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于仁谦:一针一线手工缝旗袍

2014/06/10作者/张炳辉 崔艳红来源/山东商报阅读人次/9657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我的旗袍真的是一针一线手工缝制出来的,用缝纫机出不来那种效果,针脚容易紧,现在这种纯手工制作旗袍的没几个了!”当很多人迷恋名牌服饰时,济南市芙蓉街里的玉谦旗袍店却一直保持着从清末开始的手工制作,今年53岁的于仁谦让“定制”旗袍成为一种艺术。…

于仁谦:一针一线手工缝旗袍

“我的旗袍真的是一针一线手工缝制出来的,用缝纫机出不来那种效果,针脚容易紧,现在这种纯手工制作旗袍的没几个了!”当很多人迷恋名牌服饰时,济南市芙蓉街里的玉谦旗袍店却一直保持着从清末开始的手工制作,今年53岁的于仁谦让“定制”旗袍成为一种艺术。

对自己要求过于苛刻 一次量体要40多个数据

昨天下午,在玉谦旗袍店里,记者见到了正在为顾客量体的于仁谦。“旗袍的风雅,是骨子里的。我做的旗袍要是这个人穿的,是惟一的,只有她能穿出韵味,穿出自己的美!”这是于仁谦的自信,也是他的追求。

一把软尺,一个束腰,每一个来店里定制旗袍的顾客都会换上店里的衣服之后,再请于师傅量体。测量的时候,顾客要平视前方,身体自然放松,于师傅把束腰束好,拿起软尺,从胸部以下开始测量,只见他在顾客身上飞速地比划着,他一边比划一边快速地报着数,一旁,一位助手头也不抬地记录着……

“这是经纬量体法,就是有横的,也有竖的,原来做一件旗袍有30多个尺寸,现在40多个尺寸,越来越精细,这是我自己要求的。出于对艺术的追求和对顾客的负责,我对自己要求过于苛刻,这样做起旗袍来费工费时,很累!”由于过于精细,一件旗袍需要好几个人帮忙,还要至少三天时间。于师傅做得很辛苦,尽管知道很累,他对旗袍的技艺还是要求越来越高。

“都说‘量体裁衣’,只有量好了体,才能裁衣。做旗袍量体最重要,我量体就像是在为顾客做一个软雕塑……”于师傅说,旗袍的神韵在于能完美地体现女性曲线,正所谓“贴身不贴肉”。他是按传统方法为顾客量体,从身长、腰围到后背、领口、开衩等,一次量体需要40多个尺寸。仅从腰到大腿之间,就有十几个尺寸,几乎是尺子每下滑一寸就需要测量一个尺寸。

于仁谦:一针一线手工缝旗袍

旗袍模特走秀 成非遗博览会上关注焦点

中国首届非遗博览会正式在济南开幕,于仁谦的旗袍展台就在二楼山东厅内,他有两个展台,展出了很多朝代的服饰,有女士旗袍、男士大褂、中式上衣、唐装等。

“由于旗袍是非常雅致的,又是古典的,出于服装的特殊要求,我请了模特进行展示,今天没有配上音乐,就引来很多人,其他展台没大有人,我们展台前围满了人。”于仁谦说,“典雅的旗袍,配上古典或民俗的音乐,那效果肯定很棒!”旗袍是于仁谦最拿手的,手工缝制的旗袍在全国都是难找的。“很多外地游客来济南,都来这里定做,还有一些外国友人,我现在接待了五六十个国家的友人了。有一次,时间很紧张,一位美国黑人讲师过来定做旗袍,身型比较胖,开始我做的时候也有些担心会不会一次做好,但是结果非常满意。那位女士穿上之后,非常有神韵,高兴的都跳了起来!”“让顾客满意,是我最大的快乐!”于仁谦用自己的温和守着祖传的基业和手艺。

做旗袍就像做人要认真 手工旗袍期盼有缘人

在玉谦旗袍店里,有一张黑白老照片。于师傅说,这是他的父亲,他做旗袍的手艺是他祖上通过口传心授,一辈辈传下来的,自清同治迄今,已历四世,这项技艺已经传了148年。

于仁谦一直将父辈精湛的手艺和诚实的为人当做旗袍店的传家宝。从丈量、裁剪、缝纫到镶边、盘扣、镶嵌,全部制作都是由他一人手工完成,制作一件旗袍大概需要半个月时间。

“人要糊弄‘活儿’,‘活儿’自然就要糊弄人,其实做旗袍,不要多高的文化,只要认真,能吃苦耐劳就行!”

旗袍的手工制作工艺如何传承下去,现在是于仁谦最大的心病。曾经于仁谦也招过多次徒弟,寻找真正喜欢中式服装的传人。结果,最后留下的没几个人。于师傅认为现在年轻人的眼界和思想都比较开阔,但难免有些浮躁,眼高手低。用三年时间培养了一名徒弟,就在这徒弟快要出师时却自己放弃了,改行去商场做了收银员。

“做旗袍要耐得住寂寞,旗袍的传承更需要有耐心的人。这个得靠缘分。”于仁谦不止一次地这样说。

11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