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周松芳专栏:民国衣冠 英伦爱旗袍

2013/12/05作者/ 周松芳来源/南方都市报阅读人次/116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如果说美国人好中国服装是猎奇,那老大帝国英国人的喜欢,倒更多几分真心;尤其是新兴的旗袍,颇合于崇尚古典风韵的英国。而且英国人会真正把中国服装穿起来,走出去。如果说东服西渐有些牵强,那么上海摩登风靡南洋,倒是聊以自慰。…

周松芳专栏:民国衣冠 英伦爱旗袍

  如果说美国人好中国服装是猎奇,那老大帝国英国人的喜欢,倒更多几分真心;尤其是新兴的旗袍,颇合于崇尚古典风韵的英国。所以《妇女月报》1936年第1期《英妇女风行中国服饰》,重点是推介旗袍,称英国某一新装杂志,特出一册“中国衣”专号;各妇女杂志与新装刊物,都是每期至少有一二页,专论中国式的旗袍、披背等等。而且英国人会真正把中国服装穿起来,走出去。如在夜总会中,就会出现不少穿着中国式的妃红的、黑绿的、菜青的,或是橙黄的绣花旗袍的女子,而不像美国女子只是照照相,摆摆样。据说,还有英国女子特地觅购中国的二英寸阔的花边,钉在自己的服装上。平跟的缎面绣花女鞋,也大为伦敦妇女所欢迎,职业妇女纷纷购买,图的是行走便利舒适。
  英国人之喜欢华服,这种风尚的胎动,源于中国当局在伦敦办了一场中国文物展览,一下震住好古的英国人,使其对中国的古文化,“有了一种意外的认识,暂时的停止了‘发辫’、‘小足’、‘土匪’、‘抽大烟’等喧扰,而一致地赞叹中国美术的伟大之处。同时,还都以家中放几件中国古玩,身上挂上一些中国饰物为荣”。此外,中国货的价廉物美,也是重要的推手,如每双鞋,只卖八仙令至十二仙令左右,喜不喜欢都可以买两双回去玩玩。
  相对而言,老美玩的,就像它的好莱坞,要花哨一些。后来他们祭出奇招,邀请中华文化的象征人物———世袭衍圣公、国民政府参政员、年仅二十九岁的孔德成,赴美研究推广华服时装。不过,这衍圣公投美国人所好,与美国人一道研究妇女时装,并且还说:“美国女人现在所穿的服装,在中国千余年前就风行了!”而且引经据典,多方引证,使美国人敬佩其学问渊博,“为中华服饰文化大大地长了脸”。但反讽的是,“这位小圣人一向对服装很注重,他在国中就不喜穿长袍马褂,平常着的都是西装革履,这等道地的‘夷服’,不知他亦有所考据,是否中国在几千年前就风行了?”(《大地周报》1947年第103期原子《孔德成在美研究时装》)
  如果说东服西渐有些牵强,那么上海摩登风靡南洋,倒是聊以自慰。时人记录说:“近年来女子采用旗袍(初称‘上海装’者)逐渐加多,各处有同样的趋势。在东印度,特别是建源公司所经营的国货展览会(泗水与三宝陇)以后,‘上海装’逐渐地普遍”;可见,上海还是堪做国际时尚中心的。
6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