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旗袍:古典的花

2007/01/19作者/佚名来源/原创阅读人次/2095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一提起旗袍,就有一种冷艳的忧伤,有一种繁华落尽的沧桑,总让我想起一些爱穿旗袍的红颜命薄的女人,比如张爱玲,比如阮玲玉。她们身着旗袍的形象已深深烙印在中国人的记忆之中,宛如古典的花,盛开在时光深处………

一提起旗袍,就有一种冷艳的忧伤,有一种繁华落尽的沧桑,总让我想起一些爱穿旗袍的红颜命薄的女人,比如张爱玲,比如阮玲玉。她们身着旗袍的形象已深深烙印在中国人的记忆之中,宛如古典的花,盛开在时光深处。

旗袍是清代的旗人之袍,是贵族的衣饰,现代意义的旗袍,诞生于20世纪初叶,盛行于三四十年代,是中国女性服装的代表。行家把上个世纪20年代看作旗袍流行的起点,三十年代它到了顶峰状态,很快从发源地上海风靡至全国各地。当时上海是上流名媛的福地,她们热衷于游泳、打高尔夫、飞行术、骑马,奢华的社交生活和追赶时髦,注定了旗袍的流行。由于上海一直崇尚海派的西式生活方式,以致后来出现了“改良旗袍”,从遮掩身体的曲线到显现玲珑突兀的女性美,使旗袍彻底摆脱了旧有模式,成为中国女性独具民族特色的“国服”。

经过多年的修正与改良,旗袍已经成为最能体现中国女性美的服装,用最中国的布料,丝绸、锦缎,做成最中国的服装———旗袍,穿在发髻高挽身段窈窕的中国女子身上,那种东方的美、东方的神韵,令人叹为观止。旗袍在这里,已超脱了一般意义上的服装而成为一种象征,为什么它会成为经典,答案也正在这里。

旗袍的美是一种典雅而高贵的美,这种由旗袍内涵所决定的文化品位限制了它的普及、大众化,同时它对穿着者的要求也十分苛刻,这不仅仅表现在对身体的要求上,同时也表现在对穿着者内涵及气质表现上,而且,旗袍的出现对背景、环境、气氛要求特别讲究,我们不能设想一个菜贩身着旗袍脚趿拖鞋的模样,这是对美的糟塌,我们同样也不能接受一个身着旗袍的女人不停地挖鼻孔和吐口水。旗袍的美是一种距离的美,一种静止的典雅美。

6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