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古代帝王也有避孕心思

2013/02/04作者/刘英杰来源/齐鲁网阅读人次/15019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古代帝王三宫六院,后妃无数,至此还不满足,仍要礼部去各地选秀女以充后宫。位居“至尊”的帝王在荒淫极乐的同时,便也产生了一些副产品,“龙子龙孙”。作为天潢贵胄,子孙繁茂绵延不绝当然也是社稷之福,然而帝王却也有避孕的心思。…

  古代帝王三宫六院,后妃无数,至此还不满足,仍要礼部去各地选秀女以充后宫。位居“至尊”的帝王在荒淫极乐的同时,便也产生了一些副产品,“龙子龙孙”。作为天潢贵胄,子孙繁茂绵延不绝当然也是社稷之福,然而帝王却也有避孕的心思。

  皇帝避孕自然不是养不起或者优生优育,大概有着三方面的考量:

  一是怕史官铁笔,背个荒淫无道的后世骂名。皇帝虽然金口玉言,生杀予夺,却也时时刻刻受到祖宗、家法的限制,对后宫的临幸都有起居注记载。若耽于此道,乐不思蜀,起居注上尽皆是“某日临幸某宫,某日诞龙子”,似乎有损王道威严,是以皇帝在处处留情的同时,并不想处处留种;

  二是皇帝的个人喜好和“皇恩”彰显,后宫佳丽三千,谁个不想万千宠爱集于一身,尽管如此,等到年老色衰,怕也只有寂寞冷宫,所以嫔妃都想方设法怀孕生子,以图有个依靠。皇帝深谙驾驭之法,虽然一夜风流,但让谁怀孕不让谁怀孕也有“皇恩浩荡”的说法。若皇帝不喜欢某妃,或觉得某妃心思机巧,便吩咐太监紧急避孕;

  三是怕争权夺位,皇室中父子兄弟为皇位大肆杀伐者屡见史册,唐有玄武门之变,宋有灯影斧声之谜,是以历代皇帝对“龙子龙孙”的繁衍会加以一定的选择与限制。

  上有好之,下必甚焉,皇帝有这种需求,太医和邀宠之士自然拼命网罗此道偏方,总体来说,有以下几种见诸史册。

  按穴流精

  清朝以后,皇帝避孕更为慎重,据《清朝野史大观·清宫遗闻》载:帝王与妃子交欢后,敬事房总管太监“必跪而请命,曰‘留不留?’帝说不留,则‘总管至妃子后股穴道微按之,则龙精皆流出矣’;说留,则将某月某日某时皇帝幸某妃,笔之于册,以备受孕之证,并称此为“宫禁中祖宗之定制”。这种微按妃子“后股穴道”使精液流出的方法,便是古代宫廷房事后的“紧急避孕”补救措施,其效果如何,因有关帝王《起居注》中缺乏详细记载,不得而知。但妃子千辛万苦得到皇帝临幸,最后竟得一“不留”的批语,可想其心思悲怆。

  了肚贴

  上面的“按穴流精”之法只能说是清代皇帝避孕方式,反观历代,还有一种称为“了肚贴”。即将麝香放入嫔妃的肚脐,历代“红颜祸水”之最的赵飞燕和赵合德两姊妹就采取这样的避孕措施。将麝香贴在肚脐上,就可以了结女人肚子的受孕功能,想必这“了肚贴”是有独到功效的,可惜已经失传。

  藏红花

  史料上曾有这样的记载,藏红花是宫廷中最有效果的避孕秘方,如果皇帝不喜欢某个被宠幸的宫女,就会让太监把这个宫女倒挂起来,给她用藏红花碾碎的液体清洗下身。据说这样可以将宫女体内的精液清洗得一干二净。这种方法见诸五代,彼时乱世无常,战马嘶嚎,人多卑贱,是以才有如此惨无人道的避孕方式。

  避孕药

  历史上的避孕药其实是一种毒药,对女性有很大的危害,后宫女子多薄命,一为五情杂乱,心思忧郁,一为这种避孕药的毒害。青楼女子也大多如此。这种药最为惨烈的便是喝水银,效果虽好,但对身体有很大伤害。宫廷中就将需要避孕的嫔妃或者宫女喝的茶水中放入少量的水银。这样既不直接致命,而且功效显著。另外一种比较通行的办法的就是喝凉茶,这也是勾栏瓦肆中的妓女多采用的方式。“凉药”是一种含有麝香成分的避孕的汤药。这种汤药不仅可以达到避孕的效果,而且还有堕胎的功能。慈禧进宫被咸丰临幸后,第一次怀孕就被人暗用麝香堕胎。不过,此物虽好,长期饮用,却容易导致终身绝育。

107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