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潘凝:最后的西关小姐

2011/07/22阅读人次/6007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名媛,当下有被滥用的嫌疑,西关小姐,则是很遥远的名字。同幸福一样,与财富和门第有关的故事亦大抵相同,然而在当时新旧交替的特殊历史时刻,一切变化来得前所未有,新鲜而颠覆。潘凝说话语调轻柔,举手投足间显示出良好的家教背景,站姿笔直,端庄且娴静,犹如一只“骄傲…

  名媛,当下有被滥用的嫌疑,西关小姐,则是很遥远的名字。同幸福一样,与财富和门第有关的故事亦大抵相同,然而在当时新旧交替的特殊历史时刻,一切变化来得前所未有,新鲜而颠覆。潘凝说话语调轻柔,举手投足间显示出良好的家教背景,站姿笔直,端庄且娴静,犹如一只“骄傲”的天鹅,而完美的国语中偶尔飘出几句标准的西关腔粤语时,让你不得不承认西关小姐的时代魅力,也才知道“淑女”和“名媛”这些称谓的真正含义。

最后的西关小姐

  潘凝的曾外祖父黄若波曾做过朝廷高官,任刑部侍郎,正二品,相当于现在的最高法院院长。曾经轰动一时的电视连续剧《风雨西关》讲述的故事蓝本就是源于潘凝的家事。如今的西关,已经不复当年的光景。潘凝和她的家人早已搬离了西关的老宅子,但对于那里的童年记忆,她是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她回忆说:“我出生在泮塘,那是我爷爷的宅院,地方很大,院子空旷的地方大概有三百多平方。记得我小时候,大人不让我们出去玩,学习骑自行车都是在自家的院子里,我们就在那里一圈一圈地绕着骑。”

潘凝:最后的西关小姐

  关于家族以前故事,潘凝都是从外婆的口中得知。“那时候曾祖父经常在家中大设宴席,邀请广州城内的外国商人和外交官来赴宴”,潘凝说。至今在他们家里还存有20世纪初在十二甫路的大宅里宴请英法外交官的照片。除去显赫富贵外,黄家的男士似乎都有才子的情怀,“在我阿姨的手中有一本诗集,是我舅公写的,他当时是两个诗会的会长,一个叫蝴蝶会,一个叫稻香会。诗会当时常在黄家的大宅里举办,有许多清朝的遗老在家中聚会,因此诗会当时还有另一个名称,叫‘西关乐园’,每逢初一和十五就举办聚会,以诗会友。”

  潘凝说,外婆对她的影响是在不知不觉的言传身教中。“外婆其实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西关小姐”,潘凝回忆说,“对于那个年代的人来说,能读书的女孩子并不多,因为我外婆爸爸的思想比较开通,所以我外婆当时有到广州坤维女子中学就读的机会。外婆喜欢弹钢琴、画画和看小说,用现代的话说就是名副其实的文艺女青年。那时候外婆教我唱英文歌,教我识字。她一辈子没有在外面工作过,她喜欢美食,但不会做,更多时候是买材料回来让家里帮工的人来做。外婆因为喜欢美国童星秀兰•邓波儿而把自己的名字也改为‘秀兰’。经常地,她看到电影里有漂亮的服装款式,她就照着做出来给我们穿”。

生活便是一场收藏之旅

  在潘凝身上,流淌着家族遗传的血液,那就是对于生活的热爱和享受。包括她后来选择的事业和去做的很多事情,完全都是以兴趣为第一要素。曾经的她,是雅马哈钢琴在中国最早的代理,国内和香港很多著名音乐人都是她经常来往的客户和朋友。然后当她开始遇见真正的爱情时,却毅然放弃了事业和不菲的财产。如今,她把很多精力和时间都花在了收藏和慈善上,而那,完全是个人兴趣和感情的自然延伸。

