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李清照的词中细腻香艳的闺房往事

2011/09/19来源/凤凰文化阅读人次/12413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李清照,号易安居士,南宋杰出女文学家,山东济南人,北宋婉约词人。历史上与济南历城人辛弃疾并称“济南二安”。李清照幼承家学,早有才名。以词著名,兼工诗文,并著有词论的李清照,在中国文学史上享有崇高声誉,“文有李清照,武有秦良玉。”早年生活安定、优裕,词作多…

  李清照,号易安居士,南宋杰出女文学家,山东济南人,北宋婉约词人。历史上与济南历城人辛弃疾并称“济南二安”。李清照幼承家学,早有才名。以词著名,兼工诗文,并著有词论的李清照,在中国文学史上享有崇高声誉,“文有李清照,武有秦良玉。”早年生活安定、优裕,词作多写相思之情;金兵入侵后,遭遇国家巨变,词作多感慨身世飘零。她的诗文感时咏史,与词风迥异。她还擅长书画,兼通音律。现存诗文及词为后人所辑,有《漱玉词》等。主张“词,当别具一家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名字被用作外太空环形山的女性。

  “大河百代,众浪齐奔,淘尽万古英雄汉;词苑千载,群芳竞秀,盛开一只(枝)女儿花。” 形容的便是李清照。

  男中李后主,女中李易安,极是当行本色。前此太白,故称词家三李。《四库提要》中说,清照以一妇人,而词格乃抗轶周柳,虽篇帙无多,固不能不宝而存之,为词家一大宗矣。《白雨斋词话》中也说,易安词,独辟门径,居然可观,其源自淮海、大晟,而铸语则多生造,妇人有此,可谓奇矣。易安佳句,如《一剪梅》起七字云:“红藕香残玉簟秋”,精秀绝伦,真不食人间烟火者。的确,李清照的词,素来措辞精雅清丽,流传千百年中,人们往往流连于她那些令人唇齿留香的名句,可当人们着眼于她曾在词中提到过的一些女子香艳醉人的用品时,才发现她这些词更显得精致婉约、清丽绝伦的意境。

李清照的词中细腻香艳的闺房往事

李清照

  李清照描写这方面的诗词很多,尤其是吟咏女子“内衣”的诗词最为经典。以她的最有代表性《丑奴儿》一词为例:

  晚来一阵风兼雨,洗尽炎光。理罢笙簧,却对菱花淡淡妆。绛绡缕薄冰肌莹,雪腻酥香。笑语檀郎,今夜纱厨枕簟凉。

  这首词写得十分香艳,描述的是一位丽人在一个夏天的夜晚撩拨她的丈夫,真是风情无限,眩睛摇目。她穿得很暴露,“绛绡缕薄冰肌莹,雪腻酥香”。这种“绛绡缕”大概就是古代的一种粉红色的透明性感内衣,女子穿上这种情趣内衣之后,那雪白的肌肤若隐若现,一阵阵的幽香不断散发出来,怎能不令男人心醉神迷,想入非非?“笑语檀郎,今夜纱厨枕簟凉。”轻风细雨之夜,男欢女笑,一对年轻夫妻卿卿我我、柔情细语、你恩我爱的情景跃然纸上。

  李清照吟咏女子“内衣”的另一首经典作品是《点绛唇》: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见有人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这首词说的是一位花季少女荡秋千的故事。一个大家闺秀的少女早晨起来,荡完秋千,既见“露浓花瘦”,更觉“薄汗轻衣透”。一个“轻”无疑将这女子的身上“内衣”那薄、透、柔、软、滑、香的性感特色表现得淋漓尽致。“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这个少女突然看到有陌生男人来后,因为自己只穿着被汗水透湿的内衣深感害羞,不得不赶紧逃跑。不过逃跑到院子的门前时,还是偷偷回望了一眼,并嗅青梅来掩饰自己的赧羞之态。青梅,一般说来是青梅树或青梅果实。但词里所提的青梅应该是青梅树枝,一个女子掩饰自己的赧羞之态时,随手攀下青梅树枝假装来嗅,很自然贴切。如果手中拿颗青梅果实来嗅,恐怕就没那么传神了。当然,最是那无限风情的回眸一望,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这时候的她,才显出无尽的娇羞可人。

8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