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月份牌广告画:为商品插上美丽的翅膀

2015/07/14作者/李普建阅读人次/531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许多文人墨客纷纷入沪,在上海这块文化的沃土上共同创作、交流,给我们留下了大量的文化瑰宝,月份牌广告画也因此而诞生。它不仅是上海开埠文化发展的一大标志,还是中西方文化艺术交融的重要表现…

月份牌广告画:为商品插上美丽的翅膀

1924年美国驻华沙德烟公司出品的古装美女月份牌广告画。

月份牌广告画:为商品插上美丽的翅膀

1928年永泰和烟草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撑伞美女月份牌广告画。

19世纪40年代,上海成为对外通商口岸,经济迅速发展,中西文化在此交流、碰撞,同时为大量有识之士的成长、发展提供了宽松的社会环境。

当时,许多文人墨客纷纷入沪,在上海这块文化的沃土上共同创作、交流,给我们留下了大量的文化瑰宝,月份牌广告画也因此而诞生。它不仅是上海开埠文化发展的一大标志,还是中西方文化艺术交融的重要表现。

19世纪末,上海通商经济日益繁荣,开埠文化兴起的一大标志便是土山湾印书馆的建立。当时,土山湾印书馆在引进西方先进印刷技术方面走在前列,他们最初使用德国人发明的石版、珂罗版印刷技术,继而又引进了大型凹版印刷机、铅印圆盘机等印刷设备。以先进设备为基础,土山湾印书馆不仅能够印刷文字,也能印刷精美的图片。

之后,土山湾印书馆还创立了土山湾画馆,教授学生西洋绘画技巧,培养中国绘画人才。月份牌创始人徐泳青、郑曼陀都曾在这里学画,他们在学习西洋绘画的同时又将中国绘画技巧融合在内,形成了一种全新的绘画风格。可以说中国的西洋画技巧最早就是从这里传播出去的。

当时,上海的卷烟消费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洋商们为了加强宣传、招揽顾客,纷纷设立了商品广告部。起先,他们从国外运来一些欧式画片作为商品广告进行宣传,却未受到关注。他们继而聘请外国画家设计广告,结果从内容到形式都不符合中国人的欣赏口味,广告宣传效果不理想。

后来,洋商们逐渐领悟到要“入乡随俗”,遂开始设立本土化的设计室,并招聘设计人员。于是,一批画工在上海滩汇聚。其中,有上海本地的徐泳青、金雪尘、金梅生,有浙江的郑曼陀、谢之光、杭稚英,有江苏的周慕桥、胡伯翔、周柏生,也有安徽的杨俊生、金肇芳等。他们设计的广告图案新颖、内容吸引人,很快便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

月份牌广告画是中西方绘画艺术相结合的产物,因创作人多为民间画工,不受画派的影响与束缚,一开始便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画风。画工们结合西方素描画法,用炭精粉先画明暗有层次、细腻写实的西洋画,再用水彩施以淡彩,形成淡雅宜人的立体效果。其既有国画工笔细描功底,又有木版年画的传统特色,构图丰满、完整,笔触凝重而不板滞。月份牌广告画中的人物既有细致的造型又具鲜亮的色彩,非常符合中国大众的欣赏趣味。所以,其一上市,便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同时也为宣传的商品插上了一对美丽的文化翅膀。

上海是月份牌广告画创作者的“梦工厂”,风靡一时的月份牌广告画给上海增添了一抹生动、亮丽的颜色,并随着上海经济的发展而愈显富丽和丰满,成为上海开埠文化的重要展台。

时光流逝,岁月如画。如今,月份牌广告画只能在博物馆里静静地向人们诉说上海滩昔日的繁华。

6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