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茉茉旗袍:寻根溯源 不忘初心

2015/09/18作者/儿歌、茉茉来源/倾城网阅读人次/20285我要评论(3)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茉茉,在一群旗袍女子的愿望之下,应着冥冥中的安排,创立了“茉茉旗袍”这个想要将旗袍带入日常生活的旗袍品牌,她是品牌的掌门人,也是旗袍生活态度的探究者。在茉茉家的旗袍女子心中,旗袍不仅是女子对美的追求,更是一种有益、向上的生活态度。…

茉茉,在一群旗袍女子的愿望之下,应着冥冥中的安排,创立了“茉茉旗袍”这个想要将旗袍带入日常生活的旗袍品牌,她是品牌的掌门人,也是旗袍生活态度的探究者。在茉茉家的旗袍女子心中,旗袍不仅是女子对美的追求,更是有益、向上的生活态度。

茉茉旗袍:寻根溯源 不忘初心
茉茉

对话茉茉——

问:很多人是因为《花样年华》里的张曼玉才喜欢旗袍的,但电影里的旗袍怕是很难穿入生活,你有没有特别喜欢一个人穿旗袍的样子?
茉茉:说起《花样年华》,参与该片旗袍制作的手工艺者张西美老师,在一次公开的讲座中提到,那样的旗袍是为电影而制,并非生活中所能穿。比如当张曼玉要坐下的时候,旗袍的拉链需要拉下,有时为了借机位,可能需要拆了其中一边的线。包括旗袍的领子,高度也非生活中所能驾驭。但电影里所营造的感觉,的确非常好。张曼玉穿旗袍的样子, 也是我个人喜欢的一种类型。旗袍的多种类型我都喜欢,各有各的味道,看怎样的场合怎样的人去穿。

问:设计一件旗袍的话,您觉得哪些元素是不可或缺的?您怎样理解旗袍文化?
茉茉:我所认知的旗袍一直是停留在那个属于旗袍年代里的旗袍,到了当代,旗袍的设计是一件有风险的事情。当代对旗袍元素的认知,主要是盘扣,旗袍领,边,或开叉,甚至一些误区比如S型。在我看来,旗袍的呈现主要是意,后有形。因此,我虽做着旗袍,但也不敢称作是在设计旗袍,或者原创。更确切的说,是复刻旗袍。 试着将那个年代里的旗袍感觉,选择现代可取的,适合的面料,进行复刻。复刻的同时,确保可推广。

问:您说的旗袍设计的风险是指哪方面?还有“旗袍先有意后又形”中的“意”该怎样理解呢?
茉茉:设计旗袍的风险是指设计后旗袍变了味。 旗袍是历史留下来的属于东方文化里的经典之作,它看似简单,但每一个款式的细节设定,都有其美学依据,我们的改良,有可能使其更符合当代,也有可能弄巧成拙。 这是我所指的风险。改良更关注形,而有可能破坏了其原本的意。因此上面的文字,其实也表达了先有意,后有形的观点。“意”对于做旗袍而言,是不要急于去改良,先了解旗袍的原本;对于穿旗袍的人而言,不要将旗袍视作展示身材的利器,先有穿旗袍的心境,才能将旗袍穿好,穿入生活。这是我心里想的,只是浅显的理解,说不到很深处。

事实上在实践中,我们也会对市场有所妥协,(综合)考虑大环境的价值观及审美,与那个年代已经有所不同,若仍坚持要完全复刻,那就有些脱离实际了。所以我们在定款定尺寸的过程中,也是有权衡的,这更利于旗袍的推广。同时我们自己也在不断学习,看怎样将过去与现在结合得更符合实用。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大多数喜欢旗袍的女子,在对旗袍了解越多之后,都会越来越喜欢过去的旗袍,也更理解和接受旗袍原本的样子。

茉茉旗袍:寻根溯源 不忘初心
茉茉旗袍(一)

问:您店里的旗袍多是棉麻面料的,是您觉得其他面料生活中不合适,还是自己比较偏爱棉麻?会考虑生产其它面料的旗袍?
茉茉: 我个人比较偏爱亚麻。我们现在也尝试多元化的材质,各有特点。旗袍看穿着的场合,亚麻也并非适合所有的场合,但我们仍最爱亚麻。它的包容度非常广,适应很多很多类型的女子,同时也很日常。

问:为什么对亚麻情有独钟呢?是因为亚麻让您有设计灵感吗?
茉茉:面料和人一样,也是有性格的。我们这一群人,比较接近亚麻的性格吧。就像我前面说的,亚麻的包容度广,适应非常多的人群。我个人是比较偏爱天然材质的,天然材质有明显的缺憾,比如易皱,难于固色,显旧,等等。但这些材质的原料都生长于大地,它们和我们人类本来就有连结。我们人类也有属天地的性格,或者说不足,但真实的人永远比虚伪的人可爱,我们觉得亚麻就是属于这样一群真实而可爱的人。我接触亚麻的时间比较久,做衣服会更亲切一些,但这是我刚开始做旗袍的状态。现在我会很乐意尝试不同的材质,给不同性格气质的人。以前很偏执,只喜欢天然材质,现在仍有偏爱,但也会觉得没有什么好不好,适合不同的心境下穿,适合不同的场合穿。人造的材质很接近都市的气场,而天然的材质更归于田园。不过现在很多人大隐隐于市了,各种材质也就更交融了。

