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龚航宇:旗袍的前世今生

2014/06/09作者/张荷来源/乡土乡亲阅读人次/14362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她说她像根杂草,随性自然,随遇而安,年轻时曾背包游学三十多国,看过无数美好。旗袍文化让她落地生根,如着本性,生命才能流经穿越我们而表达一切。…

龚航宇:旗袍的前世今生

本期出镜:龚航宇

她说她像根杂草,随性自然,随遇而安,年轻时曾背包游学三十多国,看过无数美好。旗袍文化让她落地生根,如着本性,生命才能流经穿越我们而表达一切。

土人五问

荷:先简单介绍一下你自己呗。

龚:父母很忙,我是外婆带大的,这是我的不幸也是万幸。因为一般父母对孩子总会有过多的期望,会逼孩子做很多事情,所以很多人的童年是被压抑的,而我的外婆却总是让我在山坡田野里不受拘束地撒野玩耍,总是以一种恬淡的微笑待我。

虽然有时候会因想念父母而孤独难过,可是我的本性是没有被压抑的,使得我一直处于一种自然呈现的状态。即使长大成人后,不管外界条件如何艰苦压力如何大,我总能回归内心,在那个空间里找到能让自己前行的力量。

龚航宇:旗袍的前世今生

96年我从武大毕业,当时已在当地文艺圈小有名气,并得到了在电视台工作的机会。我天生不喜欢被压制或者被迫地做事情,那时我的心愿是能够行走世界各地,不仅仅是去旅游,而是去学习工作交朋友,真正意义上地去生活在那里。

那一年,我21岁,以为女孩子会通过服装服饰而美好地表达,又觉得韩国女孩子最美最优雅,所以就韩国学服装了,2000年我又转战留学法国,再后来就奔波于美国和中国之间。

年轻时希望自己能优雅而漂亮,所以会喜欢韩国文化,可是她没能留我下来,就因为我渐渐看到了她文化里很多不实的东西;当我开始喜欢更浪漫而接地气时,法国就吸引了我;当我需要回归时,就喜欢上了美国的包容。

龚航宇:旗袍的前世今生

多年的折腾和游历,进出那么多国家,以为自己很国际,其实一直是没有根的,做的服装其实也是没有底的,最后真正让我找到归宿感和新生感的,是旗袍文化。

旗袍是呈现中国文化里如茶道、禅、绘画、书法以及音乐等元素的极好载体,我个人也喜欢通过写诗、散文和舞蹈等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感,曾出版过散文集,也即将有诗集出版,以及自己多年来在欧美积累的对服装的感觉,都融入到对旗袍的设计中,心中竟升起来一种自己被完美呈现的感觉,所以做旗袍于我,更是一个自我发现的过程。

龚航宇:旗袍的前世今生

当时回国选择国内定居地时,我有点迷茫。有一天,我在天安门广场前坐着人力三轮车,风拂面而来,看着如此广阔的马路和空旷的广场,突然想到,大概只有这么宽广的心胸才能彻底接纳我吧。一直以为自己的性格会更适合海派文化的上海的我,在那一刻决定留在北京,如弹指一挥间的顿悟。

因为社会上对旗袍的普遍错误定位,使得她没机会被推广,我是要突破旗袍给人的一般印象的。我觉得旗袍应该走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她就是用来穿的用的,而不是只有在高大上的场合才能用、只适合小家碧玉型的女人而女汉子就不能穿旗袍了。

每个女人都有她独特的风格,只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件去呈现,我做的是现代时尚旗袍,是旗袍的艺术。本着“让女性一起来呈现东方美,找回自己本来的样子”的宗旨,我和团队成立了香黛宫旗袍会(公众微信:Chantel_Gong)。

龚航宇:旗袍的前世今生

当对事物的认知过多地停留在表面和形式上,是根本感觉不到一些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东西的,因为心灵是处于封闭状态的。所以不管是旅行还是做服装,我都没有那么多形式,而是更相信来自心灵的感觉。女人的第六感很强,我们永远要把自己的女性特长无限扩张,让自己对美的感觉和感知无限放大。

龚航宇:旗袍的前世今生

如果一个女人没有根本的底蕴,对文化、服装和自己的理解不够深的话,也就不会对服装有自己的表达方式,所以再怎么穿也不会好看的。外在的修炼,到内在的提升,到最后内外兼具的那种美,才是一个人所散发出来的真正的美。

龚航宇:旗袍的前世今生

荷:你为什么选择做乡土乡亲会员?

龚:我是通过同为土人会员的好友接触到乡土乡亲的,后来来参加活动发现都是圈内的人,我非常认同你们的理念和所做的事情。

从小在山野间长大,我一直是个喜欢亲近自然的人,所以你们提到的“身土不二”深深吸引了我。早年在韩国旅游时,在几乎所有的景点都看到过“身土不二”这个词被刻在木头桩上,我们中国的理念却在韩国传承的那么好。

“身土不二”其实是一个回归,任何偏离真善美的东西,都是不存在的。乡土乡亲是有根而本性纯正的,所以不论做什么带来的肯定会是正能量。

荷:你会怎样向别人介绍乡土乡亲?

龚:乡土乡亲是发了美好愿的,并且集结了一帮友好的人用本真来共同完成一个事情。他们的茶第一没有农药残留,第二饱含了美好和爱,这样的东西喝了会让人更美的。在乡土乡亲发的美好的愿之下,他们做的茶是被开光了的,是被祝福了的。

乡土乡亲举办的如茶园游学一类的活动,我也会分享在朋友圈,拉朋友一起参与进来。

荷:请你推荐一本书与其他土人会员分享。

龚:我喜欢读书,跟作者产生共鸣的时刻,会有深度的火花碰撞和强烈的共振。有的书可能是一个人一生的结晶,所以能读透彻一本书是能学到很多东西的。

龚航宇:旗袍的前世今生

可我不喜欢推荐书给别人。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了嘛,我觉得只要你发心想要看到什么样的内容,很快就会结缘到你想要看的东西,否则的话,有再多的书跟杂志放在眼前你也是看不到的。

再说,不同的书适合不同的时机和不同的人,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当下最适合自己的书,并跟作者交心,在那个时刻让自己成长。

荷:给乡土乡亲一些建议吧。

龚:乡土乡亲做得真的非常好,而且你们也是在很大胆地去突破创新,所以我也没什么实际性的建议了。就按着自己的理念这么一直坚持去做,一定会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人来支持你们。

没有什么是完美的,有时候正是因为你们的一些缺憾,才会让人看到你们真实的一面,不要刻意地去追求完美,本真地呈现就好了。

14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梦中人. 湖北宜昌
湖北钟祥为你骄傲,还记得湖北宜昌的那个小丫头易佳露吗? 你是否知道了自己的前世今生?姐姐
支持(5) 2015/09/28 07:13:57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