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吴靖:清华大学第一届女学生

2011/08/17阅读人次/12467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吴靖民国名媛,出生于天津吴家大院,祖父是李鸿章的至交-担任汇丰银行天津分行买办达25年之久的吴调卿。她是清华大学的第一届女生,因嫁给清华的校友赵燕生而成为“赵四小姐”(赵一荻)的嫂子,外公是上海的传奇人物严筱舫。…

  吴靖,民国名媛,出生于天津吴家大院,祖父是李鸿章的至交-担任汇丰银行天津分行买办达25年之久的吴调卿。她是清华大学的第一届女生,因嫁给清华的校友赵燕生而成为“赵四小姐”(赵一荻)的嫂子,外公是上海的传奇人物严筱舫。
 
  吴靖的祖父一辈子与洋人打交道,深知洋学堂的重要,把儿子一个个都送出国留学。唯独吴靖的父亲吴熙元(号吉臣,排行老三)没有出国,一生都在天津,打理吴家的产业天津硝皮厂。据说是因为他19岁结婚后,一年生一个孩子,共生了九个孩子(还不算中间夭折的)。孩子多,奶妈、佣人就更多,拉拉杂杂一大群人,要出国,实在带不动这么庞大的家眷队伍,干脆就不出国了,就守着家业过也觉得不错。

  吴靖的父亲掌管的这个天津硝皮厂,表面看来是个民间制皮企业,其实是个跟官府有密切联系的行当。北方天冷,皮货本来销量就大,加上那时军队也有穿皮军装的,尤其是骑兵,马靴马鞍都是皮质的,吴家的生意就只愁做不完了。所以这家工厂在1898年创办的时候,资本就达万元,机器均购自英国,技师也是聘请的英国人,常年雇佣工人五六百人,活儿忙的时候工人达一千余人。产品的销路,最初大部分是供应袁世凯的新建陆军所需军装,后来到了宣统初年(1909年),清廷禁卫军的军装也由该厂包办。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这个厂还向英、俄两国提供炮车套、马鞍、马靴等军需产品。所以吴靖的父亲吴熙元,在北方是一个挺风光的实力派。

  吴靖的母亲是李鸿章另一个重要幕僚严筱舫(名信厚,1838-1906)的大女儿,名严淑英。严筱舫同治初年在上海时就加入了李鸿章幕府,后来由李鸿章派到天津掌管长芦盐务,由此发家。他在上海和天津都干过很多事业,尤其为人称道的是出任上海第一任总商会会长,还担任中国第一家银行——中国通商银行的首任董事长。他总共有三个孩子,一男二女,儿子就是后来继承、掌管了源丰润官银号的严子均(即严义彬,上海名媛严彩韵、严莲韵、严幼韵的父亲);大女儿就是吴靖的母亲严淑英;小女儿严毓珊,后来嫁给海盐官宦之后朱培卿。

  吴靖出生在天津吴家大院(1910年),兄弟姐妹共九人,那时虽然她的祖父已经从汇丰银行买办的职位上退休,而她父亲吴熙元的生意还很红火,辛亥革命对这个钟鸣鼎食之家并无大碍,因为北洋政府里基本还是清廷旧僚的天下,他们与吴家不是亲戚就是朋友。
 
  当时她的外公严筱舫已经过世,她外婆仍住在上海虹口的大宅院里,因为身边没有小孩子,很寂寞,很想要一个孩子来做做伴儿。正好吴熙元、严淑英夫妇有一群孩子,正为孩子太多烦得要死,夫妻俩为管孩子还常闹点矛盾,能送走一个正求之不得。拣来拣去,就把老二吴靖送去了。一来因为吴靖最老实听话,不会给老人惹麻烦;同时还因为,老大是第一个孩子,父母宝贝的,不肯送走的,其他的年龄还太小……而吴靖当时已经三岁了,不大不小,所以似乎是命中注定的,她应当到外婆家去。

