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情解:《红楼梦》中“枉凝眉”所指何人?

2011/11/16阅读人次/4960我要评论(1)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警幻仙曲演红楼梦》一回中,警幻仙姑演唱了十四首曲子,除去引子和结尾的“飞鸟各投林”之外,共有十二首,其中,最令人不解的是第二首“枉凝眉”,也是历来红学界争议最大的。“枉凝眉”到底唱的是谁?…

  《警幻仙曲演红楼梦》一回中,警幻仙姑演唱了十四首曲子,除去引子和结尾的“飞鸟各投林”之外,共有十二首,其中,最令人不解的是第二首“枉凝眉”,也是历来红学界争议最大的。“枉凝眉”到底唱的是谁,现在有一下的几种说法:

情解:《红楼梦》中“枉凝眉”所指何人?

林黛玉

宝黛爱情说

  这是相对最早的一种说法。认为“枉凝眉”写的是宝黛的爱情。“阆苑仙葩”指的是黛玉,“美玉无瑕”指的是宝玉。两人凭借“奇缘”相见,相识,相爱,却终成幻影,只得让“泪珠儿”由“秋流到冬,春流到夏”。

湘云妙玉

  刘心武先生认为“枉凝眉”写的是史湘云和妙玉。警幻向宝玉引荐的四个仙姑,分别对应黛玉,湘云,妙玉,宝钗。“终身误”中是钗黛的合咏,那么“枉凝眉”就应该是湘云、妙玉的合咏。史湘云是“阆苑仙葩”,妙玉是“美玉无瑕”。

钗黛命运说

  有些人认为“枉凝眉”是借用宝玉的口吻去感叹钗黛的命运。一个是“仙葩”,一个是“美玉”,她们的爱情如同“水中花”“镜中月”一样的虚幻。两个女子都爱着他,最终却没有得到幸福。黛玉泪尽死去,宝钗和他虽有夫妻之名,但没有夫妻之实,宝玉出家为僧,宝钗独守空房,终日以泪洗面。

黛玉妙玉说

  这种说法比较少见,但是在这里还是要提一下。他们认为黛玉和妙玉都是自持清高的人,黛玉是“阆苑仙葩”,妙玉是“美玉无瑕”。而且两个人都是爱着宝玉的,黛玉是妙玉的化身,妙玉没有表达的感情,都借黛玉之口说了。

  四种说法,各执一词,都有理有据,那么我来逐一分析一下。

  (1)对于“宝黛爱情说”,我觉得是不可能的。因为,十二支曲子描写的是金陵十二钗,她们全是女子,所以,警幻仙姑不会去演唱一首里面带有男子的曲子。而且,她们的曲子是演唱给宝玉听的,不可能把宝玉放在里面。

  (2)对于“湘云妙玉说”,我觉得有些牵强。因为从“恨无常”开始,剩下的十支曲子依次对应元春、探春、湘云、妙玉、迎春、惜春、凤姐、巧姐、李纨,所以,没有必要再在“枉凝眉”中来一个湘云和妙玉的合咏。而且在妙玉的判词中已经说了“欲洁何曾洁”,“世难容”中云“好一似,无瑕白玉遭泥陷”。可见,妙玉算不上是“美玉无瑕”。

  (3)对于“黛玉妙玉说”,我觉得不能成立。按照他们的说法,“钗黛二合一”就不成立了,成了“妙黛二合一”了。其实,黛玉才是真正地高洁,看空一切。而妙玉是“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如果我们认为妙玉是“美玉无瑕”的话,和后面妙玉自己的曲子“世难容”里“无瑕白玉遭泥陷”就矛盾了。

  (4)对于“钗黛命运说”,我还是比较赞同的。但是,也有一些小小的分歧。我认为,这里的“钗黛命运说”,并不是借宝玉的口说出来的,而是宝钗黛玉自己咏叹自己的命运。因为,在“终身误”这首曲子中,已经通过宝玉的口,说出来他和宝钗、黛玉的爱情,表明了自己的观点。如果在“枉凝眉”中再次借宝玉之口的话,就显得有些重复了。以曹雪芹的思路,是不应该有重复的。

  所以,我的观点认为:“枉凝眉”是宝钗、黛玉自己对命运的感叹,也可以看成是她们的自述。“阆苑仙葩”是天上的神界的仙草,指代黛玉是绛珠仙草;“美玉无瑕”是指宝钗。我们不要总是将“美玉无瑕”理解为名字中有“玉”字的,这个“无瑕”亦可指品行。薛宝钗贤惠端庄,德言工容俱备,可以称得上是“美玉无瑕”了。“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着他?”是黛玉的心声。黛玉和宝玉有“奇缘”,遇到宝玉,并且爱上了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是宝钗的心声。宝钗和宝玉也有“奇缘”,两人是“金玉良缘”,可是,宝钗有心事,因为,她和宝玉徒有夫妻的虚名,但是没有夫妻之实,她始终没有得到宝玉的心,这就是她的心事;“一个枉自嗟啊”是黛玉抱怨自己的身世,父母双亡,寄人篱下,虽然身在贾府,但是,没有人能够为她说话;“一个空劳牵挂”是宝钗对于宝玉的牵挂。牵挂他的前程,当他出家之后,又牵挂他的安全,希望有一天宝玉能够回心转意,但是,都是徒劳的;“一个是水中月,一个是镜中花。”指代钗黛二人是两个美好的女子,但是终究还是幻影。黛玉是“水中月”,风拂过水面,月亮就碎了,实在太柔弱;宝钗是“镜中花”,美丽,但是不能亲近,而且慢慢地会变成一朵黄花,终老空房。最后一句“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禁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是两个人命运的写照。黛玉爱哭,最终泪尽而亡,宝钗独守空房,终日以泪洗面。我想,“终身误”是宝玉咏叹钗黛,“枉凝眉”是钗黛二人自己命运的写照,如此一来,突出了宝钗黛玉在整部《红楼梦》中的重要性,而且,和后面的十支曲子能够贯通,达到了曹雪芹按顺序写十二金钗的意图。

  “枉凝眉”仍旧在争议着,以上只是我个人的观点,学术需要讨论,需要求同存异。

7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1 倾城网友. 北京
搜一下:“《红楼梦》中的《枉凝眉》唱的是谁”,又详解。
支持(1) 2012/01/09 00:49:01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