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杭州女人生来就是旗袍架子

2011/04/30来源/杭州网阅读人次/5526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杭州自古就有“入诗入画入传说”的待遇,古往今来,穿着旗袍、手撑油纸伞在西湖边袅袅踱步,一直是让女人们无数遍幻想的场景。旗袍所散发出的“中国风”韵味,似乎总能和水墨江南互成曼妙的镜像。…

  素人穿旗袍“黄金三围”:胸围82厘米,腰围62厘米,臀围86厘米。

  杭州自古就有“入诗入画入传说”的待遇,古往今来,穿着旗袍、手撑油纸伞在西湖边袅袅踱步,一直是让女人们无数遍幻想的场景。旗袍所散发出的“中国风”韵味,似乎总能和水墨江南互成曼妙的镜像。

  如今在杭州,到底哪些女人是忠实的“旗袍控”?那些订制旗袍的女人,到底会在哪些场合穿上此等风雅罗衫?通过对竹筠、威芸两家杭州著名旗袍店的采访,记者大致能还原旗袍在杭州的市场行情,“其实,60%的杭州女人,都拥有非常适合穿旗袍的三围尺寸。”威芸旗袍建国路店店长叶秀珍告诉记者,跟骨架偏大的北方女性相比,这已经算是很了不起的数据比例。

杭州女人生来就是旗袍架子

杭州美女、倾城风2009爱秀旗袍冠军:千绣

  谁是旗袍忠实拥趸?

  从事艺术工作的白领、有钱有闲的富太太。

  竹筠是杭州著名的旗袍订制店,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按照老板娘孙兰君的话来说,杭州女人的“旗袍情结”早就融进了骨子里。

  孙兰君告诉记者,旗袍不像时装,拥有那么庞大的消费人群,“相比之下,每个月来我们这里订制第七、第八条旗袍的熟客,肯定比来买第一条旗袍的新客要多。”口口相传,以老带新,基本是杭州各家旗袍店的“营生规则”。

  威芸曾经接待过一位顾客,是中国驻意大利的女领事,在自己订制了五六条旗袍后,她每个月都会打来越洋电话,不是帮意大利的朋友订一条,就是帮美国的朋友订一条,“因为她穿旗袍特别好看,无形中也成了我们在国外的活招牌。”叶秀珍说。

  孙兰君则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有一位妈妈当年结婚的时候是在竹筠买的旗袍,去年女儿结婚,她硬是拉着女儿也来订制一条:“这就是一种情结,好比很多人对某些时装品牌的忠诚度。”

  在杭州,到底哪些人是旗袍的忠实拥趸?孙兰君说,从事艺术工作的白领、有钱有闲的富太太,基本构成了旗袍消费的中坚力量。叶秀珍则碰到过一位从事艺术教育的老师,一年四季都穿着旗袍上讲台,“每个季度,她都要在我们这里订10套旗袍。”甚至有些人,会像收藏包包、皮鞋那样收藏旗袍,叶秀珍说,他们有一位老客,把家里的整个房间都用来摆放旗袍,“心情好的时候,她就放一些老上海的音乐,然后自己慢慢欣赏。”

  什么场合穿最合适?

  穿着旗袍去夜店,是再酷不过的事情。

  从目前来看,旗袍在杭州最大的“销路”还是用于婚礼。很多女孩子办婚礼,都会准备两套旗袍,一套在敬酒的时候穿,一套则在拍婚纱照的时候穿。此外,一些外企的女白领,也很喜欢在商务派对中以旗袍装亮相,“对于老外来说,穿旗袍的中国女性总是具有莫大的魅力。”孙兰君说。

  叶秀珍告诉记者,现在很多20岁出头的女孩子,也对旗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她们看来,如果穿着一件旗袍去夜店,实在是再酷不过的事情。不过,年轻的女孩子往往偏爱“改良化”的旗袍,比如瓦片袖、半袖,或者加一点荷叶边,“传统的旗袍都有1寸多的领子,如果有些时髦的女孩子穿,她们甚至会改成‘无领’的样式。”孙兰君说。

  在杭州,最普通的印花棉布旗袍,价格通常在400元到1000元不等,而全真丝面料的旗袍,价格则会在800元到2000元左右浮动。再往上,旗袍价格的高低,就全由手工绣花的量来决定了。叶秀珍说,单绣一组牡丹,或者绣一条龙,往往就要花费绣花师1个月左右的时间。而像香港比较流行的“满身绣”(俗称龙凤褂),因为绣花工程的浩瀚,售价甚至会达到每件12000元左右。

  怎样才能穿出韵味?

  胸围对美感影响最大,长度每年减一寸。

  怎样的女人才能把旗袍穿得最得体?叶秀珍告诉记者,拥有自信的气质最重要:“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喜欢旗袍的女性,都属于事业有成的类型。”

  量化到具体数据上,臀围比胸围略大一些的女人,穿旗袍最有味道。叶秀珍说,穿旗袍的“黄金三围”是:胸围82厘米,腰围62厘米,臀围86厘米,左右偏差3、4厘米都属于正常,“这么说吧,60%的杭州女人,都符合这个范围。”

  三围当中,又属胸围对旗袍美感的影响最大,“如果胸太平,即便腰围和臀围不错,也很难穿出旗袍的那种美感。”叶秀珍说,相比于北方女性,杭州女人的身材比例往往更好:“所以南方人更适合短旗袍,而北方女孩子因为骨架比较大,穿短旗袍就容易暴露身材缺陷。”

  叶秀珍告诉记者,因为越来越多年轻女孩都开始对旗袍感兴趣,近几年旗袍的长度也在悄然缩短:“夸张点说,几乎每年都在减一寸,这也是目前旗袍界的流行趋势。”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小儒. 陕西西安
学习了,原来有这么个旗袍黄金三维,记住了,呵呵
支持(0) 2011/05/24 17:44:36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