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旗袍的上海风情

2007/01/19作者/东方网来源/原创阅读人次/2463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旗袍是上海的招牌形象。单说造成旗袍的流行,一部《花样年华》就足够了。最近,在广州和北京中式服装突然热销起来,一些女人制定要做张曼玉式的旗袍………

旗袍是上海的招牌形象。

单说造成旗袍的流行,一部《花样年华》就足够了。最近,在广州和北京中式服装突然热销起来,一些女人制定要做张曼玉式的旗袍。其实,商家可以考虑创立一个叫“张曼玉”的旗袍品牌,如果叫“周迅”牌、“赵薇”牌就有点牵强了。虽然在剧中她们也将穿着旗袍登场,但事实上她们已经越来越不愿意穿,或者说旗袍已经不是她们最适合的服装了。

问题出在她们的年龄上,让刚出道的张曼玉穿上旗袍大概也是突兀的。

旗袍是一种厚重的,老于世故的美,细瘦浑圆的衣型下最适合包裹一颗受着欲念和矜持双重煎熬的心。所以,旗袍不适合用鲜艳的颜色,最经典的旗袍颜色是带有一点悲剧感的,譬如阴蓝、深紫、玫瑰红、鹅绒黑。

旗袍是最具独断性的服饰,它不可能像外国人的牛仔裤、晚礼服那样全世界都穿,旗袍穿在一个外国女人身上是难以想见的,它是东方女人的特权。东方女人穿旗袍的独特魅力不是来自于自身的优越,反而是来自于自身的缺憾。东方女人腰长,臀位较低.用张爱玲的话说就是坐着也像是站看。旗袍突出的是人休的中段腰和臀的曲线,所以腰长穿旗袍反而有韵致。只要一穿旗袍,什么是东方,什么是女人,大概一眼就能看见要害。作为中国的女演员,没有几个深入人心的旗袍造型不能不说是一种缺憾。包括赵薇和周迅,她们对旗袍也是极为神往的。

赵薇说:“我想像中的旗袍可能太漂亮,太完美,大浪谩了,所以别人以为很好,我还觉得不够。张曼玉穿旗袍真的很有风韵,但我不认为穿在她身上是最好的,因为她太瘦了。《情深深,雨蒙蒙》中的旗袍不能说每件都好,毕竟电视剧的需要量大大,但大部分还是不错的。台湾那些老师傅很多是从内地过去的,还是年纪大的人比较会做旗袍。我觉得应该提倡穿旗袍,在国外,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晚礼服,旗袍和中山装应该是我们的晚礼服。西装是量着身体做的,中山装是做出一个很好的架子,显得很方正,中国人长得就温和方正,所以适合穿中山装。女演员去国外拿奖都穿旗袍也说明我们的体型适合。你要是看见外国人穿旗袍,肯定会不习惯。”

周迅说:“旗袍是特别性感的服装之一,因为它让人有一种特别提起来的感觉,我很喜欢。”

穿旗袍是要有资格的,这种资格不是年轻貌美,而是成熟的女人味,有足够的人生阅历,有收敛的外表与风流的内在,容貌上的垂老反而相得益彰。就这一点而言,旗袍这种服装是值得尊重的。

7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匿名. 上海宝山区
的确,不是每个人穿旗袍都好看的。女人要有一定的气质才能穿出旗袍的韵味!
支持(0) 2008/08/01 23:31:00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