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 info@hercity.com

古代皇帝风流:美女、豪宅与陵寝

2011/10/19作者/吉仁阅读人次/2944我要评论(0)

扫描二维码
将本内容分享给手机朋友
关闭
导读:殷纣王爱美女,竟然想入非非,爱到人类的制造者——女娲的头上,惹得女娲恼羞成怒,甚至要颠覆他的万里江山。派狐狸精借苏护之女的尸体还魂,被召入宫中,倍加宠爱。他对这个绝色美眉言听计从,建造鹿台,首创炮烙刑具,害人无数——妲己也被看成最早的“红颜祸水”——当然…

  世界上的事物,表面上看,好像没有什么共性;但实际上都可以某一角度归为一类。比如美女、豪宅与陵寝就是如此,因为它们都是某些得志男人的成就物。

  殷纣王爱美女,竟然想入非非,爱到人类的制造者——女娲的头上,惹得女娲恼羞成怒,甚至要颠覆他的万里江山。派狐狸精借苏护之女的尸体还魂,被召入宫中,倍加宠爱。他对这个绝色美眉言听计从,建造鹿台,首创炮烙刑具,害人无数——妲己也被看成最早的“红颜祸水”——当然这是小说家言,不足为凭。但是,有一点,历史往往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从后代君王宠爱美女,甚至为了美女,不惜万里江山的情形看,亡国之君纣王宠纵妲己,也许不完全是子虚乌有之事。

  周幽王为了博得褒姒这个倾国倾城的美人之一笑,竟然想出了“烽火戏诸侯”的妙策;晋献公为了宠爱美人骊姬,竟然听信骊姬之谄言,将亲生儿子储君申生杀害,逼走亲生儿子重耳;南朝陈后主陈叔宝宠爱爱妃张丽华,以至于陈后主临朝之际,百官启奏国事,都常常将张丽华放在膝上,同决天下大事。

  帝王是“真龙天子”,有至高无上的特权。周制:“天子后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三宫六院七十二偏妃在当时看来是无可厚非了。所以凡是当了皇帝的,莫不如此,连阿Q都想造反成功后选妃。被某些人奉为农民起义领袖的洪秀全,金田起义后即选了36个秀女,他不准起义的弟兄们夫妻同房,自己则携带美女于军中,“战士军前半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南京登基后,更是“宫女如花满宫殿”,纳了80多个王妃,可能是按照周制办理的。

  帝王及其奴才官僚士大夫,没有哪个不爱美女的;不爱美女的据说都是打煞力气的武士,如武松、鲁智深者流。从历史上看,不少帝王与封建士大夫,不但爱漂亮的处女,而且爱二手美女。司马相如,见卓文君新寡,以琴挑之,赢得了这位二手美女的芳心。魏文帝曹丕,随曹操北征袁绍,获袁熙之妻——甄氏,而纳之;曹操拭其面而观之,大加赞赏——真吾儿媳也;连曹植也暗恋其嫂,写《洛神赋》而赞其美貌——小说家言和传说之言,不可完全相信,但曹丕“纳甄”诚史实也。李唐王朝的帝王 尤其喜欢二手美女:则天武曌本是唐太宗的才人,其子李治纳之;杨贵妃玉环本为寿王妃,唐玄宗隆基纳为王妃。据说,明太祖朱元璋也纳了陈友谅的妃子。至于“十年一觉杨州梦,博得青楼薄幸名”的士大夫之族,可以说代不乏人。

  “金屋藏娇”,关键词是“金”与“娇”。娇,美女也,漂亮处女与二手美女也。娇女与金屋二位一体,都是权势男人与有钱男人的宠物。金屋,豪宅也。帝王及官僚政客为美人所造也。纣王造鹿台;秦始皇造阿房宫;陈后主建“光照殿”,又建“临春”、“结绮”、“望仙”三阁,高耸入云,其窗牖栏槛,都以沉香檀木做成。咸阳、洛阳、长安、开封、南京、北京都曾是皇帝与达官贵人金屋藏娇的首善之区。“屈平词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有钱有势的男人,还有一个可以炫耀的东西就是陵寝。秦始皇陵的兵马俑成为世界奇迹,历朝历代的皇陵都占地广大,专人防守。不少皇帝登基之日,就开始修筑陵墓,据说明朝的万历皇帝就是如此。他们生前三宫六院,拥鸾抱凤;死后还要她们陪葬,还要到阴间与美女布云行雨。这些陵墓同万里长城一样都是人民的血肉筑成。国民党人为孙中山修中山陵,共产党人为毛泽东修纪念堂,鄙人认为这就是现代与当代的皇陵,它们大大地违背了中山先生与毛伟人的意志。孙中山生前一直倡导“自由、平等、博爱”;中共领袖在1956年集体签署了一个决议,死后统统火葬,简葬。但江西为胡耀邦在共青城富华山占地千亩修了胡陵,交城县委为华国锋在北卦山耗资亿元修了华陵。此风一开,以后不知还要修多少“皇陵”。

71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热评
0 [$name].
[$content]
支持(0) [$date]