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卡地亚:你未曾知晓的珠宝诞生

2011/06/29阅读人次/2043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在巴黎和平街13号,这间100多年来从未搬迁过的卡地亚古老门店内,沿铺陈着深红色地毯的楼梯拾级而上,就来到了、百年老店的“阁楼”,也就是卡地亚高级珠宝工作坊的所在地。…

  在巴黎和平街13号,这间100多年来从未搬迁过的卡地亚古老门店内,沿铺陈着深红色地毯的楼梯拾级而上,就来到了、百年老店的“阁楼”,也就是卡地亚高级珠宝工作坊的所在地。

卡地亚:你未曾知晓的珠宝诞生

珠宝轮廓图描绘了宝石的颜色、质地和密度的所有细节

  在工作坊内,珠宝师、镶嵌师、抛光师、钟表师、铸造师同聚一堂。在巴黎,没有一家珠宝工作室像卡地亚这样、能够汇集各工种的工匠在同一时空中工作的,这可以提升制作的速度,也能够保有最高的商业秘密。并且,卡地亚为了坚持其一贯的卓越品质,所有设计师都毕业于法国艺术学校,而且大多数工艺师都具有2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这样,每一件卡地亚高级珠宝,都凝结着智慧、时光、激情和专著,从设计到最后的完成要花费整个团队几个月甚至是几年的心血。

  卡地亚高级珠宝诞生过程:

  第一步,筛选宝石

  为卡地亚采买钻石和宝石的珠宝原材料买手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卡地亚所选的钻石,必须从400颗以上的钻石中挑选最光彩动人、色泽浑然一致、最高品质的才能使用。

  第二步,设计图纸

  当卡地亚的设计师拿到特别甄选过的稀有且品质优良的宝石后,会先针对宝石本身的特质,如形状、大小、发光度等在图纸上绘出多款的设计雏形。在这些设计出的效果彩图上,会详细地标出颜色和尺寸,之后还要进行多次的审稿、讨论和修改。 

卡地亚:你未曾知晓的珠宝诞生

为逼真地体现珠宝造型细节,设计师会先用绿色蜡雕制作每个部分的模型

  第三步,雕制蜡模

  为了尽可能逼真地体现造型细节,将设计草图以软蜡或硬蜡雕磨成型,可具体显现容积。而后再模型上挖出宝石镶嵌所需的洞孔,再以模型测试宝石的摆放, 获得最佳的镶嵌位置,同时将模型上色,以感受宝石排列发出的色泽感。宝石则需历经完美切割、排列组合后拍照、计算宝石重量、切割、拍照、再制作金属模型加以熔化后,计算金属重量等负责程序。完成这一步,才算是计算步骤的完成,并要经首席设计师审核后,决定最后的理想款式。 

卡地亚:你未曾知晓的珠宝诞生

熟练的镶嵌专家采用独家技巧将宝石固定到珠宝上,进行由蜡到金属的转换

  第四步,钻石切割与宝石雕琢

  玉不琢,不成器,没有加工的钻石与宝石同样毫无光泽,只有经过训练有素的师傅精确无误的设计、巧夺天工的雕琢,才能揭开钻石与宝石的面纱。珠宝师会通过计算折射率与色算率,来找到最佳的切割点进行切割,确保其散发出最完美的光芒。

  卵或小如米粒,都由手工镶嵌完成,所以这是极费时间的工序,考验珠宝匠的眼力、手力和拿捏能力,因为这些珍贵的宝石,一旦使力不当,就可能在镶嵌过程中损坏。

卡地亚:你未曾知晓的珠宝诞生

实际完成金属底座的雕工,雕凿出镶嵌孔洞

  第五步,金属铸造

  以延展性佳的银质材料定初胚,有助于宝石镶嵌及镶嵌口径的测量。然后再实际完成金属地坐的雕工,雕琢出镶嵌孔洞。若制作较为繁复的设计,设计师先尝试制作其中的重要部分,以测试触感及流畅感。再配上蜡制的宝石模具,在设计的镶嵌位置上试镶,观察色彩的搭配性。

卡地亚:你未曾知晓的珠宝诞生

通过铰接,手工慢慢镶嵌,将整件珠宝完整地呈现

  第六步,手工镶嵌

  镶嵌方法会根据宝石不同而有所区别,包括椿镶、爪镶、密镶或埋入式镶嵌等。无论大若鹅卵或小如米粒,都由手工镶嵌完成,所以这是极费时间的工序,考验珠宝匠的眼力、手力和拿捏能力,因为这些珍贵的宝石,一旦使力不当,就可能在镶嵌过程中损坏。

卡地亚:你未曾知晓的珠宝诞生

通过铰接,手工慢慢镶嵌,将整件珠宝完整地呈现

  第七步,珠宝固定

  珠宝师通过固定或铰接,把珠宝各个部分组合起来,让完美动感的珠宝跃然眼前。除了具体形态,设计师们还将各样的宝石装点到不同的珠宝上,使这些珠宝更加完美。 

卡地亚:你未曾知晓的珠宝诞生

 宝石镶嵌,考验着工匠的手力和眼力

  第八步,打磨抛光

  不光需要在珠宝表面抛光及电镀上铑。在细节处理上,会以棉线配合特别的抛光剂,在宝石镶嵌前后,进行多次打磨抛光的程序,尤其着重镶嵌洞孔的打磨,才能使镶嵌后的宝石发出最佳的光泽与亮度。最后,要在完美的成品上镀上铑以防止氧化,令珠宝永葆光华。

卡地亚:你未曾知晓的珠宝诞生

通过铰接,手工慢慢镶嵌,将整件珠宝完整地呈现

  第九步,标记和标号雕琢

  最后,每一件卡地亚高级珠宝都会被雕刻上卡地亚的标记与编号,标志这款珠宝独一无二的身份。

卡地亚:你未曾知晓的珠宝诞生

成型的珠宝精美绝伦 

  珠宝设计师自始至终都会伴随着宝石制作的每个步骤。他们与技术人员密切合作,对工作质量进行评估,对成品的每一个细节和整体感觉进行严格把关。每一个作品,都凝聚了珠宝工匠、宝石镶嵌师、模具师抛光师切割匠的共同努力和心血。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