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潘玉良这样的女子 注定磨难

2011/06/15作者/叶细细阅读人次/188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潘玉良活在民国初年。长得不好看,身世飘泊。本来一个长得不好看的女子,在这个世上就要注定磨难,她遇上了,比想的还要糟。

  潘玉良活在民国初年。长得不好看,身世飘泊。本来一个长得不好看的女子,在这个世上就要注定磨难,她遇上了,比想的还要糟。

  她在遇见潘赞化之前姓陈。那时她还是个小女孩。自幼父母亡故,让她只能依靠舅舅生存。她哪里会想到,有一天这个舅舅竟然在输钱之后 ,将她卖到妓院里。一夜之间,她就成了芜湖妓院里的烧火丫头。

  在妓院的日子不好过。烧火丫头没做多久,她就被迫学艺。吹拉弹唱,唱京戏里的黑头。完了之后,又被逼着去接客。妓院的姐妹们为了更好的生存,都性格温顺,让做什么就做什么。潘玉良却不。在她身体发育完成,被逼着去**时,她奋力挣扎,死也不从。几次下来,被妓院的老鸨恨得不行。

  她在17岁的某个夜晚,在妓院里唱歌,歌声凄凉。也是这晚,被海关监督潘赞化注意。他寻着歌声,看见唱歌的女子,不漂亮,但让人一见而心怜。没想到,他们再次相遇是因她自杀。

  为了逃避接客,潘玉良再次逃跑,被妓院的人一直追到河边。潘玉良无以逃身,转身跳河自杀。刚好路过这里的潘赞化救了她。得知实情后,潘赞化被眼前这个烈女子打动了。他花费银两将她赎出,对她无比之好。

  她自此改姓,开始叫潘玉良。

  有人说,潘赞化如果生活在现世,应该算是好男人。事业好,对女人也好。总之他是真的待她好,好得近乎纵容。由着她的性子去学校学画。那年代,还没人体模特,她就脱掉自己衣服,画自己。她大胆的行为让很多同学侧目,终于有同学翻出她的身世,知道她曾经是妓女。这一发现,让她在同学中饱受歧视。她不管这些,依然我行我素。这期间也有人给潘赞化吹风,说潘玉良和学校里的男同学一起去野外画画。潘赞化听了,只回报一笑,他理解支持她所有的行为。

  潘赞化是有夫人的。大夫人很难相容这个作风离奇的潘玉良,两个女人之间明里暗里的战斗终于让潘玉良厌倦,同时,对于艺术更高的需求让她渴望去欧洲学习。是潘赞化帮她寻到一个留学名额。他明明不舍她走,又知道留她不住,只能满足她的要求。
 
  潘玉良在法国考进里昂国立美术专科学校,专攻油画。她住在贫困拉丁区一个窄小的阁楼里,日日全心投入绘画,整个世界仿佛只剩下油墨。

  不知是否与经历有关。潘玉良画风大胆,想象力丰富。那些画就是静止的,也可以看到画面深处的激流暗涌。这时她的整个世界里,只有画。没有其他,甚至连潘赞化也很少想到。

  生活困窘,她时常被一个名叫王守义的留学生接济。王守义开一家中餐馆,虽然生活不算富裕,但极其热心接济中国去的穷学生,潘玉良便是其中之一。异国他乡,潘玉良与王守义很快成了好友。

  潘赞化依然会从国内寄宣纸给她。看到宣纸,潘玉良就会想起潘赞化。但那时他们已经隔得那么远。她想这辈子不会再碰见比他更好的男人,赎了她,还放她远走,她实在不清楚自己给了他什么。

  她却依然留恋法国。但还是很孤独。不画画的日子,她常去圣米歇尔大街的一家中餐馆聊天、打牌或扮黑头。她已50多岁,个子不高,说话很大声。比年轻时更不好看。她的青春流失在巴黎的大街上。

  这些年,都是王守义在照顾她。她不是不想中国不想潘赞化,年龄越大这种想念会越深。只是她没有机会回去了。

  她在法国生活拮据,又不愿与画商打交道,不会卖自己的画。老年身体又不好,靠一点补助金生活。

  她为理想放弃爱情。这一生,她在事业上表现得相当强势,在感情上,她却从未有过真正的坚持。在得到潘赞化去世的消息时,她哭到无法承受,他对她的再造之恩,让她心存愧疚,而且无以弥补。她在贫困交加中死在异国,是王守义帮她在巴黎买了一块使用100年的墓地,让她终于安静下来。

72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