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旗袍女人心

2007/01/18作者/何立来源/笑言天涯阅读人次/3300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女人是水做的,而穿旗袍的女人则是纯净水做的,没有丝毫的杂质,很软,旗袍的装点让她们的软更显得洁净无瑕,她们透明了………

旗袍,顾名思义就是旗人的一种服饰,在满族入主中原后,满人妇女这种特色服饰也迅速传入中原,并从此成为中国传统服饰的代表,满人入主中原,虽然是统治者,实际上是一次接受汉人儒文化同化的过程,唯有旗袍,以它不可抗拒的万种风情让大汉人心甘情愿地接受。

旗袍最风光的时候当属20世纪30、40年代,那时的旗袍造型完美成熟,堪称登峰造极,身着旗袍的女人更显风姿绰约、妩媚动人。

后来,由于一系列重大历史变革的发生,旗袍的风光尽失,即使在一些场合还会见得到,也是被改得变了形的那种,用今天的眼光看,那实在是不堪入目。在80、90年代,旗袍开始又出现在各种礼仪场合,但仅仅是一种礼仪的装点而已,而且这时候旗袍的做工和质地都只能用粗糙两个字形容,有人说那几年的旗袍是典型的制服旗袍。

直到21世纪的第一年,一部香港电影《花样年华》的热映迅速掀起一阵旗袍热,并同时迅速传遍全球,“Chinese Dress”再一次成为世界服装界瞩目的焦点。

感觉里,穿旗袍的女人是高贵的,而受了《花样年华》还有张爱玲小说的影响,也总觉得穿旗袍的女人总有淡淡的伤感和颓废。后来想一想,伤感和颓废恰恰是现代人看20世纪30、40年代的印象,这个时代最风光的旗袍也被染上这种特质,以至于很多人包括我有时对旗袍总看得不那么顺眼,于是就很喜欢用阶级仇恨的眼光对旗袍来一番批判。

旗袍于我是有千丝万缕关联的,解放前我家是个官僚世家,我奶奶就是一个经常身着旗袍出入各种正式场合的官太太,后来我们成了被统治对象,奶奶的旗袍自然是穿不上了,在我出生的时候,奶奶就把她年轻时穿过的旗袍拿出来给我裁剪成小内衣,那都是昂贵的绸布做成的,手感特别好,奶奶说小孩子穿着不会伤皮肤。

21世纪是个讲究时尚的世纪,当旗袍一夜之间再次成为流行的焦点时,时尚的都市女人马上对它情有独钟起来,为自己定做几套做工精细的旗袍是时尚女人如今的选择。穿上旗袍,人的感觉立即就变了,变得典雅高贵。

穿旗袍的女人是骄傲的,她们大都是收入不菲的白领丽人,良好的仪态和修养,再配上风姿绰约的旗袍,脱俗但不免俗,华丽但不张扬,这样的女人只要一出现,包准是引人注目甚至惹人忘神的。和穿新潮的流行服饰(比如香奈儿)不同,穿旗袍的女人给人的感觉更多的是古典的骄傲,这种骄傲是唯美的,很有不食人间烟火的心如止水。穿旗袍的女人有时也是孤独的,她们是一群时尚的女人,举手投足间总有些小资的风范,小资女人似乎是中国的特产,从容、婉约、也会自怨自叹孤芳自赏、有时还会来点游戏精神,再配上女人味十足的旗袍,多了中国传统女性特有的沉稳特质,小资就更小资了,她们的孤独也更显得富有中国味,如同李清照词里的女人,终日凝眸地等待远游爱人的归来,只是凝眸处,从今又添一段新愁;也如同周邦彦词里说的“有谁念我无聊,梦魂凝想鸳侣”,孤独而有些无聊的自怨自叹让穿旗袍的女人演绎得淋漓尽致了。

都市的时尚女人大都是喜欢泡吧的,那种有些暗淡的环境最能合她们卸下一天的繁忙工作的心境,她们会聚上几个人聊些天南地北,当然也包括风花雪月。有时,她们也会选择独处,穿一件别致的旗袍,一个人静静地品一杯卡布基诺咖啡,隔着几张桌子看去,这样的女人是最美的,淡淡的,有点朦胧,好像也会有点神伤,一种不可言传只可意会的味道全出来了。

女人是水做的,而穿旗袍的女人则是纯净水做的,没有丝毫的杂质,很软,旗袍的装点让她们的软更显得洁净无瑕,她们透明了,一个眼神,一个不经意的举止,都能泄露她们心中渴望激情的秘密,于是她们让也渴望激情的男人醉了,这样的纯净水在男人的眼里成了珍藏多年的甘醇佳酿,男人们都情愿长醉在这样的水里不复醒。

但旗袍不是谁都能穿的,它是一种很固执的东西,唯有东方女性甚至只能是积淀了太多华夏五千年厚重历史的中国女人才能把它穿出令人叹为观止的经典境界来。旗袍对欧美女性的诱惑就是这种令人叹为观止的经典境界,她们是世界服饰潮流的带动者,只是当她们发现古老东方的旗袍竟能穿出这种境界来时,她们不顾一切地爱上了,并把它引领成新一轮的世界服饰潮流。

有人说,这个时代的女人是善变的,因为这个时代缺乏经典。旗袍无疑是经典的,经典的东西能成为时尚,那是旗袍不可抗拒的魅力,但更重要的,是旗袍让这个时代的女人身上多出了经典的品味,她们不是善变,她们只是一直在追求一种能称为经典的东西,所以,当旗袍不可抗拒地变成这个时代的时尚时,她们不可抗拒地爱上旗袍,她们从旗袍的不可抗拒魅力中体味到让她们感动的永恒。

68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