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现代旗袍之祖:满族旗袍

2007/01/18作者/佚名来源/未知阅读人次/2156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满族的服饰,随着时代变迁和情趣爱好的演变,也不断变化。民国年间以后,其变化尤为明显,但仍可看到它沿袭的痕迹。

旗袍,满语称“衣介”。分为单、夹、皮、棉四种。这种“衣皆连裳”(古代上为衣,下为裳)与汉族的上衣下裳的两截衣裳有明显区别。它是满族男人喜着的服饰,也叫大衫、长袍。满族妇女穿的旗袍,样式美观大方,讲究装饰,领口、袖头、衣襟都绣有不同颜色的花边,有的多至十几道,穿起来匀称苗条,婀娜多姿。有一种女式旗袍叫“大挽袖”,把花纹绣在袖里,“挽”出来更显得美观。辛亥革命以后,旗袍也为汉族妇女普遍着用。

男子所着长袍,原为满族骑射时穿用的,无领(后习惯加一假领)、捻襟、窄袖、左衽、四面开禊、带扣绊、束带,适于骑马射猎。

73
上一篇:杂话旗袍 下一篇:旗袍的由来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