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古装剧屡叫关公战秦琼 历史常识去哪儿了?

2014/02/26阅读人次/4336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从此前《精忠岳飞》里的“岳飞抗辽”,到刚刚播完一身《三国无双》装束的《隋唐英雄》,再到正在热拍的《武则天》,古装剧剧组的历史常识去哪儿了?…

古装剧屡叫关公战秦琼 历史常识去哪儿了?

范冰冰扮演的武则天正在翻阅线装书
  昨日,电视剧《武则天》剧组公布了一组剧照,其中一张随即在网上遭到吐槽。微博认证为“陕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于赓哲”的网友称,剧照中范冰冰饰演的武则天正聚精会神地翻阅一本线装书,可是线装书是明朝时期才有的东东啊!该条微博也引发了诸多网友的热议:从此前《精忠岳飞》里的“岳飞抗辽”,到刚刚播完一身《三国无双》装束的《隋唐英雄》,再到正在热拍的《武则天》,古装剧剧组的历史常识去哪儿了?
  道具篇 唐阅明书
  反面典型:在《武则天》最新曝光的剧照中,范冰冰饰演的武则天翻阅线装书引来学界批评。我国古代的纸本书,经历了卷轴和册页两个阶段,晚唐以后,卷轴书才向册页书过渡,其装订方法又有多种多样的演变,到了明代才正式出现了线装本的册页书。而剧中出现的则是标准的明代线装书,从明朝“穿越”到了唐朝着实“匪夷所思”。
  正面教材:老版《三国演义》的细节相当考究,关羽夜读春秋,看的是竹简而非纸质书,剧中只有在皇帝颁发圣旨时才使用绢帛。
  常识篇 岳飞抗辽
  反面教材:黄晓明主演的《精忠岳飞》所出现常识性漏洞比比皆是。比如该剧的预告片中居然就出现了岳飞要求抗击辽国的台词:“弟兄们,十余年间,我们没有一夜可以安寝,不是我们不想睡,是契丹不让我们睡,是北辽不让我们睡,是贼寇不让我们睡!”
  正面教材:电视剧《贞观之治》对历史细节的还原就不禁让人击节,如有一幕“魏征吃菠菜”的场景让不少历史爱好者称赞,因为魏征碗里的菠菜可以看得出是煮的而不是炒的(中国的烹饪技术最老的是烧烤,接下来就是煮和蒸,而炒菜最早出现在五代,到明清才流行)。
  服饰篇 隋唐无双
  反面教材:《隋唐英雄》已经拍到第三部了,可里面的服装造型让不少历史爱好者忍俊不止:剧中的人物尤其是白面小生,穿着一身花里胡哨但一看就是布料混搭塑料片的甲胄就上阵了。须知这样一来好看是好看,可这种浑身上下洋溢着《三国无双》游戏风格的造型是要闹哪样?
  正面教材:据《唐六典》记载,唐代的铠甲有明光、光要、细鳞等十三种,明光甲的使用是最普遍的。明光铠大多是铁甲,在胸背甲上有一椭圆形护心镜,军士穿上后负重不小,所以“胜举衣甲”是当时选拔军士的一大标准。历史剧口碑之作《贞观之治》里就很好地还原了当时的情景。
  声音
  电视剧创作应对历史负责
  在渝中区教委工作的高级教师向存端认为,电视剧作为大众文化传播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娱乐属性外,也承载着更多教育责任:“历史剧虽然不是纪录片,可以虚构人物和情节,但也不能荒唐到违背历史,违反自然规律。对创作者来说,这就要求他们需要积累更多相关知识,以及对作品对观众负责的态度。”
8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