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周幽王为博褒姒一笑“烽火戏诸侯”

2012/02/09阅读人次/931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秦朝之前的亡国之君中,有三位最有著名,想不知道都不行。第一个是夏朝的履癸,也称夏桀,大禹的不肖子孙。第二个是商朝的帝辛,说这名大家肯定一头雾水,他还有一个名字叫商纣,呵呵。第三个,名字就简单多了,周幽王姬宫涅。…

  说到中国历史上的亡国之君,一般都是从秦二世赢胡亥开始说起,胡亥之后,跟着一大帮倒霉鬼,经常被后人从史书中揪出来,好一顿臭骂,以为后世炯戒。其实在秦二世之前,也有一大把的亡国之君,如果算上那些小的不能再小的诸侯国,何止成百上千,不过因为年代过于久远,所以名气都小了些,有些基本甄没无闻。
  
  秦朝之前的亡国之君中,有三位最有著名,想不知道都不行。第一个是夏朝的履癸,也称夏桀,大禹的不肖子孙。第二个是商朝的帝辛,说这名大家肯定一头雾水,他还有一个名字叫商纣,呵呵。第三个,名字就简单多了,周幽王姬宫涅。
  
  这三位败家子真够有本事的,祖宗打下来的几百年江山,到他们手上,全给报销了。虽然周朝名义上存在时间最长,但周朝真正的统治时间也就是西周那二百多年,东周早就划给了春秋和战国。
  
  不过要说这三个败家子确实是聪明过人,一般人的智商也就一百左右,可这三位爷的智商至少二百五。他们把祖传的家业给糟蹋完了,临死前还要拉个背黑锅的,这三位大义凛然背黑锅的都是女人,被后史称为“红颜祸水”,陪夏桀升天的是妹喜,陪商纣升天的是妲己,周幽王也不寂寞,有超级美女褒姒陪他玩,虽然最终没陪他上天堂。
  
  至于这个褒姒的出身,司马迁在《史记》中说的神乎其神,简直就像在讲神话故事,传说夏朝末年有两条神龙飞到宫中,留下了一滩唾沫就飞走了,后来这摊唾沫变成了一条大蜥蜴,导致一个六七岁的小宫女怀孕,生了个女婴,被弃路边,后被人带到了褒国,因为褒国国君姓姒,所以这个女婴就叫褒姒。
  
  这种鬼怪故事,听听一笑也就罢了,千万别当真,现代人哪还信这个?褒姒应该就是褒国人,后来周幽王姬宫涅讨伐褒国,当时周朝是天下第一大国,褒国哪里是对手,被揍的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褒人无奈,只好认输,为了讨好周幽王,褒人便把褒姒献给了周幽王。
  
  看样子褒姒入周时的年龄并不大,所以当时周幽王也没拿她当回事,养在后宫里。直到幽王三年,也就是公元前779年,幽王有回吃饱了撑的没事干,就到后宫里溜达,结果就发现已经扯开身条的褒姒。褒姒长相如何,史中无详载,但象褒姒这等级别的女人,不用说也是“闭月羞花、沉渔落雁、倾人国倾人城”,严重一点说就是“见光死”,任何一个男人看到她,都会立刻流口水。
  
  周幽王本就是个好色之徒,当他看到褒姒时,那真是口水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估计比当初那两条神龙的口水还要长。周幽王没想到这个小丫头三年不见,居然生就这副绝色,一边口水直流,一边和褒姒成了好事。
  
  褒姒当初被褒人送到周朝,就是准备侍奉周天子的,天下可能会有成千上万个她这样的女人,可周天子却只有一个。跟了周王,她就是人世间最尊贵的女人,这个道理,褒姒自然知道,她紧紧的抓住周幽王, 其实不用她费心思,周幽王已经被她给迷倒了。
  
  周幽王和褒姒基本天天都厮混在一起,时间一长,他们的劳动就产生了丰硕的果实,王子伯服诞生了。周幽王见他最心爱的女人给他生了个大胖小子,笑的嘴都合不拢了,口水又流了一地。
  
  褒姒虽然最受幽王宠爱,但褒姒的名份却只是小老婆,周朝的半边天是周幽王的王后申姜,并且给幽王生了个太子姬宜臼,就是后来的周平王。可幽王却向来不太喜欢这娘俩,只是以前还没有得到褒姒,所以得过且过。现在有了褒姒和伯服,加上他的佞臣虢石父为了拍褒姒的马屁,经常给幽王加小灶,幽王早就有这个心思,也觉得该到了更新换代的时候了。
  
  周幽王下令,废掉申姜后的后位,同时废掉了太子姬宜臼,立褒姒为后,姬伯服为太子。这样做对一向老实本份的申后和姬宜臼来说极不公平,但对周幽王来说,和以前没有任何区别,王后还是王后,太子还是太子,只不过换了个人罢了,如此而已。
  
  不过周幽王虽然把褒姒当姑奶奶一样供着,就差立牌坊了,但褒姒什么都说,但就有一样却是周幽王的心病,久思不得其解:褒姒不会笑。无论是在正式场合,还是在床笫之间,褒姒从来就没笑过。周幽王的头发都想没了,办法还是一点没有,褒姒依然冷漠如冰。这下周幽王可傻眼了,不会有什么病吧?
  
