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婉容将旗袍改良成了经典

2014/06/17作者/仲敏来源/南京晨报阅读人次/1199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清宫戏热了很多年,清宫题材的小说更是层出不穷,正史、野史被煮来煮去。但不管你看过多少慈禧后代的亲身讲述,还是溥仪自己的自传,你一定还是会觉得这本书的有趣———《末代皇后的裁缝》,从一个小人物———末代皇后婉容御用裁缝李春芳的角度,对清末民初飘摇更迭的大历…

清宫戏热了很多年,清宫题材的小说更是层出不穷,正史、野史被煮来煮去。但不管你看过多少慈禧后代的亲身讲述,还是溥仪自己的自传,你一定还是会觉得这本书的有趣———《末代皇后的裁缝》,从一个小人物———末代皇后婉容御用裁缝李春芳的角度,对清末民初飘摇更迭的大历史进行了透视。他是挑剔高雅的皇后最称心的专用裁缝,他知道婉容的优雅与品位,也知道她的寂寞与哀愁。昨天,记者通过作家出版社联系上了作者周进,20多年前,年轻的周进与李春芳老人成了忘年交,每日听他念叨那些故事,“因为和老人太熟悉,竟不觉得这故事的稀奇,20多年后,因为一位朋友的建议,我终于把这段往事写了出来。”

婉容将旗袍改良成了经典

一本贴满婉容衣服边料的本子

20多年前,周进因为和李春芳老人的外孙是同学的关系,常到老人家做客,“我喜欢收藏,喜欢历史,跟老人很投缘,他给我讲了好多故事。”老人当初在宫中被唤作“春儿”,还是婉容赏的名字。他的家中,至今还收藏着溥仪第一次下令买的美国胜家牌缝纫机。据说,那是溥仪当上“满洲国执政”以后力排众议作出的最果断的决定,当时不少大臣还将“洋机器”视为洪水猛兽。作出这个决定后,溥仪重新体会到了至高无上的权威和发号施令的快感,用婉容的话来说,“买这个机器,就是为了赌一口气”。

2002年老人去世后,周进一直遗憾着两件事:“老人当初每为婉容做一件衣服,便把那件衣服裁下的料头收藏起来,贴在一个大本子上,还在另一个本子上做上详细的记录,可惜后来那个记录本丢了,我一直想帮老人重新做一本,却没了机会。还有一把婉容留下的梳子,历代清朝皇后都用它来梳头发,后来却不知去向,我也没用心思去找。”老人临终之前,将婉容对他的第一次赏赐之物———一只洋人送给婉容的胭脂红双耳瓶转赠给了周进。老人一生跌宕,晚年回归平淡,成为一位集邮家,平日玩玩鸽子。

改良肥大旗袍凸现胸臀曲线

记者问周先生,为何这20年来不动笔,直到现在才写出来。周先生来了兴趣,“阅历不一样了啊,你要是真感兴趣,我就给你详细讲讲,我在写书的过程中独家考证出来的故事。旗袍,本是旗人的袍子,满清入关的时候,旗袍是肥大的款式,就是在婉容和春儿的共同改造下,才改成曲线窈窕的新款旗袍,上世纪30年代又传至上海点击查看上海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成为经典款式,流行至今。”在书中,关于这段旗袍的“突变史”有着详细的记载。一天,婉容突发奇想,她告诉春儿,满族传统服装最典型的是女人穿的旗袍,但这旗袍有几个缺陷:首先是肥,其次是厚,不能把女性的曲线显露出来。春儿想:女人的魅力究竟在什么地方?他以裁缝的眼光观察,胸和臀是女人最富于魅力的地方。边想着,春儿的手腕不知不觉地抖了一下,剪出了一条优美的曲线。

婉容穿上这件旗袍以后,在屋里走了几步,曲线动人,异常满意。春儿却发现,婉容的步态有些拘谨。他仔细观察后找到了原因。过去的旗袍开气儿很短,因为下摆宽大,加之妇女均为缠足,步幅很小,并不影响走路用。现在把旗袍做成贴身的,问题就明显了。春儿问婉容:“娘娘,您看是不是把气儿开得长一点呢?”婉容说:“不必。气儿开得长就露出了腿,会给人轻浮感觉。”随后婉容又很有先见地下断语道:“我琢磨着,以后的人穿旗袍,不会穿这种短气儿的。但那是以后的事了。”

将几何原理运用到服装裁剪上

周先生本人是北京电影制片厂的一位编剧,2002年他的一部电影《开着火车上北京》获得了华表奖。这么多年来,李春芳老人的故事一直深植于他的脑海中,“我总是无意地将一些故事片段用到某个剧本中。一次,我的剧本被否定了,独独关于老人的片段,却被赞赏。这种情况还不止一次。还有一次,我挑了几个故事,给央视节目《身边的故事》写了几集台本,他们看过说很好,但是5分钟的节目表现不出来。”

这次,书终于写出来了,也赢得了圈内好友的一致好评。由于职业关系,已经有几位导演看过这个小说,也都很喜欢,只是苦于还没有投资方表现出浓烈的兴趣。

周进先生说:“这本书里的婉容,跟所有的正史、野史里的婉容形象都很不一样。老人不止一次跟我说,他接触的婉容,是一个美丽高雅、会弹钢琴、说一口流利英语、会用英文唱歌、会画画的女人。我那时不爱学习,老人还教训我,说婉容都会做几何题,还把几何原理运用到服装上来,告诉我怎么裁剪。跟老人聊得越多,一个崭新的婉容皇后的形象就越清晰。”

137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