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人文中国书系——中国服饰

2007/01/20作者/华梅来源/原创阅读人次/3108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中国人习惯把日常生活概括为“衣食住行”,服饰排在了第一位,由此可见它在生活中的重要位置………

内容提要
中国人习惯把日常生活概括为“衣食住行”,服饰排在了第一位,由此可见它在生活中的重要位置。在这个历史悠久的衣冠大国,不仅有丰富的考古资料记录其服饰发展的历史,在古代神话、史书、诗词、小说以及戏曲中,与服饰有关的记载也随处可见。伴随着民族间的相互融合,服饰的样式和穿着习俗不断演变,历代服饰不仅朝代之间有明显的差别,同一朝代的不同时期也有显著的变化。回顾20世纪的中国服饰,旗袍、长衫、中山装、学生装、西服、礼帽、遮阳帽、丝袜、高跟鞋、工农服、列宁服、布拉吉、军便服、夹克衫、喇叭裤、迷你裙、比基尼、职业装、朋克装、T恤衫……种种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服饰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作者简介
华梅,1951年生于天津。现为天津师范大学国际女子学院院长、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华梅服饰文化学研究所所长。有《人类服饰文化学》、《服饰与中国文化》等多部专著,主编四套丛书。从1993年起,为《人民日报·海外版》撰写“衣饰文化”专栏,至今连载300余篇。

目录
前言
广袖长袍
龙袍威仪
胡服汉化
魏晋风度
唐装万象
丝的传奇
文雅的背子
男人穿裙的最后朝代
官服与衣冠之治
古代戎装
满汉融合的女服
文明新装与改良旗袍
工农装与军便服
多元职业装
饰物与神话传说
有意味的帽子
披肩与裹褙
藏区服饰剪影
佩饰何其多
时装与世界同步

书籍简介
作者:华梅 著
出版社:五洲传播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4-10-1
ISBN:750850540
字数:100000
印次:1
版次:1
纸张:胶版纸
定价:36 元

6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