  不知道是周幽王自己的主意,还是狗头军师虢石父想的招,亦或是其他狗腿子献的良策,办法总算想到了。周幽王盘算了半天,觉得这办法不错,便下令在城外的烽燧台上放火,命各地诸侯火速前来“勤王救驾”。
  
  烽燧就是烽火的意思,烽燧制度是古代军事史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古代交通不畅,如果有重要军情,而时间又相当紧促的情况下,在烽火台上放几把大火, 烟火直冲云霄,周边诸侯或军队看到烽火,就会立刻出兵。周朝的政治制度是天子驻京师,诸侯分处四边,不仅在政治、经济上要听命于天子,军事上也是如此。
  
  所以镐京的烽火台上突然燃起熊熊大火,周边诸侯一看,知道镐京有急,天子有难,那还了得,急忙率兵从四面八马赶到镐京救驾。可当兄弟们狼狈不堪的来到京城时,却都傻了眼,哪里有什么敌寇入侵,连个影儿也没见着,只看到周幽王和他的新任王后褒姒正瞪着大眼看着他们,
  
  周幽王为了讨褒姒的欢心,故作捧腹状:“这帮鸟人真够蠢的,朕让他们来,他们就屁颠屁颠的来了,哈哈,真是笑死朕了。”边笑边斜着眼看褒姒的动静。
  
  褒姒以前之所以不笑,也许是因为周幽王逗她的招根本就不可笑,没想到这次周幽王的馊主意居然奏效了,褒姒在城上看到诸侯那一副副呆若木鸡相,不由得仰天大笑,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烽火戏诸侯的典故。
  
  她倒是爽了,诸侯们知道了真相,鼻子差点都没气歪了,个个脸都气绿了,无不暗骂周幽王吃饱了撑的,有这么耍人的么?周幽王只管美人高兴,可不管你们不高兴,挥挥手都给打发回老家去了。
  
  周幽王见这招还真灵,只要他用其他法子搞不笑褒姒,就会祭出这个绝招,又放了几把火。诸侯上次被天子给耍了,无不怀恨在心,这次见又起烽火,知道这肯定周天子在拍褒姒的马屁,你拍马屁,别扯上我们,自个玩去吧,根本就没人来。
  
  周幽王这头只顾给褒姒当孝子贤孙了,早把废后申姜甩到了九霄云外,也许他都记不起来申姜曾经做过自己的王后。申姜性情温和,虽然被废,但没有什么怨言,只是默默的存在着。但申姜的老爹申侯可不是省油的灯,他看到女儿无端被废,差点没气死,对周幽王恨之入骨。
  
  为了报复周幽王,在幽王在位的第十一年,既公元前771年,申侯联合了同样不老实的缯国和西边的犬戎等部联合攻打镐京。自周幽王继位以来,昏庸无道,对内宠爱褒姒,对外宠信虢石父,弄的民不聊生,国势衰败不堪。各路反兵齐聚镐京城下,准备进京发财。这会周幽王可猫爪了,自己再宠爱褒姒,总要先顾小命要紧。急忙在烽火台上放火,希望诸侯看到烽火,急来救驾。
  
  诸侯们上次被他们给耍了,气到现在都没消下去,当诸侯们看到烽火再起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天子又吃饱犯病了,他们可不会再这个当,白白给褒姒当跑龙套的,去了恐怕连份盒饭也混不上,全都撂了挑子,一个来的都没有。
  
  周幽王的兵本就不多,再加上诸侯都没有来救驾,各路反兵没费多大功夫,就拿下了镐京,周幽王也被活拿了,五花大绑的送到申侯面前。申侯见着仇人,份外眼红,将荒淫误国的姬宫涅骂的狗血喷头。虽然姬宫涅是周天子,但申侯到底没放过他,将周幽王斩于骊山脚下,

  太子姬伯服也死于乱军之中。至于“红颜祸水”褒姒,犬戎在镐京大发了一笔横财后,按照事前的约定,带着数不清的珍宝,连同褒姒,一起回到了西部,下落不明。
  
   周幽王归天了,西周也结束了,但周朝的“气数”还没完,虽然此时控制朝政的是申侯,但恐怕他自己也明白,凭他的威望,还尚不足君临天下,只好抬出来周朝后人。当然这人也不是外人,就是周幽王的废太子,也是他的外孙姬宜臼,胳膊肘从没有向外拐的道理嘛。诸侯奉着姬宜臼来到东边的雒邑(今河南洛阳),继续经营姬家的江山。
  
   至于迁都雒邑,放在台面上的理由是要避开强大的犬戎,镐京离犬戎太近了。但真正的理由却是经过犬戎的掠劫,镐京已成一片废墟,不适合做都城,只好东迁。
  
   周幽王宠爱褒姒,以失信亡国,成为后史笑柄,但周幽王也算没做赔本买卖,自己的儿子姬宜臼依然是大周天子,继续给他传香火,虽然东周的存在仅仅只是名义上的。 

89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