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一剪梅 李清照寂寞深闺的细腻感情

2011/09/21来源/凤凰文化综合阅读人次/5551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李清照被称为“一代词宗”,是封建时代为数不多的优秀女作家之一。她诗词文赋无所不通,而尤以词闻名于世。她的词无论是感情、形象的表现手法,还是语言的锤炼都自然真实,几近完美。…

  李清照被称为“一代词宗”,是封建时代为数不多的优秀女作家之一。她诗词文赋无所不通,而尤以词闻名于世。她的词无论是感情、形象的表现手法,还是语言的锤炼都自然真实,几近完美。

  她的用词独具风格,清新自然而又富有表现力。她的语言能“以寻常话度入音律”,化俗为雅,发清新之思。如“牵牛织女,莫是离中,甚霎儿晴、霎儿雨、霎儿风”(《行香子》),全是口语,似信手拈来,全无雕琢斧凿痕迹。然细细品来,却又词蕴深刻,言外有情。又如《如梦令》中“肥”、“瘦”两字,本来极为普通,少有文学色彩,而李清照却用它们形象地写出了风雨后绿叶肥茂,红花凋残的景象,传神地表达了寂寞深闺中女人惜春怜花无比惆怅的细腻感情,既贴切又深刻。

  李清照有一首吟咏女子“罗裳”的经典作品,叫做《一剪梅》: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一剪梅 李清照寂寞深闺的细腻感情

一剪梅 李清照

  荷塘里残荷零落,玉簟生凉,显出一派秋意。闲愁难耐之时,轻轻褪去罗裳,独自驾着一夜兰舟,在池塘里撑开一条水路。当她回来的时候,发现书案上放着一封来信,于是欣喜地打开。此时已经月上西楼,一轮皎洁的满月将银辉洒在小阁楼上,依在窗边,展开信笺细细地读着,忽悲忽喜。就像无法阻止落花的凋零,就像无法阻止河水的流淌。

  这首词在南宋文人黄升的《花庵词选》中题作“别愁”,写的是赵明诚外出求学后,李清照抒发自己思念丈夫的心情的。元代文人伊世珍《琅嬛记》说:“易安结褵未久,明诚即负笈远游。易安殊不忍别,觅锦帕书《一剪梅》词以送之。”

  李清照和赵明诚刚刚结婚不久,赵明诚便远游求学去了,他和她分隔两地,当风结带,望月怀人,各自思念,各自怀愁。她没有办法不想他,她在荷塘游玩以排遣对他的思念。但捧起书信的她,发现原来,那种思念只是刚刚下了她紧缩的眉头,却又涌上了她的心间,更加浓烈。

  这首词中李清照写了两件女人的用品,一件是玉簟,一件是罗衫。玉簟,就是席子。但这里所说的席子倒不一定是竹席,也可能是蕲席。用大蕲竹劈篾编成的簟子,这种簟子光滑如薤叶,凉爽如玉石,可以折叠。韩愈得到在蕲州做官的友人郑君送的一床蕲簟,如获至宝,赋诗曰:“肃肃疑有清飙吹,倒身甘寝百疾愈”。白居易曾喻蕲簟:“滑如铺薤叶,冷似卧龙鳞。”所谓的“玉簟”,应当就是这种蕲席了。当然,也只有如此“滑如铺薤叶,冷似卧龙鳞”的玉簟,才能成为女子心爱的闺房物品。

  而罗裳,就是绫罗做的女装,也叫罗衣。从“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一句可以想见,罗衫是一件穿起来容易、脱下来方便的睡衣。言下之意,李清照此时是只穿着“内衣”独自登上兰舟的。穿内衣而登兰舟,无疑是强烈表现了李清照此时的思夫之苦。其实,“轻解罗裳,独上兰舟”以消愁,若非愁之极何以出此?然而,它不过是象“举杯消愁愁更愁’一样。过去李清照和赵明诚夫妻二人也许双双泛舟,联袂同行,而今天自由她自己褪去罗裳,独自登舟。眼前的情景,无疑更能勾起她与丈夫出双入对、双栖双飞的恩爱往事。

95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