  于是,三岁的吴靖来到上海外婆家,住在虹口的塘沽路(那时叫文监师路)的一条大弄堂里。那弄堂只住了三户人家,数严家的房子最大,有前厅后厅,前院后院,有专门祭祖的厅堂,也有专门给孩子们玩的地方……吴靖在外婆家过得很开心,因为表哥表姐们都已长大了,有的已经成了家,家中多年没见小毛头了,突然来了一个漂亮的小妹妹,大家都拿她当宝贝,要什么给什么,样样都很自在。她到上海后的第二年,大表哥严智多家生了一个小妹妹,叫严仁美,从此她跟这个比她只小三岁的外甥女,成了最要好的童年伙伴,她们整天在外婆身边转来转去,是老外婆的心头肉。

  到她稍稍懂事的时候,外婆为她请来了家庭教师,教她认字写字。七岁的时候进入一个教会办的启秀小学念书(当年位于横浜桥,校长是严仁美后母的姑姑)。到了她13岁要上中学的时候,因为严重的关节炎,母亲从天津赶来,把她带回天津家,入读天津中西女中(Keen Sehool),人们觉得北方气候干燥,可能对治疗关节炎有好处。

  离开父母整整十年了,天津家中的一切都让她感到陌生,她觉得在家里自己就像个客人,很拘束,不像在上海那样自由自在,无所顾忌,况且有的姐妹还生性霸道,她只好处处忍让,这就使她非常思念外婆和幼年的伙伴严仁美,课余时间常常是一个人靠着窗边,埋头看书。那时,天津的女孩已经风行剪短发了,吴靖的大姐和妹妹都剪辫子了,可是吴靖要剪时,母亲却不允许。她觉得很受欺负,伤心地哭了起来。她祖父看到了,老人心疼孙女儿,就对她说:“你想剪就剪吧!我批准你!”后来,或许是受了表姐严彩韵、严莲韵、严幼韵的影响,她非常喜欢学校,喜欢读书,只要捧起书本,就忘记了不愉快的一切,在学校里门门功课优秀。

  在天津中西女中读高一的那一年(1927年),她从报上得知北京清华大学开始招女生了(在此之前清华大学只有男生)。对于清华大学,她一直很神往,于是就跟大姐吴佩球一起去报名。但是她们没有高中毕业证书,于是跑到天津教育局,请求开具一张同等学力的证明,还好,天津教育局很开明,给开了。考试结果,姐姐没有考取,妹妹却考取了,主攻西洋文学专业。在报考清华的时候,她为自己起了一个新的名字,叫吴靖(原先谱名叫吴佩琳)。于是她跳过了高二和高三,1928年,成为清华大学第一批女生。那一届清华学生有一百多人,女生只有十八名,吴靖是其中年龄最小的一个。

  清华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学校学习风气好,大家不仅认真读书,体育活动也很红火。那时北京只有五所大学,其中清华的体育活动是最棒的,有篮球队、足球队、排球队,还有田径队,常常外出比赛。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如果谁能参加五个体育运动队,就能获得一件印有清华校徽字样(T。H。)的毛衣。吴靖受到学校环境的熏陶,逐渐变得活跃而坚强起来,她样样活动都很起劲,很投入,五个队都参加了,因此获得了学校颁发的那件有意义的毛衣。体育活动中她最喜欢的是溜冰和游泳。清华校园里有个湖,到冬天就结冰了,北海公园的湖冬天也结冰,另外北京的青年会还有冰场,同学们在课余经常成群结伙地前去追逐。

  其实原先在天津上中学的时候也是这样,夏天游泳,冬天溜冰,已是北方大户人家年青人的生活定式。每年暑假三个月,基本都是在北戴河过的。天津地方买办多,旧官僚也多,很多人家在北戴河都有别墅。北洋政府时期的交通总长朱启钤家,在北戴河有五栋房子,大人孩子一到夏天就去避暑。包括张学良的弟弟妹妹,夏天多半也是在北戴河度过。朱启钤的第五个女儿朱媚筠(世称朱五)、驻日公使陆宗舆的女儿陆静嫣、财政部长李思浩的女儿李兰云、津浦铁路局局长赵庆华的女儿赵一荻(赵四小姐)……都是吴靖中学时代的朋友,后来到了北京也常相来往。倒不是由于同学而认识,基本都是由于家长们常来往,孩子们也就“扎堆”了,课余常在一起游泳和溜冰。 

16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易水寒. 陕西西安
来张照片会更好。
支持(0) 2011/08/17 17:57:42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