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黎莉莉: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2011/09/27阅读人次/8627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她是民国三十年代最为出名的女艺人之一,与同时期的胡蝶、阮玲玉、王人美等被人所知。也许此刻我们对她的电影已是陌生,但她的离世却宣告了一个如烟时代的结束,顺手也把那个时代的记忆带走。她是最后一个离开人世的三十年代影星,却过早地退出影坛,过了大半辈子的平常人日…

  黎莉莉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这让她有了比当时其他演员更完美的人。

  她是民国三十年代最为出名的女艺人之一,与同时期的胡蝶、阮玲玉、王人美等被人所知。也许此刻我们对她的电影已是陌生,但她的离世却宣告了一个如烟时代的结束,顺手也把那个时代的记忆带走。她是最后一个离开人世的三十年代影星,却过早地退出影坛,过了大半辈子的平常人日子。也许,这正是她能够颐养天年的原因所在吧!

黎莉莉: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黎莉莉

  钱蓁蓁的童年是很凄苦的。她从小当过丫头,做过养女,学过京戏,进过孤儿院。父亲钱壮飞是地下党员,负责搜集敌人情报。因此,她的身上有着与父亲一样的坚强。她的性格大大咧咧,给人一种顽皮的印象,青春的奔放与热情席卷在每一个人身上。

  一开始演电影,她只觉得好玩。第一次演出的时候,她在电影里是父亲的妹妹,而母亲则是父亲的母亲。为此,当父亲对着母亲说出‘母亲’一词,她还忍不住大声笑了。当时的父亲狠狠地给了她一掴掌,她瞬间明白了一份责任。

  1927年,父亲送她进明月歌舞团学习歌舞。钱蓁蓁随团曾到过南洋一带演出,由于表演出色,与王人美、胡蝶被称为歌舞三杰。这时候,她被当时的音乐家黎锦晖看中,并认了干女儿,取名黎莉莉。1931年,黎莉莉随团转入联华影业公司,成了一名职业演员。

  黎莉莉主演的第一部戏《火山情血》,以其大方的恋爱行为方式被当时人热捧。这部讲述一个留学男子与同命运流浪女孩的爱情故事,是那个时代一次极大的情感突破。影片里头,黎莉莉热情而又奔放,主动与害羞的男主人公宋珂亲近。谈情时,黎莉莉更是格外大方,主动依偎在男子怀里,让男主演更显含蓄、矜持。她被认为是当时最为大胆、开放的女演员。能够如此献身‘爱情’影业,也就只有黎莉莉了。

黎莉莉: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黎莉莉

  后来,她有幸与阮玲玉合作,剧中双方是母女关系。黎莉莉的开朗与热情,与阮玲玉的谦和与柔情正好相得益彰,让这部戏里两个典型的母女形象体现了出来。《小玩意》同时还是一部反映人民抗日救国的左翼电影,因此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轰动。黎莉莉的名字,也被更多的人所知。

  《体育皇后》与《大路》是孙瑜导演为黎莉莉量身定做的两部戏。前者把她身上的运动细胞充分地加以展示,比如游泳、跑步等。《大路》里头,则有一组镜头成为当时最为八卦的新闻。身材健美的黎莉莉向来扮演成熟娇媚女子,而另一位主角陈燕燕则是“小家碧玉”型演员,饭铺后屋之中,黎抱起陈,两人相偎依在躺椅上躺下,之后长达数分钟的时间内,镜头不断表现两人的亲昵,包括亲吻、抚摸等动作,给人一种同性感情的蒙太奇印象。可以说,《大路》算得上当时的情色电影了。裸身洗澡的男主角们不仅打动了两位女主角的芳心,也让荧幕下的普通女子们,万分倾慕与向往。

  1937年7月7日,对于中国电影界来说,也是一个转折点。艺人们身上承担的责任,不再只是奉献自己的艺术生命,还要鼓舞全国人民一起救国抗日。黎莉莉主演的影片多是抗日主题,这与她所擅长的爱情角色尽管差异很大,但她还是用心去把每一个角色演好。那时候,明星们的工资很高,捐款给国家买武器的也不少,黎莉莉就是其中的一员。至于当时电影所要表达的东西及包含的意义,也就更为广泛。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黎莉莉从香港回来了北京。之后,她在《汾水长流》中担任了一个小角色,饰演一个军官的姨太太。这也是她的最后一部影片。她的事业,一如那些过往的‘爱情’,再也没有回来。就这仅有的一部建国后所拍电影,也是遭受十年光阴层层封杀的命运之后,才被允许公映。

  1953年,黎莉莉就退出了影坛,在电影学院做起了教授老师。她的名字,同其他艺人一样,沉浮于民国的往事里,留下作古的气息。文革中,凭着自己的聪明与一贯敢为的性格,她很幸运地活了下来。八十多岁时,她写了一本书,书名叫《行云流水》。它记录的不只是她多年来的生活写照,也是百年中国变化的一个历史缩影。

9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