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历久常新:旗袍的变奏

2011/05/30阅读人次/5610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香港历史博物馆于2010年6月23日至9月13日举办「历久常新 ─ 旗袍的变奏」展览,这是全港首个及最大规模的旗袍展览。…

历久常新:旗袍的变奏

旗袍富历史意义

旗袍由原本属于满族旗人的服装,演变成二、三十年代中国妇女的日常服饰,经历式微,再复兴成为高尚时装,旗袍本身深具历史意义。

 变幻原是永恒,时间造就一切的改变,但万变不离其中,时装亦都一样,由原始人的一块树叶,到现在任何物料都可以成衣,当中都讲求色彩、剪裁、设计、纹理、用途等等。

 创意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元素,但偶尔也会看到新的设计当中,也有着旧的元素,旗袍就是个好例子,历久常新之外,也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服。笔者一直都有一种想法:到现时为止,和服在日本仍是普遍的服装,特别的节庆上,不论老幼都会穿着各式样的和服,为何我国的旗袍又被视为老土、不入流?

 其中一个原因是西方的文化传播「落地生根」。其实旗袍原是满族旗人服装,经历时代兴衰,背后蕴藏着深层历史意义,而且剪裁设计上尽现中国女性的外在美态之外,也呈现她们秀逸端庄的内在美。

历久常新:旗袍的变奏

「源Blanc de Chine」获邀为此次旗袍展览的最主要参展品牌之一,足以证明品牌在推动当代旗袍发展的贡献。「源Blanc de Chine」将展出多款现代旗袍,当中更包括曾经为城中名人如朱玲玲、杨紫琼及梅艳芳等设计的珍藏款式。

历久常新:旗袍的变奏

随着中国冒起,在国际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不少国际时装品牌的设计也纷纷加入中国元素。然而,「源Blanc de Chine」是首间中国国际高级品牌,将中国文化揉合于当代设计中,将中华文化展示于国际舞台上。「源Blanc de Chine」亦是唯一把正宗传统旗袍变奏成现代化的设计,并于是次展览中展出,被视为当代旗袍设计的开拓者,备受推崇。

历久常新:旗袍的变奏

展现中国女性秀外慧中的传统美态

「源Blanc de Chine」设计的旗袍旨在纠正 《苏丝黄的世界》里塑造的现代中国女性刻意卖弄性感的错误形象。传统的中国女性美态并不在于展露身体,而真正的旗袍应该是秀逸端庄,呈现女性的含蓄及内在美。

「源 Blanc de Chine」积极保留旗袍的传统特色,揉合当代设计元素,创造出能够表达这份秀外慧中的旗袍系列。其设计的款式更包含美学上的八大元素:简洁、恬静、和谐、纯洁、含蓄、触感、实用、舒适。

历久常新:旗袍的变奏

贡献获得认同

「源 Blanc de Chine」很荣幸获邀参加是次展览,将融合当代设计而又保留中华文化的正宗旗袍呈现眼前,证明品牌在推动旗袍发展的贡献及地位得到肯定,同时亦凸显品牌对当代旗袍设计的成就。「源 Blanc de Chine」期望借着服装设计,让国际进一步认识中华文化。

历久常新:旗袍的变奏

关于「源Blanc de Chine」

「源Blanc de Chine」是首间中国国际高级品牌,旨在突破框架、超越平凡,致力把中国丰富的文化、艺术和哲学引入现代时装,把东方文化之中和、典雅、飘逸、含蓄等元素透过衣服本身表达出来,为现代中国服饰创造出既古且今的永恒概念,并将中华文化的正确形象及潜力,展示于国际舞台。

历久常新:旗袍的变奏

 图中的红色闪珠片旗袍是「源Blanc de Chine」当年为梅艳芳生前最后一个演唱会设计的款式,「源Blanc de Chine」特别造了相同款式作展览。

历久常新:旗袍的变奏

图中的闪花珠片旗袍是「源Blanc de Chine」当年为梅艳芳生前最后一个演唱会设计的款式,「源Blanc de Chine」特别造了相同款式作展览。

历久常新:旗袍的变奏

图中的黑色长身旗袍及红色短身旗袍是「源Blanc de Chine」最经典的设计,简约的设计已充分表现出女性的美态。

历久常新:旗袍的变奏

图中的黑色旗袍及白色旗袍是「源Blanc de Chine」特别为朱玲玲度身订造的,并由朱玲玲借出作展览之用。

64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