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揭开高级手工坊的秘密

2011/05/06作者/Miss Faye来源/ELLE中文网阅读人次/2055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成就CHANEL高级定制的秘密武器是什么?Coco Chanel女士优雅独立的精神,卡尔拉格斐才华洋溢的设计延续,还少不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精湛工艺鼎力相助!正如卡尔拉格斐这样说道,“你不能够宣传一套高级洋装,结果放上垃圾来装饰!”于是,CHANEL有一家子公司Paraffection(字面意…

  成就CHANEL高级定制的秘密武器是什么?Coco Chanel女士优雅独立的精神,卡尔拉格斐才华洋溢的设计延续,还少不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精湛工艺鼎力相助!正如卡尔拉格斐这样说道,“你不能够宣传一套高级洋装,结果放上垃圾来装饰!”于是,CHANEL有一家子公司Paraffection(字面意思是“为了爱”,十分贴切主题)专门买下受人尊敬的法国精品手工坊,并且让它们继续营运。

揭开高级手工坊的秘密

  这些有着悠久历史的手工坊包括:钮扣坊Desrues、珠宝坊Goossens、羽饰坊Lemarié、刺绣坊Lesage、鞋履坊Massaro、制帽坊Michel及花饰坊Guillet。

  CHANEL这项保存传统的投资行为令人尊敬——给予他们全面的创作自由及独立自主,以确保可延续他们的工艺技术,帮助这些工艺坊继续培育新的人才。这样既能滋育珍贵的传统遗产,延续高级订制服、成衣及配饰文化。还可以借着他们带来创意无限的前景。

揭开高级手工坊的秘密

Lesage刺绣坊

  Lesage可以被称为现代高级时装发展见证。我曾经有幸参观过Lesage刺绣坊,那儿简直就像是个巨大的服饰配饰博物馆。拥有超过六十吨供应品存货,当中包括1870年代保存至今的闪光水晶、二十世纪的圆拱形宝石、莱茵石、玻璃珠等,随便拉开一个抽屉就藏着一段历史故事。每次时装周到来,Lesage都几乎是全巴黎最忙碌的地方,各大品牌的刺绣工艺都要在此完成,而CHANEL自然是其中耗时最长的一项。

揭开高级手工坊的秘密

  普雷利,位在法国的欧伊塞区域,的起伏景观能从这座展示馆清楚看到。在这里,Desrue的160名技巧卓越的员工们操作着机器来铸造、雕刻、染色、雕凿、上珐琅或磨光最备受尊崇的香奈儿钮扣以及珠宝。

  与Lesage刺绣坊一样,Desrue纽扣坊也是诸多法国设计名家的固定合作伙伴。铜、白镴、银、珍珠母、黑玉、木材、树脂以及酪蛋白组成以及装饰着每天从小工厂制造出的大约四千颗钮扣。

揭开高级手工坊的秘密

  珠宝则需要工艺师亲自动手制作。唯有他技巧熟练的手能引导一杆熔化的玻璃滴出小玻璃珠;组装与连结一条链或一条带子的环节;安装珠饰与未切面的宝石。

  在所有卡尔‧拉格菲尔(Karl Lagerfeld)的collection中,这名女装设计师的想象力提供与众不同的珠宝来满足横跨各个年龄层的粉丝的最怪诞的奇想。脚趾环、手腕到手的手镯、发饰以及列有拜占庭十字架的脚踝链、装饰着宝石的臂炼、一串串的珍珠、项圈与镶边石手镯……一年八次呈现出至少一百种设计。

揭开高级手工坊的秘密

  1900年巴黎有超过300名羽毛工人,业界正值蓬勃发展。到了1960年,人数已跌至50人。时至今日,法国只余下Lemarié一家羽毛厂。

揭开高级手工坊的秘密

  它最早由管理者André Lemarié的祖母Palmyre Coyette在1880年创立,名为“装饰羽毛工作室”,为当时的帽子加上羽毛装饰。

揭开高级手工坊的秘密

  除了精美的羽毛装饰,在Lemarié 羽饰坊还有一位最受卡尔拉格斐欣赏的人物——Monsieur Lemarié,他也被成为“山茶花之王”。这名工匠凭借灵活变化的巧手(操控羽毛的必要元素,与花匠一丝不苟的工艺不遑多让),呈献最合心意的作品。

揭开高级手工坊的秘密

  六十年代初,Mademoiselle Chanel率先推出山茶花作品,其后再演变成为粗呢、皮草、缎、蝉翼纱、塑料甚至纸板。无论CHANEL指定选用甚么材料, Lemarié每年都可按照CHANEL的订单供应20,000朵山茶花。

  Lemarié原创工作室还有另一门技能,便是为高级订制服品牌的纷陈设计添加褶饰、花边与波浪滚边。

揭开高级手工坊的秘密

  Auguste Michel于1936年创立House of Michel,1968年邀得两名时款女装帽专家Pierre及Claudine Debard加盟,公司随即获多个顶尖时装品牌指定为品牌服饰设计女装帽。

揭开高级手工坊的秘密

  不管时装大师们的设计构思如何天马行空,例如选用最稀有的稻草、奇特的折层或缎质、丝绒、毡绒或皮革等,Michel都可一一满足他们的需要。只有Michel深谙个中的要诀,超凡造诣无人能及!

揭开高级手工坊的秘密

  公司至今依然妥善保存着三千多款椴树软木制成的人体模型。设计师透过这些模型,为手工最精致、设计最大胆的帽子贯注“生命”。

揭开高级手工坊的秘密

  此外,设计师亦源源不绝地创作仿古毡绒及稻草等新颖款式,个中要诀只有业内少数紧贴潮流的专业工匠才知晓:帽匠专门制作帽子的框形,而女装帽设计师则负责缝纫、装饰及饰面工序。CHANEL将Michel罗致旗下,矢志将这项无出其右的工艺发扬光大。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