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豆豆:禅语衣坊不只是服饰

2010/10/15作者/佚名来源/hercity.com阅读人次/4693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东四南大街是北京最早的时尚小店聚集地,在这里,众多特色小店随时代发展不断变更。“禅语衣坊”就在这样一片时尚当中,为喜欢它的人散发着自己独特的魅力。兼为店主及设计师的豆豆为“禅语”创立了一种品牌精神…

  东四南大街是北京最早的时尚小店聚集地,在这里,众多特色小店随时代发展不断变更。“禅语衣坊”就在这样一片时尚当中,为喜欢它的人散发着自己独特的魅力。兼为店主及设计师的豆豆为“禅语”创立了一种品牌精神,即“一份清闲,一份自在,不被人惑,一切自看”。穿过“禅语”衣服的人说:“穿上这样一件衣服,不由想起写《更衣记》的那个顾影自怜、美丽而高傲的女子张爱玲,不是寂寞凄楚,而是不为人惑的自在悠然。因为‘禅’的经验就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要靠自己体会。”

  苦尽甜来 创建品牌

  1996年,来自河南一个偏远乡村的豆豆,怀着艺术的梦想进入中央美院主修中国画。经济上的困顿曾使她在半学期之后打算退学,后来由于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才得以继续坚持自己的梦想。有着一张娃娃脸,同学们都管她叫豆豆,很少人记得她真实的姓名。毕业已十多年,吃过无数的苦,甚至改变过初衷,豆豆总算有了今天的开端,却没有机会对他们说一声谢谢。所以她启用“豆豆”做商标,只为感谢那些忘不了的人……

  豆豆强调说:“我不想为了赚钱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我觉得国画和服装艺术上的美是相通的,所以才想到开一家服装店。”艺术创作的灵感来源于生活,豆豆希望可以通过服装来体现她国画的艺术风格,使二者和谐融合,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禅语衣坊”可以说是一家自产自销的服装店,从2001年走到今天,从当初楼梯口的过道里到现在的独立小店,中间经历过很多挫折,其中非典时期还停业三个月。豆豆说:“当时就我一个人,每天一次拿七八匹布料,特别沉!人多时公交车都拒绝我上去,但又舍不得打车,想想那时相当辛苦。还好现在坚持下来,情况才慢慢好转。”

  有网友抱怨说禅语衣坊的产品价位太高,记者在店里转了一圈,发现相比其他类似规模的衣店来说,它的售价确实不低,而且即使有顾客抱怨也极少作调整。“我们定价不能光看产品的成本,还有设计的成分在里头,每天都要创新,其中的人力、物力都要计算进去,”豆豆的回答很直爽,“很多东西是没法用钱来衡量的,从不同的角度看会有不同的效果。就像一张宣纸,再贵也不会有多少钱,但是,当一个著名的画家在它上面创作了以后,它的价值就远远超过了宣纸本身的价值,人们最后所关注的也不会是宣纸,而是这张纸所承载的画。归根结底就是喜欢,我们现在有一千多个会员,这就说明总会有人喜欢我的风格,而有人喜欢,它就有存在的价值。”

  定位高端 打闲适牌

  从“禅语衣坊”的名字就能感受到浓郁的中国风格,店里专卖融入了中国元素的时尚服饰,体现的就是一种宁静悠远、闲适自由、需要细细品味的中国式“禅”味。据店员介绍,店面完全由豆豆亲自设计,像一个古朴温馨的小家庭,让人感到这是个可以休憩谈心的地方,充分体现我们作为儒商的文化深度。

  “禅语”店里所销售的服装、服饰、配饰均为“禅语豆豆”自主品牌,原创设计,以民族风,个性时尚为主题。服装大多以棉、麻为主要材料,搭配蜡染,刺绣,彩绘等民族、民间手工艺,纯手工精心制作。服饰穿着和搭配以健康、舒适、自由为主要理念,追求闲适自在的意境。

  “禅语”的风格定位于传统含蓄、温馨柔和,但又充满异域风情,富有浓厚的民族特色,旨在倡导民族文化。这种丰富的文化底蕴,渗透到各个环节甚至各个细节当中。在豆豆看来,民族文化的内涵非常广泛,它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体现,包括绘画、刺绣等多个内容。当然,她现在也会从各种时尚杂志、绘画、花鸟题材方面注重吸收更多的元素,以丰富自身产品的文化内涵。

  豆豆说:“开店当初设的目标群体就是30至50岁的女性,一是因为她们那时有回归自然的心态,对现实生活的忙碌感到疲倦;二是她们的经济基础在当时也比较符合我们产品的消费水平。那种渴望回归、向往清闲自在的心态是主要的,也正是我要体现的。”这种开店心态观流露的不仅仅是商业色彩,更应有豆豆她本身对回归自然,闲适自由文化意境的向往。

  完全手工 件件个性

  豆豆尤其重视服装设计和制作的细节,从面料的选择到一针一线直至成品的细节调整,都要求员工做到精益求精,订单更是按客户要求严格执行。兼为店主及设计师的豆豆,熟知服装设计制作到完成的全部工艺,深知其中的繁杂,因此,她更能深刻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细节决定成败!”

  如今的人们,特别是女性,尤其注重细节部分,追求高品位。这也是为何“禅语衣坊”中男装设计较少,而以女装为主的原因之一。细节更能体现独特、个性化,体现一种“人无我有”、“独一无二”的心理。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最特别的,渴望独享,而“禅语豆豆”就是为每个顾客量身订做,完全按照喜欢禅语服饰风格的人的喜好设计出独一无二的产品。

  服饰的绘画、刺绣本来就是一种细致活,面料也是采用纯天然、纯手工的,这也更需要投入百分百的用心和细心,因为自然的东西往往也必须用创意的自然来匹配,而要使创意变得自然,则离不开对细节的把握。“我不喜欢冰冷的机器加工出来的东西”,豆豆更喜欢自己的东西是一笔一划一针一线慢慢制作出来的。

  记者仔细观察了“禅语衣坊”中展示的衣服,发现每件服饰上绘的画、绣的花都不一样,做工很细致,从中也可以看出设计制作者对艺术精益求精的追求。因此,服饰标签上的价格蕴含更多的是中国文化和艺术的价值。

8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