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荷风霓裳—唐子农作品展暨荷花旗袍秀场

2018/08/06作者/快乐小姐来源/浙江新闻阅读人次/367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8月,是荷花盛开、最为绚烂的季节。而杭州之西湖,尤曲院风荷自古就是赏荷佳处。…

荷风霓裳—唐子农作品展暨荷花旗袍秀场

世间万物,变化无穷。一个人是一个大千世界,一朵花也是一个缤纷天地。8月5日,由唐云艺术馆、尚汉金石书画院、安硕文教主办的荷风霓裳——唐子农作品展暨荷花旗袍秀场在西子湖畔的唐云艺术馆开幕。共展出画荷大家唐子农近年创作的数十件书画印作品,其中包括他的巨幅荷花图及手卷与册页。

浓艳香露里,美人清镜中。眼前,那鱼贯而入的佳丽们的精彩表演,就是由画家所画之荷印制的旗袍秀。炎夏时分,欣赏艺术家笔下的莲荷图,如有清风扑面,不禁感叹造物的神功、艺术的曼妙。

荷风霓裳—唐子农作品展暨荷花旗袍秀场

中国的艺术家爱莲荷,写莲绘荷,千百年来形形色色,常写常新,常画常奇。据《历代名画记》载,南北朝梁元帝 画有《芙蓉醮鼎图》,这也许是我国最早的的画荷作品。而历史上以笔咏荷者数不胜数,用墨黑者如漆,淡者如烟,唯有数人标炳于史册,或与诗互为唱和,留有绝唱。至于泛泛之辈,皆拾古人牙慧,偶尔灵光一现,又被古人高标之笔墨所淹,息归于庸常。

今有沪上画家唐子农,居之屋四围荷花,与早露情景交融,及晩霞物我两忘,而子农徜徉旁侧,移景于画:硕大一朵红荷,如撑天擎盖,张力弥满。且唐子农常以荷花喻美人,以江南美人配荷花,艳遇于荷池边,吟颂于屋宇下,恰似梦境所得,如真似幻:此意古人没有,近人没有,而各中真有一种心灵的契合,这种契合或许可以穿越时空,化为余响。

荷风霓裳—唐子农作品展暨荷花旗袍秀场

唐子农,上海金石书画家,斋号荷风堂,尚汉金石书画院院长。自幼喜金石书画,少得金石书画大师朱复戡先生指授。于书好蓄两汉魏晋旧拓,以临池为酣畅。尝倾情三颂摩崖、冈山摩崖等,养成浩气;尤注重元之杨铁崖、清之傅青主等历代高古之作,进以开发,一度倾心于现代书法的探索。

唐子农积40年创作之功,达成了碑帖相融的雄峻书风。其印初宗周秦两汉,旁参汉碑砖瓦文字,兼涉明清诸家,形成了古朴苍浑、大巧入拙的印风。少时初临宋元,得乡贤发蒙,后游心唐风壁画。尤工画荷,每喜对荷写生,结想云水造化,放情天地人生,画境幽玄神逸。“以主体理性的方式,走向了对画荷史客体的践行性突破。”唐子农自1988年起,多次举办个展、发起联展。出版有《唐子农草书卷》《唐子农草书将进酒手卷》《唐子农印存》《又见莲花开——唐子农作品》与《唐子农金石书画艺术》等。

荷风霓裳—唐子农作品展暨荷花旗袍秀场

在艺术评论家们的眼中,唐子农是一个安静的人,能沉下心来追寻天籁风光,也善于幻想心中的美景。他笔下的荷花,正是他追寻和幻想的结果。他仔细观察过自然界荷花的千姿百态,而这些姿态各异的莲荷到他的笔下,带着一种梦幻的色彩,令观者生出无穷遐想。这些莲荷,似乎都在沉思,在等待,在憧憬,看似静穆,却潜藏着飘翔的灵动。

读唐子农所画莲荷,乃叹赏其结想,云水之幽绚,又讶异其于精意线描中之神韵超迈。复惊赞其堂皇与肆逸之双畅。子农先生之莲荷于写实中求写意,并求通于中西,以本土线为之魄,将唐风壁画之灿烂线描之精妙于西画之构成冶而为一,于笔墨中求色彩,以本土绘画之韵神寓西画之庄严,乃具自家画之魂魄。

荷风霓裳—唐子农作品展暨荷花旗袍秀场

在唐子农的人生和艺术中,那些至关重要的东西,依然如故。就像我们眼前的那片荷塘,茂密繁盛、挺拔强健,但仍然有着一份惆怅、一份忧伤。从中,我们隐约可以窥见传统文化的那种幽深与静寂,当然也有海派文化那种游离与新进。正是这多重的感觉营造了这个别开生面的荷塘。它属于唐子农,也属于这个时代。

8月,是荷花盛开、最为绚烂的季节。而杭州之西湖,尤曲院风荷自古就是赏荷佳处。自有了杨万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名句广为流传之后,西湖更成为了赏荷向往之胜景。美丽的荷花,装点着夏日的西湖,也同时为炎炎夏日带来了一丝清凉。

画荷大家唐子农选择在荷花盛开的夏日,在唐云艺术馆举画展,并在风景如画的西湖边,以荷为主题,邀请众多佳丽举办旗袍秀,向大众展示对于荷之美诠释当下的解读。让观众在欣赏夏日西湖美景的同时,也能够感受到自然之美与艺术之美的结合。

一片多彩的荷塘,绽放出隐约的精神之花。

58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