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艺术性的时装 高级定制服的神隐

2011/06/13阅读人次/2095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Madame Gres擅用斜裁法,她的创作风格来自对雕塑的热爱。她把所有的布料都看做是石头去精心雕刻,将服装当作独特的艺术品来创作。…

  Madame Gres擅用斜裁法,她的创作风格来自对雕塑的热爱。她把所有的布料都看做是石头去精心雕刻,将服装当作独特的艺术品来创作。

艺术性的时装 高级定制服的神隐

  Madame Gres擅用斜裁法,她的创作风格来自对雕塑的热爱。她把所有的布料都看做是石头去精心雕刻,将服装当作独特的艺术品来创作。 

艺术性的时装 高级定制服的神隐

  Madame Gres的名字今日已经很少被提及,只有对高级时装抱有永恒热爱的法国人仍记得她。巴黎布尔代勒美术馆日前以一场展览向她致敬,与馆中雕塑作品并陈的,是Madame Gres从创作初期到1980年代隐退期间所创作的80余件作品。展品中有一件半成品,粗质白坯布上仍留着固定褶皱用的珠针,只完成了一半的衣裙松松披在模架上,像一个高级定制服的神隐之处,低调自矜,从不把秘密当作资本随处夸耀。

  Madame Gres是法国高级定制服的先驱之一,她追随Madeleine Vionnet的斜裁手法,为高级定制服的世界吹入一股新古典主义清风。本名叫Germaine Emilie Krebs的她生于 1903年,曾经的理想是做个雕塑家或芭蕾舞女演员。她的创作风格来自对雕塑的热爱,她讨厌用针线进行呆板的缝制,在她制作的衣服上,很少能看到工业化生产高效又急躁的痕迹。她将面料整匹披在模特身上,直接进行缝制,绵密的褶皱全用手工完成,过程就如同一位雕塑家纯熟控制石料的块面线条。曾说过“我想成为一名雕塑家,我把所有的布料都看做是石头,我要去精心地雕刻。"她早期的灵感缪斯之一,是首个在台上穿着希腊式衣裙赤足起舞的芭蕾舞女神邓肯。由此人们可窥见她对于服装美感的追求,她的斜肩礼服、雪纺纱褶皱裙都带着希腊式的唯美,起舞时薄如蝉翼的衣裙能让光线柔和地覆盖身体,静止时却像雕像一样拥有静如哲思的线条。

艺术性的时装 高级定制服的神隐

  1932年, 她从女帽设计起家。她第一次独立开设工作室是在1934年,名叫Alix。昔日时装屋所在地如今已是Dolce &Gabanna这类大牌云集的地段。Alix首次崭露头角,是为法国现代戏剧家、小说家Jean Giraudoux的戏剧设计服装。她将服装当作独特的艺术品来制作,这种态度一直为她所坚持,这也导致了后世的人们对她所知甚少。如今仍声名远播的时装屋几乎都是靠成衣制作工业化跟上了时代节拍,而她却反其道行之,一生都很抗拒成衣,认为制作成衣是高级定制服设计师的“堕落”。

  Madeleine Vionnet隐退之后,Madame Gres的名字很快成为斜裁法的代表。以丝质雪纺制作唯美的晚礼服,她创作多样,无不带有高级定制服的血统标识。1935年,她曾以《一千零一日》中的《中国公主图兰朵》为灵感设计晚礼服。二战前,名流顾客纷至沓来,这其中包括希腊公主马蒂尔达、温莎公爵夫人、波旁·帕尔马王朝的公主们。巅峰时期,她还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性感女星Marlene Dietrich做过衣服,葛丽泰.嘉宝、费雯丽也曾在她的顾客名单中。她对面料的曼妙处理手法吸引了大批志趣自成一体的客人,其中一位客人甚至将同一个设计定制了7次。

艺术性的时装 高级定制服的神隐

  为王宫贵族设计服装的高级定制服设计师们大多是谨慎低调的人。Madame Gres的性格非常适合她的职业,她从1942年开始以Gres为名做设计,其实 Gres本来是她那位俄国画家丈夫用在画作上的签名。1937年两人结婚,丈夫去了法属波利尼西亚便不再回来,这段短暂的婚姻也不再为人知晓。她的私人生活很孤独,几乎全部精力都被投注在挑选那些引起她激情和创作想象的面料上。她制作的衣服美轮美奂,自己却简朴低调,肖像照中的她穿着白衬衫黑色半裙,双手交握,眼神低垂望着某处,如果她看到后世的设计师们是如何将自己当作明星一般包装展示,只怕会发出叹息。

艺术性的时装 高级定制服的神隐

  Madame Gres对高级定制服的痴迷从未改变,在1943年德军占领巴黎期间,她短暂关闭了时装屋。那个时期即便面料也是限制供应,顾客们都纷逃避难。不过半年之后她又重新开张,用红白蓝的法国国旗色完成自己复出的第一个系列。她甚至在自己时装屋一楼窗外挂上了巨大的红白蓝三色标识,并从面料商那里大手笔地订入大量丝质针织面料和雪纺纱,仿佛在用这种姿态表白:高级定制服的傲骨和巴黎一样,是无法被征服的。

  直至1988年退休,Madame Gres一直在工作。即便已经70多岁,她还在亲力亲为地挑选面料,为走秀调整服装。她的死讯在去世一年后才被公开,女儿说这样秘而不宣的方式是为了保护母亲竭力经营的一切,就像保护一个“爱的秘密”。不过Madame Gres的名字并未随其逝世而彻底消失,日本艺术家兼时装设计师Koji Tatsuno曾在1978年将这个名字重新搬回时装世界。1998年品牌停产之前,这个法国人的设计灵魂由日本人延续着,尽管风格并不雷同,所幸设计上的灵魂还在—蝉翼般的薄纱、飞鸟羽翼一样轻柔的褶皱。Yohji Yamamoto也曾在2005春夏时装系列中以Madame Gres为灵感,设计出不规则的希腊式灰白棉质衣裙。

  今年春夏可被看作Madame Gres精神全面回归的时段, Lanvin用鼓风机吹起模特身上斜裁薄纱的衣裙。电影《黑天鹅》让古典的清新唯美横扫时装圈,Chloe也想到用纽约市立芭蕾舞团首席舞者Janie Taylor来演绎春夏系列中柔滑若丝的衣裙。风格的演进是条漫长之路,而在这条路上,“神性”的高级定制服尽管远离,却从未曾真正离开。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