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后宫甄嬛传》真正“步步惊心”

2011/12/20来源/新浪网阅读人次/3500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尽管如此,宫斗戏码仍在乐此不疲地轮番上演。比起各类速食、娱乐、狗血的宫斗剧,郑晓龙团队打造的《后宫甄嬛传》反而显得另类,它比正剧范儿谐趣,比重口味剧严肃,它既不腥也无色,既不偶像也少风花雪月...…

《后宫甄嬛传》真正“步步惊心”

 《后宫甄嬛传》真正“步步惊心”

  在水平参差不齐的宫斗戏放肆荧屏之时,曾有影评人将后宫比作一间扩大了的女生宿舍,无论是取悦主上的功夫或是陷害“姐妹”的招数,来来去去不外乎投毒、堕胎、诬陷、毁谤这有限的几招,小女生气十足,开始还看个新鲜,久而久之就落入所谓的“后宫戏三俗套”了。究其原因,时下热播的宫斗剧多依赖于网络小说或是琼瑶味十足的编剧,YY至上,唯美至上,花痴至上,套路化、格局小、场景台词单一,成为宫斗戏的致命伤。

  尽管如此,宫斗戏码仍在乐此不疲地轮番上演。比起各类速食、娱乐、狗血的宫斗剧,郑晓龙团队打造的《后宫甄嬛传》反而显得另类,它比正剧范儿谐趣,比重口味剧严肃,它既不腥也无色,既不偶像也少风花雪月,它也许会考验现代观众的收视耐心,也许对原著的“篡改”让原小说粉丝心怀芥蒂,但其正宗的纯正“血统”,以及不疾不徐的叙事节奏和内敛沉稳的讲述风格,更让人细细品味处处提防、时时算计、步步惊心的吃人后宫中的人性扭曲和制度戕害。精良制作与诚意拍摄也为越来越狗血的宫斗剧正名。

  如果后宫剧也有如阿哥、格格有血统纯正一说,《后宫甄嬛传》必然是最正宗的那一脉,导演郑晓龙卯足了劲要把它拍成正剧来正本清源。从长达七部的系列小说《后宫甄嬛传》到长达76集的电视剧,这一部又是由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再度成为了舆论中心。但与小说频频获奖次次加印的交口称赞盛况相比,电视剧的命运实在有点不幸:甫一传出电视剧上马,就招来无数小说读者吐槽,最为让人拿来说道的是,曾经拍出《渴望》《北京人在纽约》《金婚》的导演郑晓龙冒着违背万千读者口味的风险,要将电视剧拍出严肃感和批判性,但郑导批判现实主义的风格又如何对一个天生带着娱乐气息的网络架空小说下手?待主角尘埃落定,传出阵容和剧照,大家对孙俪和陈建斌的扮相极尽贬损,更为蔡少芬的一口港普汗颜;电视尚未开播,网络上就已刷出极低的差评分,难逃网络改编剧的厄运窠臼。

  如今长达76集的《后宫甄嬛传》开播多日后,与原著小说的PK讨论从未停息,但与开拍之前小说迷们狠叨叨的各种吐槽声相比,电视剧的好口碑正在一点点传播开来。本报记者邀来导演郑晓龙与原著作者、电视剧编剧流潋紫一同参与这场讨论。就像陈丹青谈起《红楼梦》的翻拍时,曾毫不避讳地将原著和新版电视剧相提并论,电视剧和小说同属艺术的创作,是创作者自我咀嚼及表达的产物,本该相对独立,仅凭与原著在面貌上的吻合程度来判断一部改编剧优秀与否,到底有些偏颇。

  剧情落地了:从架空到雍正时代

  改编电视剧后,最大的变化无非时代背景从架空的大周朝移植到雍正年间,四爷今年真是躺着也中枪,继数部清穿宫斗剧之后,又成为了架空剧的头号选手,前半生在夺嫡之争中劳心费神,后半生还要经历后宫之乱,更有人责问:“历史上最为勤政的雍正帝,怎会如戏中这般顾得上和后宫女人周旋,大玩平衡之术?”

