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吴秀贞:她做的盘扣远销20余国

2009/12/22作者/夏末花来源/HerCity.com阅读人次/4033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走进吴秀贞的家,五颜六色的彩线、古朴的缝纫机、各式各样的盘扣……让人眼睛一亮。桃形、花状、字体、动物……大千世界中的万物,成为各种各样的盘扣形象。…

“要我做盘扣的人太多了,我不敢答应他们,怕做不完。”家住双莲池社区的吴秀贞有手绝活,她做了10多年的手工盘扣,有20多个国家的顾客买过她做的盘扣,她也是厦门为数不多能手工做盘扣的人。

走进吴秀贞的家,五颜六色的彩线、古朴的缝纫机、各式各样的盘扣……让人眼睛一亮。桃形、花状、字体、动物……大千世界中的万物,成为各种各样的盘扣形象。

 

一个人摸索10多年

吴秀贞今年57岁了,做盘扣已有10多年了。盘扣是传统的中国服饰中使用的一种纽扣,用来固定衣襟或者装饰。吴秀贞说,现在在厦门能手工做这种盘扣的人很少,以前有50多人向她学习过,但最后真正坚持下来做盘扣的基本上没有。因为做盘扣需要十分有耐心和家人的支持,很多人都坚持不下去或者条件不允许。

而吴秀贞10多年的盘扣生涯,基本上都是一个人在摸索、创新,虽然她的右手年轻的时候摔伤了,但她克服了这些困难。她刚退休的时候,就在家手工做童装。一次,一个客人要做盘扣,想让她试试看。结果这个客人很满意,并介绍一些生意给她做。后来,吴秀贞就没做童装,专门做起了盘扣。

只要一看到什么地方有盘扣的样式,无论是电视上还是别人衣服上,她都会凑过去仔细琢磨,在脑子里思考。她回去就慢慢实践,慢慢地,她做的盘扣款式也越来越多。

 

圈子里小有名气

10多年的盘扣生涯,让吴秀贞在这个圈子也小有名气。但是吴秀贞还是坚持着她的手工生涯,一针一线全部手工完成。她一天工作10个小时也只能做10来个,但是这样的生活让她活得很舒心,相当安适。吴秀贞介绍,以前有人把她的店上网介绍,后来有非常多的单子要她做,她没有接。她说,做盘扣是个细活,要慢慢做,她怕做不完。

对于盘扣,吴秀贞很有感情。她很愿意教别人学,但很多人静不下心来学习这门老手艺。如果四肢有轻微问题的人来学习,她也愿意教,让他们能有生活的一技之长。吴秀贞还希望自己能把这10多年做盘扣的经验总结成书,让更多的人能学习。

吴秀贞:她做的盘扣远销20余国 

11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zhangdong. 湖北襄阳
真棒,我们中国的骄傲,大力支持
支持(0) 2010/04/18 09:40:00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