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日常的搪瓷

2015/09/25阅读人次/52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我花了很长时间寻找搪瓷杯。无奈地忽略掉那些被嫁接的、篡改的、粗糙的复刻版本之后,发现几乎没有可能找到一件与想象吻合的器物。那些在过去平常之极的东西,是停留在我年幼时的模糊记忆,它们至真而亲切。然后,它们被有意无意地渲染和篡改,变成了符号,在大多数人的印象…

日常的搪瓷

日常的搪瓷

日常的搪瓷

日常的搪瓷

摄影师只希望呈现这些搪瓷制品的真实面貌,他们的可供评点的历史,朴素的外形,简单的功用都是日常生活的美好。

我花了很长时间寻找搪瓷杯。无奈地忽略掉那些被嫁接的、篡改的、粗糙的复刻版本之后,发现几乎没有可能找到一件与想象吻合的器物。那些在过去平常之极的东西,是停留在我年幼时的模糊记忆,它们至真而亲切。然后,它们被有意无意地渲染和篡改,变成了符号,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生根发芽,固定了它们的形象。

时代的印记也好,古董也好,装饰品也好这并不是搪瓷杯、搪瓷碗之类的最真实身份。它们首先是作为普通的日用品存在的,他们的形象和作用单调而朴实,无论过去还是今天都在被实际的使用着。由于时代的变迁,它们的功用可能得到了扩展和改变,但什么才是真趣?在一幢上海典型的石库门房子的门口,一个搪瓷马桶被当做花盆种上了绣球花,从它厚重的质感和黑色的锈斑可以看出它大概的年纪,但是搪瓷的特性令苔藓和泥土都无法在其表面附着。在一堆的陶土、瓷器、紫砂花盆里,它显得光洁而突兀。这是我的第一个灵感来源,我看见它作为搪瓷的特质,而不是那喷印在表面的“双喜”;我觉得它可爱,因为那是日常的、真实的、又充满创意的所在。

在卖粮食的摊子上,一个印有厂名和编号的搪瓷碗半插在一袋黄豆里,它的底部被锈穿了两个洞,老板用它来舀豆子。我问老板买,他说不用了,“这么普通的东西我不好意思问你要钱,再说还坏了,你喜欢就拿走吧”,这或许正是那些搪瓷物件存在的意义。它们不缺乏美感,但是样式是依赖功用而存在的极简形式,他们的制作工艺相对简单,用料也并不高档。它们是可以被随意的买到,轻易地老去,却会因为残余的价值而长久留存。它们可以被摆设在玻璃盒内供人回忆、瞻仰、评点,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们的确是历史的遗存。但如果失离了它们原本的作用,那些搪瓷便索然无趣了。我想,哪怕被遗落在肮脏的街角,光线已经能透过那些锈斑和蚀洞,他们仍然醒目,甚至还有点骄傲。

  (转自《生活月刊》)

56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