  委屈的不止四爷,还有导演和编剧。导演郑晓龙的想法和“古装电视剧不再允许架空”的规定不谋而合,“原著有非常好的人物构架,但在改第一稿之前就讨论,剧本如没有一个实实在在的朝代,总是飘的,就不能落地,它必须是实实在在的人物关系,这是从一开始就定了的原则。”

  一群虚构的人往历史里钻,怎么才能不至于水土不服就是一门功夫活儿了。郑晓龙眼里的君主不会恰巧有玄凌那般如梦似幻的好年华兼好皮相,大多时候,有的只是一张凡人的极寻常面目。

  他原来设想的是唐朝或清朝两个时代,后来决定用雍正时代,“他离我们现实生活近,用雍正更有代表性。通常雍正在影视剧被当成正面形象来表现,但无论怎么正面,我们也应该用批判的眼光看待,他很勤政、节俭,也算清廉,但也残暴、多疑。另外,清朝后宫的嫔妃制度是最禁锢严格的,而唐后宫甚至开放到宫妃可以在宫外自己建别苑居住,很不适合剧情。”

  调性重立了:搁在当下泛滥的“借古装而言情”中,高下立现

  当年引得读者追捧的小说以凄美著称,大约也仅止于凄美,对于一个意图申发人性在腥风血雨中逐渐飘摇无力的宫斗故事来说,那般绵绵的凄美始终是不够力道的。当初打动郑晓龙的显然不只是凄美,素来喜欢批判现实的他既然选择了历史上以腹黑著称的雍正就意味着电视剧不再可能如小说版那样爱得凄美来让人揪心了,历时一年、四易其稿才由网络小说改成的剧本视野从单纯的后宫放宽到了朝堂之上。如郑导所言, “我不想讲一个单纯勾心斗角的故事,在封建社会,人物的命运是和整个家族紧密勾结在一起的,宫斗不仅是你一个人的事,整个家族都会被你卷进去。”希望在后宫搞平衡的雍正其实做不到让妃子你好我好她也好,嫔妃们一天到晚过着战战兢兢朝不保夕的日子,电视剧里有名有姓的女人24个,最后死了17个。在流潋紫看来,雍正作为一个明君,处理前朝后宫更追求平衡,而这种不能达到的平衡便正是戏肉所在。

  在这个同样虚浮的时代,情感总是过于丰富而感动却极度匮乏,或许到了最后,也只有这样高浓度的现实感,还具备相当切肤刻骨的力道,也许这就是为什么郑导始终坚持这样一个看似不讨喜的类正剧的定位,只有现实是从来不需要刻意讨人欢心的。该剧才赢得这样的褒赞,“这样的立意和表达搁在当下泛滥的‘借古装而言情’中,高下立现。”

  参与编剧的流潋紫认同郑导的看法,“它不止局限于讲情爱,讲宫斗,更不是让人觉得宫廷是一个美梦,而是缓缓讲述一群美好的人如何在宫廷中慢慢被扭曲被磨灭,所以特别悲哀。”

  视角改变了:从“我”到“大家”

  从言情到批判的改编显然不是甄嬛一个人的爱情故事可以撑得起来。第一人称“我”出场的小说中一切都以甄嬛所看所想切入,在电视剧里则变成了全景视角,后宫每一位娘娘都成为一个故事点,加入了皇帝、华妃、皇后等很多人的戏份,多角度阐释,人物形象愈加丰满,冲突矛盾更加完整。

  剧中在皇后和皇上商量位份的问题时,就侧面解释了为何一开始皇上更偏爱甄嬛但眉庄的位份更高。

  电视剧还加入了很多前朝的政事,以及礼仪规矩和生活琐事方面的描写。编剧流潋紫告诉记者,“为了这部分的完善,郑导就曾经坚持让我一定要去查阅清代宫人的生活方式,务求将她们的生活细节加入剧情之中。”

  人物丰富了:

  谁告诉你皇帝必须是英俊小生?

  看惯了美女帅哥组合后宫剧的观众一开始就对《后宫甄嬛传》的定妆照各种幻灭,导演不爽了,“我就是不想拍偶像剧。帅哥美女?真是胡说八道。你倒说说看,我拍的剧,哪部里面有帅哥美女了?《渴望》有吗?《金婚》更不用说了。”于是小说中对纯元皇后深情的年轻玄凌变成了中年雍正,恃宠而骄的华妃变成了雍正死后被要求一起合葬的贵妃年氏,而曾让无数女读者倾心的温文如玉的清河王玄清差点变成老抽酱油的允礼果郡王……

  对于这样的变化,流潋紫倒是很满意,“写小说的时候没怎么想过原型像谁,怕被束缚住。我觉得陈建斌的表演很‘雍正’,帝王气场很足。蒋欣非常非常惊喜,原著里的华妃范儿特别足特别浓厚,孙俪的表现很惊艳,尤其是‘惊鸿舞’和回宫后的戏份,有清纯有腹黑,很有张力。蔡少芬很多人觉得她很美,收一分像甄嬛,张一分像华妃,但她把内敛沉稳的皇后演得很好。”

  流潋紫分析,整部剧的特点就是厚重和写实,过于偶像青春是与整部剧的定位违背的。它意在以《甄嬛传》为基础展现出一个真实的雍正。

63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