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观烟画 赏旗袍

2015/07/14作者/小雨来源/东方烟草报阅读人次/4742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20世纪初烟画迅速发展,起源于满族袍服的旗袍也在这一时期改良成型。中国女子与旗袍相结合成就了一道靓丽风景,这一题材也很自然地成为烟画表现的主题…

观烟画 赏旗袍
①老式旗袍也能彰显出中国女性的美。

观烟画 赏旗袍

②谢之光所绘烟画上的女子身穿改良后的旗袍,气质优雅。

观烟画 赏旗袍

③胡伯翔创作的《金鱼美人》烟画。

观烟画 赏旗袍

④“哈德门”卷烟中附赠的烟画,画中女子身穿无袖旗袍,肤如凝脂,妩媚尽显。

清朝末年,外国卷烟品牌开始在中国销售。为推广卷烟,最初,外国卷烟公司推出以国外名人或贵妇人肖像为画面的欧式画片,但反响平平。随后,一些卷烟公司开始入乡随俗,聘用中国画家,以民间喜闻乐见的中国仕女、历史传说故事入画,随卷烟赠送给消费者。

20世纪初烟画迅速发展,起源于满族袍服的旗袍也在这一时期改良成型。中国女子与旗袍相结合成就了一道靓丽风景,这一题材也很自然地成为烟画表现的主题。

旗袍是我国一种富有民族风情的服装,由满族妇女的长袍演变而来,故该服装被称为“旗袍”。经过发展,旗袍成为当时大多数女性,包括汉族女性的普通衣着。

张爱玲曾说:“初兴的旗袍是严冷方正的,具有清教徒的风。”这位擅长用文字描摹时装的女作家所指“初兴”和“严冷方正”的旗袍,乃是她童年印象中的款式。当时的旗袍宽大、平直,延续了旗人袍服衣长及足的特点,大多采用印花工艺,面料较轻薄,与当时流行的“倒大袖”相似,一般两边开衩,腋部稍微收紧。这种样式的旗袍,在英国惠尔斯公司随“红锡包”卷烟附赠的烟画(图①)中可见一斑。这枚烟画展现了两位端坐在郊外小溪旁的淑静美女形象。画中一位女子身穿一件蓝色的、有着喇叭形宽大袖子的上衣,外面套着一件马甲,下穿及膝长裙。这种紧身马甲,一度被称为“旗袍马甲”。另一位女子的衣服略显宽松,样式简洁、花色柔和。后来流行的旗袍基本上是在这两款旗袍的基础上改良而成。

到二十世纪20年代,人们对旗袍进行了一次改良。与早期相比,此后的旗袍有了明显变化:增加了胸省(为取得合身效果,对衣服上半身进行的一些处理);袍身开始收紧,以突出女性身体曲线;袖口开始收紧;领子有圆立领和方立领两种,高度不一。上世纪20年代初,在由驻奉中俄烟草公司推出、著名画家谢之光所绘的一枚烟画(图②)上,一位女子身穿粉色旗袍,旗袍上朵朵绽放的桃花分外妖娆。画中女子的旗袍是20年代改良后流行的款式,彰显出当时女性的优雅气质。

上世纪30年代,旗袍发展进入黄金时期,并很快从发源地上海风靡至全国各地。此时的旗袍已经完全跳出了“旗女之袍”的局限,造型开始与欧洲流行的女装相吻合。旗袍中的领子和袖子开始西化,出现了荷叶领、西式翻领、荷叶袖等,甚至有了左右开襟的双襟样式。旗袍西化反映了当时人们思想的开放。1932年启东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月份牌《金鱼美人》(图③)是一幅立体感很强的水彩画,由极富艺术个性的月份牌画家胡伯翔创作。画中女子身穿淡蓝色旗袍,旗袍上装饰有蕾丝花边,中西合璧的风格,使其颇有西洋摩登女子风范。

上世纪30年代后期至40年代早期,旗袍整体上简洁而修长,样式丰富而多变,身型或收或展,衣和袖或长或短,衣服长时可不露足,短时仅及膝,袖子长时及至手腕,短时仅至肘,更有甚者成为无袖装,这些灵活的处理为旗袍发展注入了活力。此外,旗袍上的绣花逐步减少,面料也不再局限于真丝、绸缎等。充满时尚感、现代感的旗袍由此进入发展的鼎盛时期。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时期,无袖旗袍逐渐成为主流。启东烟草股份有限公司为推动其“金砖”“哈德门”卷烟的销售,曾聘请画家杭稚英创作烟画,其中一款(图④)描绘的是一位姿态曼妙、身穿桃红色无袖旗袍的女子。画中女子一只手搭在身后的深蓝色方凳上,另一只手放在膝上,肤如凝脂,面如白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可谓玉臂凝香、妩媚尽显。该烟画将东方女性的风情万种和楚楚动人表现得淋漓尽致。

6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