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关莹:旗袍女人别样风情

2015/08/03阅读人次/5860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关莹:旗袍女人别样风情

张爱玲说过“人生是一袭华丽的旗袍,却爬满了虱子”。如果说,每个女人衣橱中都应该有一件旗袍,那关莹无疑是最“富有”的那个,从旗袍收藏到创立品牌,她致力于推广旗袍文化,让旗袍回归生活。

穿上旗袍的关莹,娇小玲珑,杏眼红唇,活脱脱一个国画中走出的女子,无法相信她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曾在英国学习会计,从外资企业到古玩店,在英国旅居十几年后,她回到故乡西安,搞收藏、学国画、品旗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事业的方向和心灵的归宿。

钟情旗袍之美

不识旗袍,不解风情。从第一眼看见旗袍,关莹就爱上了这种东方韵味的服饰。这段缘分,要从旅英时说起。

关莹在英国学习会计专业,但她发现这并不是自己所爱,于是硕士没有读完就退学,在伦敦诺丁山古玩街开了一家古董店,与苏富比、嘉德等大型拍卖行合作,从事古董生意。那时,关莹就开始收藏中国古董丝绸、老绣片,对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旗袍尤其喜欢。

一次参加一个日本朋友的婚礼,她为了显得隆重身着旗袍,身披苏州刺绣披肩,顿时惊艳全场,让她第一次感受到旗袍的魅力。“尤其在国外,旗袍作为中国人的标志,气场非常强大,相比日本和服、印度莎丽,西方人认为,旗袍是最有魅力、最性感的。”

2010年初,为了与家人团聚,她回到故乡,继续旗袍的探索之旅。她遍寻上海旗袍工坊,收藏了十几套高级定制旗袍。她经常穿着定制旗袍,搭配时尚配饰,出现在工作和社交场合,每每惊艳全场。“一件旗袍要三四个师傅配合制作,一个直扣至少花费半个小时。什么是奢侈?时间与情感,当一件东西融入了太多的时间与情感,它的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久而久之,她从一个旗袍爱好者成为旗袍高级定制推广人,经常在自己经营的艺术会所里举办旗袍文化推广活动。最近, 她频频穿梭于西安与上海,在江南寻访旗袍、刺绣手工艺人,为创立自己的品牌做准备。她说,“选择做旗袍,不如说选择了一种生活态度。旗袍是女人永恒的恋人,是最能体现东方女性曲线美的服饰。”

书画“慢生活”

生活中的关莹,钟情于文玩书画、刺绣女红,让这个时尚女子更增添了一份古典韵味。她自幼喜欢画画,曾经梦想成为一个时装设计师。兜兜转转,跨越重洋,最终又回到原点,重拾画笔。


她在西安美院拜师学艺,闲暇时就到画室里静静地呆着,看着老师画画,或者自己把玩笔墨,沉浸在笔墨的黑白世界中。“读一幅画,就要了解美术史,画家的经历、心境,在读画的过程,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提升。”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关莹一直保持着苗条的身材。她一周去会所做两次瑜伽,每天早晨在家练半个小时,这让她一整天都精力充沛。书画、收藏、瑜伽,关莹就是在这种“慢生活”中修身养性,“慢生活,不是无所事事,一点也不空虚,从更积极的定义来说,接近‘美好的生活境界’。无用,方得从容。”

9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