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旧时美人今却无

2011/04/07作者/杨中良来源/网易博客阅读人次/2547我要评论(3)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明代晚期,仕女图开始大量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社会生活的现状。到了清代,仕女图尤为盛行,涌现出诸如费丹旭、改琦、闵贞、王素、胡锡桂、潘振镛等一批画仕女的高手,他们的作品一时间为社会各个阶层所推崇………

旧时美人今却无

金桂科《纨扇仕女图》赏析

 
  明代晚期,仕女图开始大量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社会生活的现状。到了清代,仕女图尤为盛行,涌现出诸如费丹旭、改琦、闵贞、王素、胡锡桂、潘振镛等一批画仕女的高手,他们的作品一时间为社会各个阶层所推崇。金桂科也是这一时期的丹青妙手。
  金桂科,字小琴,安徽休宁人。画工仕女,书精小楷,刻印婉转流丽,刀法庄整。
所示金桂科《纨扇仕女图》,画中美人眉目清秀,纤丽淑婉,体态轻盈,衣带飘然,表现女性「倚风娇无力」的仪态可谓妙笔传神,颇能迎合那个时代的审美习惯。画家通过对女性形态的描绘,表现出其内在的精神气质,将美女娇小清俊、气度高古的风姿展现得淋漓尽致。
  画中所题《菩萨蛮》一首,笔力精劲,意态隽秀,颇具文人气息。诗、书、画相得益彰,虽在咫尺之间,已是气象万千。

  有朋友问,为何现在的画家就画不出这样的美人?

  我想现在的画家好像没有古时的风雅,现在的美人已不是原先的美人了。

6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3 cyan. 上海浦东新区
头和身子一样大的是外星人
支持(3) 2011/04/29 12:59:55
2 吉诺的跳马. 陕西西安
现在的画家好像没有古时的风雅,现在的美人已不是原先的美人了。说的好。
支持(1) 2011/04/15 22:26:36
1 十月微微凉. 陕西西安
美人在大家的概念里已经与以往不同了,不过还是喜欢传统的中国美女。
支持(2) 2011/04/08 21:16:04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