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张充和:民国最后一位才华出众的旗袍名媛

2011/11/28作者/幻影阅读人次/8925我要评论(2)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一个女人,能够让人不断提起往往是因为两个要素:才情和感情。作为一个才华出众的旗袍名媛,似乎注定了会有几段离奇的情事;作为一位书画诗词精通的文艺女子,她的所有情绪都在那一声昆曲中。张充和算得上是最后一位民国才女,他那一生“好玩”的心态,让其事业走得亨通、生…

张充和:民国最后一位才华出众的旗袍名媛

民国才女张充和

  一个女人,能够让人不断提起往往是因为两个要素:才情和感情。作为一个才华出众的旗袍名媛,似乎注定了会有几段离奇的情事;作为一位书画诗词精通的文艺女子,她的所有情绪都在那一声昆曲中。张充和算得上是最后一位民国才女,他那一生“好玩”的心态,让其事业走得亨通、生活充满了美好...

  出生官宦人家,头上有三个姐姐呵护,家中的大员全是知识分子,又得多名学者的专心培养,想不成才都不可能。聪明好学的张充和4岁会背诗,6岁识字,10岁便开始闭门苦读《史记》、《汉书》、《左传》、《诗经》等典籍。这一切,全靠了她那养祖母,宠爱的方式是让其接受现代教育,并将中国传统女子美德亲授孙女。

  因此,我们总是会看到优雅的张充和习一身旗袍,素雅里有份高贵、清纯里有份妖艳。毕竟,这样一位美才女,也是爱美的。她富有同情心,保姆死后亲自写诗挽别;她爱抱不平,仆人孩子扣头时看着揪心。一心只读圣贤书,琴棋书画自娱乐;张充和习惯了与它们打交道,人却不自觉中远离了浮尘。这或许,就是她不明诗人卞之淋的真正原因吧!

  张充和的文科很好,但在16岁之前却不知几何数学。好在,她的姐夫沈从文让其长了见识,并发现了自己天生就是个“偏科生”。也许在那之前的学习都是家里要求,那么后来的过程便完全是出自意愿。在北京的那段时间,张充和不断自我充电,不仅国学达到了一个高度受到胡适、闻一多、章士钊赞许,还首次展示了自己的书法艺术。然而,像所有充满爱情幻想的才女一样,张充和的爱情却比常人来得晚。眼看着适婚年纪已过,她的另一半在哪呢?...

  重庆岁月,才貌双全的张充和尚待字闺中,石榴裙下尾着一批追求者。用情最专最深的当数诗人卞之淋。张充和待人真诚,让卞之淋误读。可张充和无意于他。她感到卞氏人是好人,但“不够深沉”,故对其总是冷淡、疏远。然而诗人的热情变本加厉,将自己的诗集手抄给心爱的人珍藏,希望赢得爱情。他不曾想过,对于一位才华斐然的女子而言,一大束玫瑰花、品一杯红酒要浪漫得多。

  尽管卞之淋恋得很苦,但爱情又岂是一个人的事?两个人都来自北大,又都爱好文学,按理可以走得近些。然而,卞之淋是个忧郁派诗人,而张充和是个乐天派才女,两者的性格实在出入有些大。当穿着精致旗袍要去看戏时,当靓妆古装要去表演昆曲时,卞之淋只是在一个小屋里研究他的诗歌。显然,他做不了她的观众,也就留不住对方的心。或许是追求的男生太多,张充和觉得爱情太累。

  强烈的怀疑让这段第三人一看就知道是要恋爱的故事,没了下文。多年后,我们仍然可以在著作《夏济安日记》里回味那段岁月的情事,却改变了何时都不会的悲痛结局。好在,已经三十有余的张充和在1947年认识了北大西语系外籍教授傅汉思。异国男子的独特气味,便这样感染了一个遗失了无数次爱却又渴望真爱的大龄文艺女青年。

  再后来,他们便选择了在国外安静生活。张充和依然搞她的文学,并将昆曲在北美校园广播种子。在她和爱人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关注起汉文化来,尤其是那些风华正茂的学子们更是被老师的描述所痴迷。若干年后,开放的中国继续书写着自己的美丽传说时,大洋彼岸的民国女子也在祈福声中见证着故事的延续... 

106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2 彭老大. 天津
求我我愚昧啥区别?洗耳恭听
支持(0) 2015/06/04 06:41:41
1 木子李. 宁夏
第二段一开始差点看成出生宦官世家。
支持(0) 2015/05/06 14:59:14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