里的张曼玉换上不同的旗袍出现,举手投足间优雅美丽,身材凹凸有致,低首回眸间带着些许的哀怨和忧伤,显得无比的优美和玲珑细致。我想,一件旗袍可以是一个故事,想象我也学着江南的小家碧玉的样子,把头发高高挽起,穿上旗袍,再拿一把折扇,会是怎样的一个女子呢?于是跟我刚上小学的女儿说妈妈要穿旗袍,女儿问我旗袍是什么样的,我描述了一下旗袍的样子,当然少不了添油加醋的说旗袍的美丽,女儿说多美呀,等长大了她也要穿。
  于是那几天一直在逛街,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花样年华》的缘故,很多服装店里都摆上了各种款式颜色靓丽的旗袍,于是那天一家人逛到桥北的一个店面,终于买到了一件旗袍,也许旗袍专宠30岁以后的女人吧,穿在身上就觉得好看了,旗袍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普及,不是每一个热爱旗袍的人穿上都会美丽,因为旗袍只属于会欣赏它的人,而且穿上了旗袍,还要坐有坐相站有站相,走路还要有走相,让我想起20岁那年穿过一次的旗袍,那时我竟然穿着旗袍骑自行车满街跑!顿时,感觉到了什么才叫做成熟。
  旗袍刚买回来时我没有穿,不是我不想穿,而是我没机会穿,看到大街上穿着旗袍优雅着走路的女人们,我曾鼓起勇气想穿着旗袍准备出门,但最后还是把穿好的旗袍脱了下来,总觉得喜欢旗袍是一回事,但穿上旗袍又是另一回事,不是什么场合都适合穿旗袍,我说我就拿来收藏吧,但在同事和朋友的鼓励下,我终于在那个初夏的午后,穿上旗袍,牵着我女儿的手,踩着公园里铺满碎石的路,穿过江边窄窄的巷道,感觉身后也留下了一路风情……
    一晃好多年过去了,牵我手的小女孩如今已长成亭亭玉立的少女,而我已步入中年,某天看着电视里的中国时装秀表演,又看到了我喜欢的旗袍,碰巧第二天上班看到公司里不知哪个部门的同事穿了件淡红色的旗袍来上班,忽然觉得不管在什么年代,旗袍永远钟爱懂得欣赏它的人,于是很想再拥有一件旗袍。
  刚好在初夏的时候去了北方,在故宫里留影的时候,看到几个穿着旗袍打着太阳伞的女游客,缓缓地走在通上大殿的台阶上,我忽然觉得旗袍在这帝皇妃子曾住过的紫禁城里是一幅多么美丽的风景,便有点懊恼怎不先买了旗袍穿上再来,同行的友人笑着说别懊恼了,你现在这身衣裙如果让后宫的妃子看到了还要嫉妒死呢,于是我们哈哈大笑。虽一路开心的游山玩水,但我心里总想着在哪里能买到一件我钟爱的旗袍,于是隔天下午,我终于和旗袍有缘,在天津古文化街里,看到一家连着一家卖旗袍的店面的时候,我笑了……
  我知道我的身材不是能把旗袍穿得很美丽的那种,我没有玲珑的曲线,流畅的身材,在几家店面里试穿过很多款旗袍以后,没有一件是合身的,我有些失望了,最后终于在一家丝绸店门口,看到店里模特穿的那一件旗袍吸引了我的目光,那是一件淡绿色紫红花朵的旗袍,镶在花朵边的绣线闪闪发光,记得看过一篇文章里对旗袍的描述:“旗袍的绣线正是以红与绿为主,对比强烈、纯度较高的色调,犹如响亮的高音,浓淡、深浅层次上的色调变化,又像优雅婉转的低音,它们同时有韵律有节奏地回响在沉着的黑色背景上。中国传统的审美观,始终强调着庄重、典丽,和谐的原则,”于是我说我要这一件。
  店里的营业员说那是最后一件了,因为码子偏小,一直没卖出去……当我穿着那件旗袍从试衣间走出来的时候,同行的几个友人露出赞赏的目光,几个营业员也说太漂亮了,旗袍好像特意为我做的,于是我把旗袍买了下来。虽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机会把旗袍穿上,但我此时无法抗拒旗袍的美丽。
  终于在莲花盛开的季节,我和几个好姐妹穿上旗袍来到荷塘边,背后是青山座座莲花朵朵,咔嚓咔嚓把穿旗袍的自己定格在山水画中,望着远处偶有穿旗袍的游客对着荷花笑声不断,忽然感叹这个世界如果没有了女人,旗袍也就不存在了。
  才女张爱玲属于那个时代美丽时尚的极爱旗袍的女人,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而当繁华落尽,我们给自己的心留一方净土,让旗袍的像沉淀的一道美丽风景,随着心情,随着岁月的流逝,然后慢慢回味它的美丽……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