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念念旗袍

2007/01/18作者/佚名来源/网易阅读人次/1922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早上休息时间大家谈起了旗袍,回到家后便整理一下夏天的衣服,翻出了两件旗袍,一件是暗红色斜襟的两侧开着衩,一件是碎花真丝的单侧开着衩。去年并没怎么穿它们,似乎只穿过一两回………

早上休息时间大家谈起了旗袍,回到家后便整理一下夏天的衣服,翻出了两件旗袍,一件是暗红色斜襟的两侧开着衩,一件是碎花真丝的单侧开着衩。去年并没怎么穿它们,似乎只穿过一两回。

碎花真丝旗袍是去找裁缝专门做的。那时外子出差到杭州,他的朋友便送了这块淡雅的碎花真丝料子让他带回来给我,放了好些时间,一直不知道该做什么好,后来想想,就把它做成了一袭优雅的旗袍,穿起来时再把长发盘起,脸上略加修饰,同事都夸真漂亮。但真丝料护理又太不容易,每洗一回便要细细地烫好,没有时间去服侍它,所以也穿得极少了。

喜欢旗袍之心由来已久。而我穿过的最早的旗袍,是纯白色的缎子做成的,领口经过改良,大大的V领,周围绣着同样纯白色的一圈很优雅的白花。裁剪合体,下摆两侧开着不算太高的衩。那时候刚走出大学校门不久,青春逼人,在朋友们面前出现的形象常是一身“短打”,工余时间还常是一副背着羽毛球拍满脸汗水的样子。所以,与“淑女”这个词丝毫也沾不上边。但那一次,穿上了这袭旗袍,再把长发随意地披落下来,脚蹬高跟鞋,亭亭玉立地在朋友面前一亮相,他们都愣得半天反应不过来。年近退休的朱老更是连声叹道:“真是一个漂亮的小妮子!”他说,女人着旗袍最有女人味,他跟老伴一见钟情时,老伴就是穿着漂亮的旗袍,低头浅笑地往他面前一站,他的魂就给勾住了,所以,尽管老伴只是一个没有什么文化的小女子,但他还是毫不犹豫地爱上了这个清纯可人的姑娘,从此以后牵手一辈子,恩恩爱爱,生儿育女,日子清贫但却甜甜蜜蜜。朱老六十多岁时因为脑溢血辞世,老伴不吃不喝几天,也追随夫君而去,令人叹惋而感动。一袭旗袍,缘定一生。

我着旗袍却没有朱老那样的罗曼史发生,但我仍是喜欢着。看过张曼玉的《花样年华》,张曼玉身着旗袍,举手投足,风情万种,我就想,我能不能也把旗袍穿得如些有韵味?试过几回,虽然朋友都说我很适合穿旗袍,穿起旗袍显得优雅秀气,气质很好,但自我还是感觉不够理想。思来想去,认为是自己不够丰满的缘故。但张曼玉也没有很丰满啊,转念一想,又认为是自己天生不太适合旗袍的了,或者说这里没有穿旗袍的文化氛围。来去匆匆,没能优雅地迈着从容不迫的步子,没能时时脸上显出淡淡的笑,穿旗袍是没有味道的。

穿旗袍是极讲究身材和气质的,胖瘦适中,气质优雅的人,穿起旗袍来或高贵妩媚,或端庄大方。但真正能把旗袍穿得漂亮的人并不多。见过许多女士穿旗袍,但许多人因为身材已走样,看起来总有些惨不忍睹的感觉。紧身的旗袍把那周身的赘肉勒出一道道的痕来,觉得实在是难受。而有些穿着传统的旗袍,却拖着拖鞋,涂着猩红的指甲,粗声大气地嚷嚷着,更令我觉得倒胃口,那真是对旗袍这国粹的一种糟蹋。至于有些宾馆酒楼迎宾小姐穿着的手工粗糙的旗袍,又总带有一种招揽生意、商业味道很浓的俗气。

旗袍穿起来令人显得成熟。去年校园文化节的时候,要从高三选一些学生出来做礼仪小姐,因为是大型的活动,要请许多贵宾来参加,为了体现隆重和喜庆,我们便提出礼仪小姐应该穿旗袍比较合适。但头儿反对,认为不符合学生的身份。后来因为买来的衣服穿起来没有一点效果,不得不在晚上十点多钟的时候去租旗袍。第二天,这些礼仪小姐一亮相,令人眼睛一亮,一个个都显得端庄大方成熟得体,成了文化艺术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贵宾们都以为是租来的礼仪小姐,听说是学生后,都连声夸奖,原先反对的头儿也满意极了。那些学生,平时看起来一个个都像青涩的果儿一般不太显眼,但穿起旗袍,身材玲珑别致,曲线毕显,就一个个显得成熟有韵味起来了。

其他学科的同事说,你们学中文的,接受的是传统文化教育,传授的也主要是传统文化,上课时男的应该穿长袍,女的应该穿旗袍。女士穿旗袍去上课还可以接受,但男士穿长袍,想像着都觉得可笑,高的矮的胖的瘦的,一律身着长袍手拿折扇,在讲台上一晃一晃着脑袋讲课,那岂不成了典型的说书人了?再来一声长长的唱诺,得,啥传统味都出来了!

还是念念不忘去年在广州天河时看中的那款改良过的旗袍,小立领,半月袖,淡淡的暗花,胸前镂空的装饰,别致而得体。看来,今年不找回一件漂亮的旗袍是心有不甘了。

6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