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济南百年旗袍店难寻继承人 老板:旗袍会哭有灵魂

2014/06/10来源/齐鲁网阅读人次/23318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旗袍以娴雅曼妙的气质,风靡全国,不论是在舞会,还是在街头巷尾,女性都穿着展现形体曲线美的旗袍,而旗袍也成为中国女性服饰的代表。在济南的芙蓉街深处,有一家旗袍店,这家旗袍店从清代同治年间开店,已有百年多的历史,店铺也从未变换过位置。…

济南百年旗袍店难寻继承人 老板:旗袍会哭有灵魂

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旗袍以娴雅曼妙的气质,风靡全国,不论是在舞会,还是在街头巷尾,女性都穿着展现形体曲线美的旗袍,而旗袍也成为中国女性服饰的代表。在济南的芙蓉街深处,有一家旗袍店,这家旗袍店从清代同治年间开店,已有百年多的历史,店铺也从未变换过位置。在店里忙活着的,是这家旗袍老店的第五代传承人于仁谦,在玉谦旗袍店内,挂满了各式各样的旗袍,而每一件旗袍都是于仁谦一针一线亲手缝制而成。

于仁谦介绍说,这些旗袍样子很多,有传统的还有改良版的。有绣花的也有手绘的,单边双边的具有不同的个性

在离店铺不到二百米的地方,于仁谦租下三间房子,作为自己的工作间。于仁谦说,祖上传下来的这个旗袍老店,最先并不是做旗袍,而是长袍马褂。

一八四〇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民族资本兴起,开设商号,于仁谦的太爷爷在济南芙蓉街上,开设了店铺,做些长袍马褂,靠手工活养家糊口。辛亥革命后,推翻了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摒除了苛刻的礼教,社会风尚慢慢开化,随着服饰的革新,于家的这个店铺虽然一代代传下来,但一直是惨淡经营。一九二八年,于仁谦的父亲于成章,年仅十八岁,开始掌管店铺。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此后,迎来了店铺的辉煌。

于仁谦说,那时人们开始追求新的服装样式,使旗袍的样式升华很多,给人一种很美的感觉。

旗袍原指清朝满洲妇女所穿的宽大袍服,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城市女性开始追求新的服装样式,人们改宽大的袍身为窄小,将腋下和腰部收紧,展现女性玲珑曼妙的身姿,这种新式旗袍立刻引领潮流,成为中国都市女性最具代表性的的服装,无论是名媛贵妇,还是学生女工,人人都穿旗袍。于成章根据当时旗袍的样式变化,不断修正,济南甚至周边的大户人家常到店里做旗袍,生意慢慢好起来。然而,在五十年代后期,旗袍老店遭受重创,店铺差点葬送在自己的手里。

济南百年旗袍店难寻继承人 老板:旗袍会哭有灵魂

遭受重创 旗袍店几近关门

于仁谦说,五六年公私合营,他父亲加入的是济南市第一服装合作社,那时候加入服装合作社有一个前提条件:必须把家里的机器设备工具,包括烙帖剪子全套的制作工具捐献出来,成立合作社。

于成章将家里的制作工具几乎全部捐出去,仅留下了几件简单的工具。旗袍店也被迫关门。于成章白天到合作社内工作,虽然工作努力,但家里有四个孩子,紧靠这些收入,根本无法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为了生存,于成章便晚上偷偷在家做工。虽然这段时期工装成为潮流,旗袍被看做小资产阶级的象征,成为打击的对象,但因为于成章的好手艺,街坊四邻也都找他做些活。

这种状况一直维持到改革开放,于仁谦说,父亲也庆幸自己当时的坚持,才使得旗袍店能够传承下去。也正是在那段艰难的时期,于仁谦耳濡目染,学会了旗袍的制作工艺。

于仁谦有三个哥哥,当时受祖业传给最小儿子思想的影响,只有自己跟着父亲学会了做旗袍,他也不负所望,一直坚持着手工做旗袍的工艺,店里的生意还不错。但别看现在于仁谦一心扑在做旗袍上,当时接手旗袍店时,于仁谦却很不乐意。

那么于仁谦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不愿意接手旗袍店?这些雅致的旗袍又是怎样制作的?

济南百年旗袍店难寻继承人 老板:旗袍会哭有灵魂

旗袍店意外出名 被港台人士钟爱

于师傅做起活来也是异常仔细,因为旗袍讲究精致可体,店里的每一件旗袍都是他一针一线、亲手缝制而成。然而,于仁谦起初并不乐意接手这份祖上传下来的家业。于仁谦虽然从小跟着父亲学会了做旗袍这份手艺,但长大后,便到了济南服装三厂工作。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工人是令人自豪的职业,虽然于仁谦喜欢做旗袍,但他仍不想继承家业。然而,服装厂的效益每况愈下,靠着于仁谦微薄的收入,一家人难以度日,后来他又换了几份工作,但还是不能养家糊口。

这年于仁谦二十八岁,虽然穿旗袍的人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相比少了很多,但店里的生意也还过得去。一天,店里突然来了一位老太太,在旗袍店内左转右转,脸上不时露出微笑。原来,这是芙蓉街背面一个大户人家的女儿,建国前嫁到台湾,出嫁时的衣服还是于仁谦的父亲亲手给她做的。这次探亲,老太太带着面料特地来到旗袍店。

虽然比较难做,对方取货时间紧,但是于仁谦还是接下了这个活,请教了父亲和其他专家后,熬了两个晚上,于仁谦终于完成了这件旗袍。

老太太走后,于仁谦没有想到的是,这件穿在她身上的旗袍竟然成了活广告,自此后,台湾以及香港等地的人慕名到这里来做旗袍。于仁谦说,旗袍看起来精致高贵,但做一件旗袍,却是既费工夫又要仔细。对于每一位来到店里的顾客,他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给客人精确量体后,为了防止做好的旗袍变形,于仁谦将客人挑选的面料水洗一遍,然后再进行裁剪。裁剪完成后,于师傅再把面料靠手工一针一针缝起来。

缝制完成后,就要进行镶、嵌、滚、盘、绣等工艺,这些工艺也全都依靠手工完成,就连旗袍的盘扣,一个看似很小的工艺,也有诸多讲究。

旗袍会哭有灵魂

旗袍根据女性的形体做了适当调整,在工艺上更是精益求精,展现女性玲珑的曲线美,都包含了时代的累积和沉淀,或许这正是旗袍魅力的根源所在。对于穿旗袍,于师傅的老友窦庆德,说出了他们那代人的理解。

他说,旗袍是有灵魂,是会说话的,当你不配穿它的时候它会哭的。

如今,旗袍作为中国女性服饰的代表,已经开始登上世界服装大舞台,玉谦旗袍店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女性,店里的生意目前还算不错,但有一件事,却一直困扰着于师傅。

原来,近六十岁的于仁谦最担心的是,现在还没有找到合适的继承人,自己的女儿还小,要上学,没有时间学习制作旗袍,另外自己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学员。

于师傅说,他一定会继续做下去,还要把旗袍这门传统的手艺传承下去,找到传承人后,他将手艺毫无保留地全盘教给他,为祖国,以及人类的传统文化做点奉献。

177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