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陆德:做件旗袍给姐姐样的女人穿

2008/11/28作者/佚名来源/不详阅读人次/5259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金黄色的光线一缕缕透过南面的窗户,洒在陆德研究员白皙的脸上,这位75岁的老人穿着一件自己设计的中式短袄,盘扣、对襟在阳光映衬下,明暗对比彰显出这位学识渊博、阅历丰富的老艺术家风韵。…

  那是谁家的女子?又穿起那久违的旗袍。像蜻蜓点水般轻盈,走过门前的小桥。微微低垂的额头上,写满了似水的娇羞;那盘起的高高的发髻,看起来如此俊俏;圆圆的高领,难掩心中她几分高傲;玲珑的曲线,更显如此的妖娆;而那高的开叉,在不经意间乍现的风光,含蓄地诉说着她春心荡漾的波涛。——木子李《旗袍女子》

  这是一首写旗袍的诗,读着它,我们的心变得柔软起来,设计和制作旗袍的人士什么样子呢?我们去探访了顶级旗袍制作工坊“双顺”的第三代传人陆德和她设计的110件旗袍。

  几间卧室兼设计室的住宅,金黄色的光线一缕缕透过南面的窗户,洒在陆德研究员白皙的脸上,这位75岁的老人穿着一件自己设计的中式短袄,盘扣、对襟在阳光映衬下,明暗对比彰显出这位学识渊博、阅历丰富的老艺术家风韵。

  旗袍流行了三百年,有过高潮期,也有过低谷,现在应该是它的艰难期了。陆老亲自设计了110套旗袍并在自家展示,是要通过视觉向人们展示旗袍的起源、演变和创新。这些旗袍不光令人赏心悦目,还能使你浮想联翩,看到我们祖辈人的穿戴,就好像走进清末民初和上世纪的社会景观。

  旗袍作为清朝入关前后八旗妇女的衣袍,在封建社会的贫穷落后年代,它不仅仅用来御寒保暖,同时也是区别身份等级的象征——只有宫里的皇太后、妃子、格格及贴身丫鬟才能穿旗袍,它属于宫里的礼服,是上等人的特权,而宫中普通丫鬟、佣人只能穿戴短袄长裤。民间的普通百姓虽然没有等级之分,却有富贵贫贱的划分,中上等人家旗袍款式简单,但面料上十分考究,像店里老板、老板娘们穿长袍和大褂,伙计们只能穿布或麻的短袄、长裤,属于短打扮的份儿,更多的普通百姓只要保暖御寒就行了。

  上世纪30年代,坐落于北京南河沿瓷器库胡同里,有一座书香门第的深宅大院,两扇漆黑的大门,左右一对铜环,门上刻着金字,左边写“忠厚传家久”,右边写“诗书继世长”,上方是“入俯”两字,陆德的童年就是在这里度过的。童年旗袍的记忆里:夏季父母穿罗衫、考纱裤袄和丝绸大褂;春季是毛料夹袄夹袍,冬季穿丝绵袄、狐皮长袍和狐皮坎肩。穿戴最为时髦的要数两位姐姐,作为燕京埔仁大学的学生,她们一年四季除了穿旗袍偶尔也穿西装,旗袍皮的棉的丝绸和纱的全有,而且在做工上非常讲究,都是滚边镶牙,盘各种花扣拌,件件合体美观,有长款到脚面的,也有短式过膝的;有连袖、半袖和无袖的,外罩的小坎有毛线的、呢料的和皮毛的等等。姐姐成了她心中的偶像,她曾默默许愿以后要像她们那样做个漂亮的女人。


双顺第三代传人陆德女士


里根夫人身着双顺制作的旗袍

101
上一篇:杨金城:做了二十年旗袍的老师傅 已到达最后一篇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guanglongyu. 河北承德
非常敬佩陆老,高雅,大家气魄,
我不但是旗袍爱好者,还能做一手好的旗袍,女儿穿上我亲手制作的旗袍,回头率极高,能有幸做陆老的学生吗?
支持(0) 2009/06/28 11:35:00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