  与国内大多数收藏家不同,潘凝的收藏另类而有趣,更让女士们羡慕不已。她主要收藏古董表,西洋古董首饰,还有可爱的泰迪熊公仔。为此她游走于世界各地,马不停蹄地寻觅并快乐着。巴黎卢浮古董中心、伦敦邦德街古董首饰廊、伦敦PortobeIlo古董市场、纽约第47大街和北京古玩城等地时常能见到她的身影,而她最喜欢的是法国卢浮宫对面的一个古董艺术品市场,“那是一幢豪华的大厦,聚集了巴黎最高档的古董店,但店铺的规模大小不一”,潘凝说。经常地,她都会跑去和自己熟悉的摊主寒暄几句,这样的最直接结果是她总能搜寻到心头所好的东西,“比如我曾经购买过两副拿破仑时代的盔甲,当时买的价格就很让我满意”,她毫不掩饰心中的满足感。

潘凝:最后的西关小姐

  平时,潘凝端庄而安静,但只要一谈到古董首饰收藏,她的话就比平常多许多,并且显露出少见的活泼个性。她还分析出每条古董首饰街的最大特点,“伦敦邦德街古董首饰廊是英国伦敦目前最高档的一个古董市场,主要以珠宝和手表为主;号称世界最大的古董市场的伦敦PortobeIlo古董市场有近千个摊档,花整整一天的时间都看不完,里面的手表首饰价格各异,很多便宜货几英镑就可以成交;纽约第47大街有2600多家独立经营的珠宝店,美国将近90%的珠宝都是通过这里卖往各地;香港荷里活道以出售东方美术品和古董文物闻名,是香港古董文物的集中地;香港西贡市中心的古董市场有数十家经营古董表的商户,但假货和改造品极多,稍不小心就会上当;北京古玩城是中国古玩业最大的集散地,藏品相对比较高档,尤其是中国古董首饰,以珠子为主,金银饰品也比较多……”

复古时尚“表”情    

  说起古董表,潘凝可是头头是道,她收藏的数量是惊人的。虽然藏品全都是女表,但都是顶级的品牌,而且清一色是珠宝腕表。无论是肖邦的“快乐钻石”、卡地亚的“厅座”,还是百达翡丽的“黄金椭圆”,都有共同的特点:贵金属表壳,表面镶钻、嵌宝,设计精致美丽,但机芯却简单朴素,甚至还有石英驱动。她选择的标准之一是外观必须足够优雅和绚烂,标准之二便是为新添置的衣服或首饰寻觅款式、颜色和宝石都般配的腕表。有段时间,她突然开始喜欢上了蓝色,结果是在衣帽间里便多出了天空或海洋的颜色,保险柜里也增加了数千克的金石;如18K黄金爱彼的蓝色蜥蜴皮带正好可以搭配极罕见的意大利深蓝色贝雕项链、耳坠和戒指,但却无法匹配整串的印度孟买蓝宝石项链的气势,所以另一块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肖邦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不是那款名气远扬的“快乐钻石”,而是老派的方形金表,长耳上各镶嵌着不少于一克拉的“皇室纯蓝”蓝宝石,像一对幽深梦幻的眼睛。当然并不是任何场合都需要配戴全套的重型珠宝和手表,尤其是刚从西班牙添置的那件Loewe晚装,轻盈细滑的真丝,爱琴海一样的蔚蓝。但这袭美丽尤物很快就带给她小小的烦恼,如何配首饰呢?成套的珠宝都会让这件完美的长裙“添一分太多”,但是幸运的是,数天后在法兰克福罗马广场附近的老古玩店橱窗里,一块纤巧的蓝色珐琅彩挂表止住了潘凝的脚步:18K黄金、通体海蓝波纹状珐琅彩、米粒大的籽珠、老式切割的古钻、戟形的黄金指针……一切是如此地突如其来,一切是如此得恰到好处,这只1890年出厂的表似乎已经在欧洲大陆足足等待她一个多世纪。

68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倾城网友. 广东佛山
曾外祖父的后代不能称为嫡传。别拿黄氏来说事儿!会遭族裔耻笑的。
支持(0) 2012/10/21 22:38:41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