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红楼女子 倾国倾城

2011/10/08作者/薇心阅读人次/1216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红楼梦》中女孩的美是毋庸置疑的。不要说黛玉的忧郁,宝钗的雍容,湘云的娇憨,可卿的袅娜,凤姐的泼辣,探春的精明,元春的富贵,妙玉的出尘,连迎春的懦弱,惜春的无情,李纨的愚忠、巧姐的际遇都让人不禁潸然泪下之后浮想联翩、心动神摇。曹公当年倾尽全力,耗尽心血写…

红楼女子 倾国倾城

《红楼梦》中的女孩

  《红楼梦》中女孩的美是毋庸置疑的。不要说黛玉的忧郁,宝钗的雍容,湘云的娇憨,可卿的袅娜,凤姐的泼辣,探春的精明,元春的富贵,妙玉的出尘,连迎春的懦弱,惜春的无情,李纨的愚忠、巧姐的际遇都让人不禁潸然泪下之后浮想联翩、心动神摇。曹公当年倾尽全力,耗尽心血写下的金陵十二钗何止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倾国倾城?她们个个是行在花间花亦醉,坐在云端云舒展的女子,那是只有诗里、梦里才有的女子,人间何幸几回睹!

  可是曹公用他那支神奇的笔,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些,还留下一些蛛丝马迹,让我们细细的品才知道偌大的红楼里,美得不仅是那些主角们,配角们也是独无仅有的。

  常常惊叹于袭人规劝宝玉时的那份精心的连环套(《情切切良宵花解语》)。一件件、一条条,分析的入情入理,思维那样的严谨细密,语言又是那样体贴入微。直把一个平日称读书人为“禄蠹”的宝玉和他平时嗤之以鼻最不爱听的“仕途科举,经济之道”说的那样娓娓动听,让人拒之不忍。一个“潦倒不通业务,愚顽怕读文章”、“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之人驯服的心服口服。每当这时老是不由得想起那篇的“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的《出师表》。袭人才学、胆识虽无法与诸葛亮相提并论,但她对宝玉的一颗拳拳规劝之心与当年的武侯对刘后主是何等的相似。袭人丫头!在那个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时代,羸弱的你抢救宝玉的苦心古今几人能懂啊!

  “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是形容黛玉的,但是红楼里的女儿,长着比干玲珑心的女儿又何止一个黛玉?小红,人如名字一样不起眼,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女儿却能看透世态炎凉,人情冷暖。“千里搭长棚——没有不散的筵席,谁守谁一辈子呢﹖不过三年五载,各人干各人的去了。那时谁还管谁呢﹖”这句话,说得真是大彻大悟,“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转眼之间物是人非事事休,在小丫头嘴里的那几个赏钱又算得了什么呢?

  一个一出生便被父母遗弃女儿,一个“玉”字犯了宝玉及黛玉的名讳连名字也不能有的女儿,一个没有读过书,没有大观园里那些小姐们才有的诗情画意的女儿,一个卑微的连他的主子——宝玉都不知道有她存在的女儿,却能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说一通“奶奶说”。直说的“一万个男人也不如她,十个男人也说不过她。”的王熙凤心花怒放,称赞不已,从而实现了自己人生华丽的转身。机遇往往钟情于善于抓住机遇的人,这句话谁都会说,但是真正懂得的人,世间能有几个呢?

  人们都在埋怨这个浮躁的年代,信仰在金钱面前一文不值,理想在现实的面前越来越模糊。人们为了所谓的“房子、车子、位子、票子、面子”变得越来越轻飘。谁都在仰望天空,幻想着天上掉下馅儿饼的好事情,可是人们似乎忘了,在仰望星空之前,你一定要先找到一块落脚的地。天上不是掉不下馅儿饼,而是掉下来的时候,你有没有拥有它的能力。看着身边每日打扮的花枝招展,夸夸其谈恨自己生不逢时却无所事事的女孩,心底不由得产生一种悲哀!三百年前红楼里也有那么一个纤小的背影,行走在那个等级森严的院子里。她漂亮的让人眼睛一亮,在“都是伶牙俐齿的,那里插的下手去”的怡红院里,她也曾遭受嫉妒,遭受打压,当别人笑她的想法是痴心妄想时,她抓住机会终究开在了枝头,璀璨动人!因为她从来不曾放弃进取!

  三百年了,黛玉已演变成一种文化符号;宝钗成了一些红学家的标榜;湘云妹妹的醉卧花间变成一幅美奂绝伦的画,广泛的流传于民间;连元春省亲、探春远嫁,凤姐弄权,晴雯撕扇,可卿归西都成了街头巷尾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戏曲故事。但是红楼里的女儿们不仅仅只有这些,还有“俏平儿”远远地站在房檐下,静静地笑着;慧紫鹃拿着半盏汤药喋喋不休的唠叨着;烈鸳鸯怒火冲天的哭诉着;憨香菱拿着半册诗集托着腮帮苦吟着;莺儿和翠缕在窗下打着络儿;麝月、秋纹、芳官在怡红院里绿藤旁嬉戏着。红飞翠舞、暗香浮动的大观园里美得又何止那几个人,那几件事?她们坐在云端,看着为她们争吵了几百年的人们笑得很美,笑得很真!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