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入乡随俗的“广告画”

2015/07/14作者/王莉萍阅读人次/2780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卷烟广告画是西风东渐的产物。清朝末年,上海等城市出现了英美烟公司生产的纸卷香烟“品海”、“老刀”等。随着外国卷烟品牌在中国的销售,外国烟草公司制作的宣传品也在中国城乡到处可见。这些宣传品主要有两种形式:画在墙上的路牌广告画和挂在墙上的张贴广告画…

入乡随俗的“广告画”

英美烟公司广告画“美女图” 。

卷烟广告画是西风东渐的产物。清朝末年,上海等城市出现了英美烟公司生产的纸卷香烟“品海”、“老刀”等。随着外国卷烟品牌在中国的销售,外国烟草公司制作的宣传品也在中国城乡到处可见。这些宣传品主要有两种形式:画在墙上的路牌广告画和挂在墙上的张贴广告画。

当时,外国在华卷烟厂为了加强宣传、招揽顾客,都设立了商品广告部。最初,他们从国外运来一些欧式画片,但反响平平。继而,他们聘请外国画家设计广告,结果从内容到形式都不符合中国人的欣赏口味,广告宣传效果不甚理想。

后来,外国在华卷烟厂入乡随俗,设立了本土化的广告画设计室,并招聘中国画家进行创作。上海的徐泳青、金雪尘、金梅生,浙江的郑曼陀、谢之光、杭稚英,江苏的周慕桥、胡伯翔、周柏生,安徽的杨俊生、金肇芳等人,是当时卷烟广告画创作的佼佼者。他们设计的广告图案新颖,更能吸引民众眼球,很快便形成了较大的商业影响力。

其中,在设计、印制卷烟广告画的烟草公司中,英美烟公司的实力较强。该公司聚集了一批有才能的画家,成立了专门的美术室,在该美术室中挑大梁的是胡伯翔先生。他独辟蹊径,采用水彩层层渲染的画法,让广告画呈现出更多东方文化艺术的韵味。其作品既有传统山水的笔墨,又有西洋水彩的滋润,让广告画拥有了诗一般的意境。

广告画中最著名的是一种集绘画、广告、月历于一体的月历牌广告画。从题材上看,月历牌广告画多为民间喜闻乐见的中国仕女、历史人物、传说故事等,画的两边是日历表,画的上方或下方印有商号、洋行名称或商品图像。因其画面新颖、印制精美,深受民众的喜爱。

上世纪初,各大卷烟厂又设立专门印制广告画的机构。当时几家大的中外烟草公司,如英美烟公司、华成烟公司、南洋兄弟烟草公司都购置过先进的印刷设备。西方的先进技术使烟草广告画由传统的木刻版画向石印、胶印图片转变,鲜亮新颖的印刷效果使烟草广告画变得更为流行。

在中国烟草博物馆里,珍藏着一张英美烟公司广告画“美女图”。这张广告画制作于1902~1909年间。它采用了我国传统绘画技法,画功精湛,运用当时最为先进的铜版纸和彩色石印技术,历时百年而色泽鲜亮艳丽,代表了那一时期我国造纸、印刷行业的最高水平,极具收藏价值。

到20世纪30年代,烟草广告画创作和印制进入全盛时期,除上海地区以外,天津、广州等地都大量印制烟草广告画。据资料显示,当时仅天津一地,每年印制的年画、烟草广告画达到一亿余份。这些烟草广告画甚至流传到了东南亚、印度等地,进入当地华人的生活。

5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