问:大家都说亚麻很文艺,估计是贴近大自然。那您设计的灵感也是来自于自然吗?
茉茉:亚麻的确很文艺,但文艺这个词不足以概括亚麻,亚麻很真实,很实在。不是说不亚麻就不真实了,面料是讲究功能性的,各取所需。我的设计灵感,一半来自于我自己怎么想,怎么认知生活,另一半来自于我的客人,她们的需求,我都记在心里。我们的品牌在女装类目中,属于小众,但在旗袍这个类目中,属于入门和大众,我不是在为我自己做旗袍,是在和一群女子一起实现旗袍穿入生活的愿望。

茉茉旗袍:寻根溯源 不忘初心
茉茉旗袍(二)

问:我了解到您辛苦设计的旗袍常被被抄袭,最初是怎样的心情?您是怎样调整心态的?
茉茉:有过在意的阶段,后来也没有太关注这些事情了。旗袍并非我原创,我也没有必要去在意。不过中国的商业有一个令人喜悦的发展,就是消费者心态的变化,以前的消费者,更受价格驱动,因此只要有一个商品热卖了, 后起者会以价格进行恶性竞争,这对于商品的良性成长是非常不利的,而现在的消费者,会愿意去关注品牌背后的故事,并不以单一的理由,去支持一个品牌的成长。这也是我的客人带给我的感动与信心。

问:这算是创建“茉茉旗袍”过程中,遇见的小麻烦吗?有没有比这个更让您头疼的?
茉茉:回头看,这谈不上麻烦,这些经历是我认知人和认知世界的很好的经验。让我头疼的事情很多,多半来自于对自己能力有限的头疼。所以茉茉旗袍发展到今日,我也很期待未来,能遇到一些对旗袍有共同认识,无论是在旗袍的设计出品,还是旗袍的文化推动上,能有交集的人,一起做对旗袍发展更多有益的事情。

问:茉茉”现在的销量很大,也是消费者慢慢认同的结果吧,那“茉茉”的订单大概从什么时候开始大量增加的?以后会开实体店吗?做定制旗袍。
茉茉:茉茉旗袍没有太关注销量,销售额这些事儿,我们更多的关注后花园里那些女子,她们想怎样穿旗袍,想穿怎样的旗袍。旗袍是个出货很慢的活,目前我们的产能的确无法满足需求,因此我的很多关于旗袍的念头,都无限期的搁在心里。定制是我非常想做的事情,定制,是个性化的制作,其中的细节,面对面的推敲,所得的结果更有品质。定制的话最好有实体,有精通量尺寸的裁缝当面量过,制作的过程里来店试穿,定制才称之为定制。这也是我在等待的有缘人。因我个人的精力(有限),不足以将推广型旗袍和定制旗袍两件事情完全承担下来。也不希望因为定制,令初入门者的旗袍受到影响,所以目前我并没有去做实体定制这件事。

问:“后花园”的女子是每天在茉茉微博里秀旗袍的美女们吗?
茉茉:对哈,我们的平台,一群旗袍女子的后花园。这里真的很棒,很真实,很“任性”,很“嚣张”(在此处都是褒义哈) 。我是想说,她们真的很棒,她们生活方式尊重内心,平凡但精彩,满满正能量。这也是旗袍的魅力吧!我希望借此对这些旗袍女子做出感谢,她们的生活态度积极向上,尊重内心,真的很棒!也鼓励更多想穿不敢穿的人,给她们更多的信心。以及对于那些在背后对旗袍指指点点,不甚了解的人,对旗袍的意义有更多的正面的理解。

茉茉旗袍:寻根溯源 不忘初心
茉茉微博【moooooo

茉茉旗袍店是茉茉将旗袍带入生活的载体,她的店别致朴实,似乎也是重其“意”大于重其“形”。微博里买家之间的亲密互动,很容易明白她说的“我的客户给我的感动与信心”。最后茉茉说,一个品牌可称之为品牌,是历经很多人的努力,绝不是一个人有多厉害。对茉茉旗袍而言尤其如此,这其中最大的功劳,来自真正享用这些旗袍的爱好者,她们不断的去尝试新品,提出宝贵的穿衣体验,这对旗袍发展,有很大很大的贡献。

15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3 倾城网友. 中国
150cm瘦小女子穿茉茉旗袍也有回头率,这就是茉茉旗袍的魅力。如果开实体店,我加盟。
支持(0) 2017/03/13 10:29:27
2 倾城网友. 陕西
有十几件她家的棉麻旗袍,很好,
支持(0) 2015/10/16 15:44:29
1 木子李. 陕西
很喜欢听她讲旗袍的故事。
支持(0) 2015/09/24 23:52:38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