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完美工艺:将钻石切割成财富

2011/05/25阅读人次/1440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在阿姆斯特丹这个毫不起眼的旧工业街区,有着一个历史长达400年,年销售额超过200亿美元的超级钻石切割中心。…

完美工艺:将钻石切割成财富

钻石是如何被切割成财富的

  在Nieuwe Uilenburger这个无甚特色、说不出新旧的阿姆斯特丹街区,汽车就那么停了下来。“到了。”司机简单说道。他在我下车时又补了一句:“我希望你带的钱足够多。

  在参观红灯区时被大麻熏得迷迷糊糊的本人对这种冷幽默缺乏反应,径自走到了一个低调却又守卫森严的门口。在玻璃门另一边的职员朝我点了点头,起身在一个小巧的控制面板上按了一个估计是密码的数列,外面的玻璃门就打开了,我迈步而进,又遇到第二道玻璃门,这时外面的门重新关闭,那位职员又在控制面板上按了一组数字或是字母,第二道门就打开了,我走进真正的室内,下意识地舒了一口气。“欢迎来到Gassan钻石,稍后我们会有专人陪同你参观我们的钻石加工作坊。”另一名职员从幽暗的走道走过来说。

  五分钟后,我终于来到了这家钻石中心的内部的某一层(层层叠叠的楼梯和之前吸入的大麻烟雾让我晕头转向),一眼望过去,是一间间用磨砂玻璃隔开的小房间,陪伴我的职员带我走进了其中一间,一位“吨位”可观的黑衣女士已经安坐在房间内,一如3克拉钻石般威严。

  “我会向你简单讲解钻石的分类和等级。”大吨位女士首先带我温习了一遍钻石的4C标准,即克拉、颜色、切割以及净度,这四种标准的任意组合,将极大地影响一颗钻石的身价。“举例说,韦塞尔顿白钻(Wesselton)会比开普敦微黄钻(Cape)的价格要高几个层级,但若其净度只有PIQUE 3这个最差的级别,则价格又会大幅下降,一颗优质韦塞尔顿白钻(Top Wesselton)、净度达完美(Perfect)的1克拉钻石,价格会是同样大小、净度的水晶钻(Crystal)的几何级别,因为这里面有个概率问题—你能找到4C均完美的钻石,机会不多。”

完美工艺:将钻石切割成财富

耀眼的钻石古旧的模具

耀眼的钻石古旧的模具

  对定价不容置疑的权威性,是令历史长达400年的Gassan钻石成为阿姆斯特丹每年接待多达35万名游客的重要原因。而Gassan和其它大型钻石加工与交易商一道,令阿姆斯特丹得以在年销售规模至少达200亿美元的钻石交易行业中分羹,而且是大头。“在钻石交易上,能与我们匹敌的,就只有安特卫普,我们是钻石交易的姊妹中心。”大吨位女士说。

  这都要多亏犹太人在16世纪在安特卫普被西班牙人摧毁时将钻石切割技术带来阿姆斯特丹。你现在应该猜到了,Gassan钻石的前身BOAS BROTHERS就是由犹太家族所创办,他们在19世纪就将这家公司打造为全欧洲规模最大的钻石切割中心。即使在二战期间,由于钻石切割与随之进行的交易所带来的滚滚财富,纳粹在大部分时间都容忍了犹太人对这个行业的掌控,至今,Gassan仍然掌握在创始人家族的外孙手中。

  直到现在,令阿姆斯特丹能在全球钻石产业链中立于不败之地的仍是切割技术。走进Gassan的钻石加工坊,不难看出那些自古以来就使用的钻石切割技术仍然影响至今,这里没有那些到处都是按钮的高科技机器,没有电脑显示屏,有的是放大镜和看起来沉重非常的磨具。你甚至会觉得这里照明有点不足,但那些用放大镜仔细审视自身昂贵作品的切割技师们似乎不以为意。也许此时跃入脑海的会是Max Bauer在其1896年时对这个城市的描述:一个雇佣人数高达12000人的庞大行业(仅仅是切割技师),从印度手上硬生生地将全球钻石切割之都的宝座抢过来,全市更拥有多达70个使用蒸汽作为磨具动力的先进钻石切割中心。

完美工艺:将钻石切割成财富

用切割标准掌握定价权

用切割标准掌握定价权

  维持切割技术的制高点如今有什么意义?还记得2009年时全球两大切割钻石贸易公司EDT与戴比尔斯相继推出“蓝色火焰”和“永恒印记”两种应用了崭新切割技术的钻石认证标准吗?“切割技术的更新换代,对于钻石这种非技术型商品,最主要的意义就是价格的变化。”一位来自EDT旗下钻石品牌通灵(Tesiro)的内部人士这样告诉我。当然,这种价格的变化是要向上走的。不过EDT与戴比尔斯都不愿评论这种提价到底有无成本的支撑。

  “当你把旧标准的钻石都卖个清光,或者不再出售旧标准的钻石,那么市场只能接受新一代钻石的价格,而新的切割标准就是戴比尔斯需要的完美理由。”上述内部人士说。

  这或许解释了,在钻石产业链上本来无甚优势的阿姆斯特丹为何能在欧洲乃至全球范围内都屹立不倒—英国与澳洲、南非、加拿大在英联邦的旗帜下分享着钻石原矿,俄罗斯人则掌握着潜在产量最高的钻石矿,印度人和中国人日渐成为最大的钻石买家,而犹太人,他们甚至不需要以色列作为其大本营,因为有阿姆斯特丹。假如你好奇的话,现在阿姆斯特丹的钻石切割业还雇佣着8500人,分散在80个加工作坊中,但他们全部都是钻石切割技师工会的成员,这个工会以严明的章程维系。4C标准中的一个C如今仍牢牢地掌握在荷兰人手里,而且这个C还是4C标准中仅有的两个客观标准之一。

  “那么,你要买一颗钻戒吗?Gassan加工的钻石具有121个切面,是市场上的抢手货。”大吨位女士将我从走神中拉回来。我望着手上不知何时拿起的那颗标价25000欧元的钻戒,恍惚了一阵,幸好还是反应过来,及时拒绝了。大吨位女士耸耸肩,显然早就看出来我是闲杂人等。

6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