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看懂上海:旗袍,属于上海的美丽

2014/01/20来源/看看新闻网阅读人次/72108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人靠衣裳马靠鞍。上海人在衣着打扮方面的讲究令其他城市的居民望尘莫及。如同“吃在广州”的说法一样,“穿在上海”构成了这个都市有别于其他地方的地域象征。上海旗袍,在那声色各异的老上海弄堂中,似乎此物只应这里有。是那个时代上海女人的一个标志。…

看懂上海:旗袍,属于上海的美丽

  人靠衣裳马靠鞍。上海人在衣着打扮方面的讲究令其他城市的居民望尘莫及。如同“吃在广州”的说法一样,“穿在上海”构成了这个都市有别于其他地方的地域象征。

看懂上海:旗袍,属于上海的美丽

  香港世联顾问集团的董事长林乃仁,曾担任新天地的公关顾问。新天地动迁还没有结束的时候,林乃仁去那里的石库门调查,他问一个老太太住户愿不愿意搬走,老太太说愿意去住楼,可还是有一些留恋的,毕竟住了一辈子,曾在这里结婚生子。林乃仁和老太太聊了半个小时。老太太希望林乃仁能给她拍个照,但要他等一会。当老太太再次出现的时候,已经换了一身鲜艳的旗袍,发髻梳得一丝不乱,唇上还涂了淡淡的口红。让人感叹“这就是上海”。
   老婆婆的海派旗袍是上海女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不可或缺的经典之作,是那个时代上海女人的一个标志。上海旗袍,在那声色各异的老上海弄堂中,似乎此物只应这里有。

看懂上海:旗袍,属于上海的美丽

   旗袍,顾名思义是旗人发明的,也就是原先的满洲女人的传统服装。不过,当时满洲女人是不会穿得如此招摇开放的,那时的满洲女服与中原女服并没有本质的区别,都是长袍大袖而且呈直线式,即胸、肩、腰、臀完全平直,绝不会刻意表现身材,展示曲线。不管当时的满人如何荒蛮,毕竟,那还是个封建的年代,不由得女人如此表现身体的婀娜多姿,否则就是非礼。
  旗袍脱胎于北方,但旗袍成为一大标志的,却是在上海。如果一张招贴画上画一个浓妆长发的美女,一般人都会毫不犹豫地批认,这就是旧上海的明星、舞女、交际花。这也反映出上海在当时处于思想解放的前沿。
  1921年,上海一批女中学生率先穿起了长袍。初兴的式样是一种蓝布旗袍,袍身宽松,廓形平直,袍长及踝,领、襟、摆等处不施镶滚,袖口微喇,看上去严冷方正。这种式样的服装一走上街头,就引起了城市女性的极大兴趣并竞相仿效。谁都不会想到,女学生的长袍就此引发了一场女装服饰革命。
  从那时起,海派旗袍在承接传统的同时,也开始吸收时尚,改良创新。受女学生“文明新装”的影响,海派旗袍以简洁、精致、细窄的剪裁最为常见,线条处理则大量使用女装洋服连衣裙的造型方法,这些造型修正使旗袍更加称身合体。
  30年代是上海女装最为华美、繁盛的时期,海派旗袍作为主要的流行女装,取代上衣下裙的女性标配成为了当时最常用的时装。式样变化多样,质地做工考究,让它成为无数女性的挚爱。这其中,上海滩的名媛太太们可谓功不可没。
  30年代的上海是上流社会名媛、太太们的乐园,她们的奢华生活和追赶时髦的做派,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绝后的。当时,名媛、太太们大多热衷于游泳、打高尔夫,学习飞行术、骑马。由于崇尚西式服装的合体和便利,海派旗袍在结构上也开始更加偏向于西式服装的构成方法,变得长而紧身和高衩。
  传统旗袍也在上海这一开放、进取、包容的大环境的影响下,也慢慢演变成为一种中西合璧式服装,不断创新、不断变化,以玲珑突兀的女性美为荣。此时女性的典型装扮是烫发、长袜、高跟鞋和修长的海派旗袍,呈现出女性精致玲珑、开放活泼的形象。
   说到那个时代的上海旗袍,李安的《色戒》和王家卫的《花样年华》不得不提。

看懂上海:旗袍,属于上海的美丽

  有心人仔细计算过,汤唯在《色·戒》里前前后后共换了27件旗袍,让人看得叹为观止,已打破当年《花样年华》中张曼玉换了23件旗袍的纪录。有评论说,王家卫《花样年华》里的旗袍符合他颓废浪漫的格调,而李安在《色·戒》中不是故意玩气氛,而是透过旗袍的样式与质料,点出女主角汤唯所面对环境的改变。

看懂上海:旗袍,属于上海的美丽

  这是一款最为常用的旗袍,整体的裁剪中规中矩,大大的提高了适穿度,这款旗袍胜在色彩的选择,以及面料上选用了中国水墨画手法描绘的花卉图案设计。更能衬托出《色戒》剧中王佳芝虽以色相诱内心却具有清新雅致的高洁气质。

看懂上海:旗袍,属于上海的美丽

  看过《花样年华》的朋友一定还记得那个身着旗袍的张曼玉,从头到尾被花团锦簇的旗袍密密实实的包裹着,影片中张曼玉换了二十多套旗袍,令人眩目的旗袍使她时而忧郁,时而雍容,时而悲伤,时而大度,每一件旗袍都代表着女主角的心情,张曼玉不停的换旗袍,换不掉的是身上女人柔美成熟的气息。

看懂上海:旗袍,属于上海的美丽

  旗袍遇到张曼玉,六十年代的香港恍惚之间移了魂。借助旗袍演绎了另外一种风情。从容优雅的神态、冷艳高贵的气质、凹凸有致的身材、忧郁孤独的心情,她在影片中完美地呈现了一个时代上海女人的魅力。
  上海的风情少不了上海女人,上海女人的风韵少不了旗袍。旗袍是这个城市最贴身的美丽。穿越了百年历史的海派旗袍不但改变了中国妇女长期来束胸裹臂的旧貌,让女性体态美充分显示出来,更促进了女性思想解放,成为了一股强大的强大的文化推动力。

看懂上海:旗袍,属于上海的美丽

  如今,上海街头仍保留着一些定制海派旗袍的专业服装店,但光顾的大都是上了年纪的中年和老年女性。真正的年轻顾客少之又少,人们似乎已经对蕴藏着历史年轮味道的海派旗袍逐渐失去了兴趣。
  偶尔有迷恋旧上海三、四十年代风情的年轻人想要做上一袭正宗、漂亮的的海派旗袍,也会被店里高昂的价格吓得退缩。而如何能够将这带有浓厚上海风情的海派旗袍传承下去,光靠几家专业定制的旗袍作坊是远远不够的。
30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