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中国古代的人间“嫦娥”张丽华

2011/10/31作者/越楚阅读人次/569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据《南史》、《资治通鉴》等记载,张丽华家中世代为兵,原系龚贵妃的侍女,陈叔宝对她是一见钟情,并生下皇太子陈深。张丽华端丽闲雅,飘逸若仙,“发长七尺,其光可鉴,性敏慧,有神采”,每当她顾盼凝视时,更显得光彩照人,映动左右,更让陈后主神魂颠倒。…

  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嫦娥,是一位美貌非凡的月宫仙子,民间流传的“中秋拜月”风俗便源自“嫦娥奔月”传说。

  但传说毕竟是传说,而在陈后主陈叔宝的后宫,倒是真有一位居住“桂宫”(结绮阁),驯一白兔,被后主呼为“张嫦娥”的人间“嫦娥”仙子。

  这位“张嫦娥”便是陈后主宠爱的贵妃张丽华

中国古代的人间“嫦娥”张丽华

张丽华

  据《南史》、《资治通鉴》等记载,张丽华家中世代为兵,原系龚贵妃的侍女,陈叔宝对她是一见钟情,并生下皇太子陈深。

  张丽华端丽闲雅,飘逸若仙,“发长七尺,其光可鉴,性敏慧,有神采”,每当她顾盼凝视时,更显得光彩照人,映动左右,更让陈后主神魂颠倒。

  至德二年(公元584年),陈后主于皇宫光昭殿前修筑临春、结绮、望仙三阁,阁高数十丈,连延宫室数十间,阁中所有窗门楣栏皆用名贵沉檀木制成,并用金玉、珍珠、翡翠加以装饰。楼阁门窗外都挂珠帘,室内是宝床宝帐,非常奢华。每当微风徐来,檀香飘出数里。阁下积石成山,引水为池,植以奇花异草。

  陈后主居临春阁,张丽华居结绮阁,龚、孔二贵嫔居望仙阁,三阁以廊互通。

  另据《烟花记》记载,张丽华所居结绮阁别称“桂宫”,陈叔宝“使张丽华恒驯一白兔,丽华被素褂裳,梳凌云髻,插白通草苏孕子,靸玉华飞头履,时独步于中,谓之月宫。”

  陈叔宝每次来宴乐,“呼丽华为张嫦娥。”或许在陈叔宝眼里,这张丽华真是月宫下凡的“嫦娥仙子”。

  于是,沉溺于声色的陈叔宝,便整日介于他的“嫦娥仙子”与嫔妃,游玩宴乐于皇宫后庭,还让一帮朝官、文士赋诗助兴,大家可不讲群臣礼仪,被称之为“狎客”。

  陈叔宝选择其中艳丽的诗作,谱上新曲,让宫女千人习唱后分部演出。群臣饮酒酣歌,通宵达旦,成为常事。那首著名的《玉树后庭花》,便是赞美张丽华的。

  丽宇芳林对高阁,新装艳质本倾城;

  映户凝娇乍不进,出帷含态笑相迎。

  妖姬脸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照后庭;

  花开花落不长久,落红满地归寂中!

  “花开花落不长久”,陈叔宝明知痴迷于这位“嫦娥仙子”,迟早会把江山玩丢,但却是难以自拔。故后世亦称《玉树后庭花》乃“亡国之音”。

  张丽华还善于迎合陈叔宝,主动向他引荐貌美的宫女。因此后宫嫔妃、宫女都对她有好感,争相在陈叔宝面前赞美她。

  张丽华又擅长祈祷鬼神的方术,常在后宫聚集女巫装神弄鬼。更有趣的是,陈叔宝还常靠着松软的靠垫,让他的“嫦娥仙子”坐在自己膝盖上,两人共同审批奏表,裁决朝政。

  张丽华记忆力很好,看过的奏章能熟记于心,又通过各种渠道,掌握不少朝中情况。因此,陈叔宝每遇重要决策,总要征求她的意见。

  明祯二年(公元588年),晋王杨广统领五十万隋军南下攻打建康,前线驰书告急,陈叔宝只顾饮酒作乐,竟把告急书封丢在张丽华床头,忘记启封。

  清宗元鼎曾有诗云:“壁月庭花夜夜重,隋兵已断曲河中,丽华膝上能多记,偏忘床头告急封。”

  次年,隋军破城,久慕张丽华美艳的杨广曾传令留下这位人间“嫦娥”,但时任隋军元帅长史的高颎却说:“昔太公蒙面以斩妲己,今岂可留丽华!”于是,将张丽华斩于青溪。

  李白有诗道:“门外韩擒虎,楼头张丽华”。

  杜牧则曰:“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似乎是这位人间“嫦娥”招致陈朝亡国。

  其实,张丽华貌似月宫嫦娥又何罪之有?

   陈朝之亡,亡在君主荒唐,亡在气数已尽! 

80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