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红颜旗袍

2007/02/09作者/佚名来源/旗袍大世界阅读人次/4390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永远也忘不了《花样年华》里的张曼玉,美丽的人,美丽的衣,漠然远去的身影。如花的旗袍就象贴合电影主题的音乐旋律一般,包裹在伊的身上,带着伊人的感伤,溶入渐沉的夜色之中,只留下高跟鞋点击在青石巷中回响起的淡淡回音………

永远也忘不了《花样年华》里的张曼玉,美丽的人,美丽的衣,漠然远去的身影。如花的旗袍就象贴合电影主题的音乐旋律一般,包裹在伊的身上,带着伊人的感伤,溶入渐沉的夜色之中,只留下高跟鞋点击在青石巷中回响起的淡淡回音。又如《烟雨红颜》里执着的赵宁静,美丽的旗袍陪伴着她完成了从女孩到女人的一段爱情蜕变,伴着让人黯然的淡漠表情,演绎着关于那个年代,那些穿旗袍的女人们,不同的爱情,却相似的命运。柔柔的、软软的,敲击着心房,在人心最柔软的地方划上一道淡淡的伤痕。

于是,便希望能有这样的一件旗袍,无袖的,只到膝盖,最简单的款,就连布料也只是普通的暗蓝色条纹棉布,透出淡淡的旧。但一定要有极为精细的做工,在它合体的包裹中,被人间烟火滋润着的身体,透出无限的脱俗和隐约的一丝诱惑。穿着它的伊人,似乎一瞬间变的如那极为难得的和田美玉一般温润了起来,撑着一把油纸伞,漫步在细雨如烟的江南小城,或是丁香氤氲的小巷,或是月色弥漫的荷塘,那该是幅令人何等惊艳的水墨啊!

其实,纵然再华美的旗袍也不过是件衣服,需要有一个被人间烟火滋养的身体,没有了身体的温香暖玉,再华美,美的再纯粹,也只是空空的一件霓裳。因为它的灵魂是需要穿着者来赋予的,或喜或忧,或哀或愁,被人的气味包围,透出女子的体香,或清幽,或淡雅,或浓烈,方能显出自己的灵性和独一无二的感觉。就象仕女图上的那些旗袍女子,如若眉头紧锁,纵然身上是锦衣华服、绫罗绸缎,身边是牡丹芍药、笛萧磬瑟;纵然再面若桃李、齿若皓贝、手若柔荑、肤若凝脂,然而在她们的周围也总透出那么一丝的哀怨,人见尤怜。而真正能让人动心的却是那并不十分美丽的张曼玉,身着纯美旗袍的伊,一投手,一抬足,哪怕只是一个转身,一个背影之间却是透出十二分的优雅,身姿婀娜,眼波流转,犹如那四月的青柳,拂过一池春水,划下涟漪,撩起一圈圈波纹,一直荡入人的心里,蚀入人的记忆。伊的哀、伊的愁、伊的喜、伊的忧是那样的牵动人的心房,令人为之倾倒,为之沉醉,可是又有几人能真正的触到她们的灵魂?而那经历了爱情洗礼的赵宁静,风风雨雨之后,当伊独自在小城的某一角落静静守侯那份不知归期的爱情,看雪花飘过,任身边的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天上鸿雁轻轻掠过,若远若近的雁鸣声中,再回想那一片白色梨树林,又会是怎样的心境?恐怕此时只有那件温柔无语的贴着她身体的旗袍方能知晓她的心思,体味她的感觉。

我想,也只有这些有故事的女人才能给那些如红颜般脆弱易衰的旗袍最美的演绎,最真的灵魂吧。

一件旗袍,是红颜脸上一粒脆弱而凄美的泪。

6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